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水产业!越南和加拿大直接从中获益,全球水产市场格...

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水产业!越南和加拿大直接从中获益,全球水产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1-22 14:00 来源:海鲜指南微信号 作者: 陈磊   原文: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越南企业在向美国出口产品时,必须与中国企业竞争。现在中美贸易战的加征关税为越南的水产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优势。越南的加工和新鲜海鲜将在美国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
   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水产业!越南和加拿大直接从中获益,全球水产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11月19日,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结束后,美国中国之间的贸易分歧似乎仍然没有和解迹象。由于中国反对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措施,APEC峰会在没有发表领导人宣言的情况下闭幕,这是APEC峰会25年历史上的首次。
 
  从2000年开始,中国就一直都是世界的水产品“加工厂”。来自全球的水产原料被送到中国,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和运营成本,加工之后再出口到欧美市场。到2008年美国遭遇经济危机后,出口市场疲软,国内的加工厂开始寻求新兴市场,逐步开始拓展内销,一直发展到2014年左右。到2017年,美国占中国水产品出口量的32.21%,而中国从美国进口海产的量占总量的15.05%,我们对美国市场出口增长率逐渐放缓,反而是进口量快速增加。美国市场对中国水产品出口的影响逐步减少。
 
  同时,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环保,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杜绝环境污染,在各地方拆除了多处网箱养殖和不合格的水产品加工工厂。污水处理和环保成本对企业来说成了一个不小的成本负担。加之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增加,现在大连、青岛、湛江、北海等地的水产品加工厂压力巨大。
 
  一方面是国内原料不足,人工成本上涨;另一方面是内销市场的逐渐扩大,中国境内加工厂的销售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很多做国外订单的工厂迁往东南亚,在国内的工厂则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内销市场和品牌的打造上,希望借此获得产品品牌带来的溢价,获取合理的利润空间。但不管如何,此次贸易战对中国的水产品加工业而言将会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时间,决定了未来中国水产品行业的发展方向,甚至影响了世界水产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越南正在替代中国水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中国罗非鱼产业压力巨大
 
  美国是越南水产的最大的出口市场,2018年越南前10个月的出口额达到39 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主要的出口产品是巴沙鱼、白虾和海水鱼加工产品。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为越南向市场出口创造了许多机会。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GSO)的数据,从7月份开始,越南主要产品出口美国增长强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前三个季度,越南巴沙鱼对美国的出口额大幅增长,总计3.6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9%。同时,美国农业部也对越南巴沙鱼产业释放积极信号,称将会在2019年年初重新审定对越南巴沙鱼企业的反倾销税。越南企业有望获得更少的反倾销税和更低的美国市场准入门槛。这被看作是美国采用巴沙鱼来替代中国罗非鱼的有效措施。从近几个月的数据也可以反映出,美国市场对巴沙鱼需求量的大增。
 
  作为鲶鱼加工和出口的领军企业之一,Vinh Hoan(越南永环)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罗非鱼和鲶鱼产品征税,Vinh Hoan将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上占据市场份额。
 
  一直以来,越南企业在向美国出口产品时,必须与中国企业竞争。现在中美贸易战的加征关税为越南的水产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优势。越南的加工和新鲜海鲜将在美国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
 
  除了海鲜行业,越南的其他行业,如木材加工、机械、电子和电气设备、手袋、塑料、橡胶、金属产品和体育设备也从中美贸易战中受益。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 Vietnam)越南投资总监苏恩国表示,这场贸易战是导致2018年全球经济发生最大变化的因素之一。它正在为越南在美国市场的多种出口产品创造巨大机遇。
 
  越南相关人士指出:有必要制定具体的方针和政策,支持越南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满足质量和价格的要求,提高越南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
 
  加拿大龙虾在中国市场获益最大,美国龙虾受到关税和全球变暖双重威胁
 
  随着美中贸易战的持续,美国数百家龙虾企业面临高额的加征关税。特别是在缅因州和新英格兰地区。
 
  与美国大多数其他出口企业不同,龙虾贸易已经非常局限于新英格兰地区,其中缅因州是美国甲壳类动物的主要产地。缅因州每年生产约1.2亿磅龙虾,而新英格兰州每年生产的龙虾只有2500万磅。
 
  随着龙虾贸易陷入关税战中,其对缅因州经济的影响不断增大。美国与中国的龙虾贸易额在过去几年呈指数增长,2017年出口额达到1.285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三倍。
 
  在龙虾市场的背后,缅因州的出口增长超过了美国过去几年的平均出口增长。但现在,这一数字现在因关税而受到威胁。在美国对数百个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之后,中国对美国的一些出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活龙虾和加工龙虾。美国龙虾出口商目睹订单减少,中国买家将加拿大龙虾视为美国的替代品。
 
  与此同时,随着加拿大继续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加拿大龙虾出口欧洲将免税,而美国龙虾在欧盟面临8%的关税。对于欧洲龙虾进口商来说,加拿大龙虾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中国市场,美国龙虾遭受了严重的打击 ,活龙虾的总体关税率为40%,加工龙虾的关税为35%,比加拿大龙虾7%的关税高出多倍。
 
  由于关税在美国范围内突然袭击,投资基础设施以增加产能的龙虾农场现在正喘不过气来。缅因州在2018年前几个月对中国市场的龙虾销售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三倍,导致当地的龙虾企业急于扩大其设施,现在这些设施因关税的增加而陷入瘫痪。
 
  美国的龙虾托运人正在寻求转运作为规避高额关税的一种方式。在新英格兰州捕获的大量龙虾现在被装箱并送往加拿大,从那里它将作为加拿大产品进入中国海岸。然而,这与加拿大龙虾委员会发生了冲突。“来自缅因州的龙虾正在进入加拿大并出口到中国。每个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任何不是加拿大龙虾的东西都不应该作为加拿大龙虾出售,”该委员会执行董事杰夫·欧文表示。
 
  除了市场动态和经济政策变化之外,海洋环境还有很多事情发生。全球变暖对龙虾渔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因为缅因湾周围的气温上升了过去15年全球平均水平的7倍多。龙虾在较冷的水流中茁壮成长,温暖的水域每年都会迅速杀死它们。
 
  一个较温暖的海洋也会破坏龙虾食物链的稳定性,因为桡足类,幼龙虾吃的甲壳类动物正在消失,捕杀龙虾的捕食者正在进一步向海湾移动。持续不利的条件对龙虾种群来说将是灾难性的,一项研究提到大西洋龙虾的收获量到2050年将减少至少40%。
 
  而对于美国的龙虾来说,这是一条走钢丝的走路,一端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争吵,另一端则是海洋状况的恶化,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任何地方将会有喘息的机会。
日期:2018-1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