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8年云南省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2018年云南省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26 09:37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对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的通知》(云质监办监〔2018〕223号)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2018年8月至11月,原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抽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的通知》(云质监办监〔2018〕223号)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2018年8月至11月,原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抽检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情况
 
  (一)基本情况
 
  1.餐具洗涤剂
 
  餐具洗涤剂是一种重要的日用化工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通常是将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络合剂、酸碱调节剂、防腐剂、香精和去离子水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乳化、沉降、调整酸碱度、调香等工序生产而成。产品一般分为: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和机洗餐具用洗涤剂两类。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是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手洗餐具洗涤剂按名称可以理解为用人手进行餐具清洁洗涤的产品,目前市场上销售量最多的餐具洗涤剂产品,也是消费者最常用的餐具洗涤剂。
 
  2.果蔬清洗剂
 
  果蔬清洗剂主要以表面活性剂、各种助剂、香精和去离子水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乳化、沉降等工序生产而成,是一种专门用于清洗水果和蔬菜的洗涤剂,通常手洗餐具洗涤剂也具有清洗蔬菜和水果的功能,但从产品标准上来看,果蔬清洗剂在标准中专门规定了农药残留去除效果评定,因此,果蔬清洗剂目前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二)行业总体情况
 
  云南省目前有21家获证的餐具洗涤剂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昆明市,另外在曲靖、玉溪、文山、保山、德宏、迪庆等州市也有生产企业。所有企业均只生产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没有机洗餐具用洗涤剂的生产企业。
 
  (三)产品标准现状
 
  手洗餐具用洗涤剂现行的产品标准为:GB/T 9985-2000 《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原来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从2017年4月1日起调整为推荐性国家标准)。
 
  果蔬清洗剂现行的产品标准为:GB/T 24691-2009《果蔬清洗剂》。
 
  二、抽样及检验
 
  本次监测抽样方法主要是抽取包装完好的瓶装、桶装或袋装产品。产品按批抽样,同条件生产的同一类型、规格、批号的产品组成一批。产品保质期须能满足抽样、检验工作的时间需要。抽样基数不少于抽取样品量。
 
  本次监测主要依据是:GB/T 4789.2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GB/T 4789.3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大肠菌群测定、GB 5009.27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T 9985 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 14930.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GB/T 24691 果蔬清洗剂、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监测检验项目均为安全性技术指标,主要有: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等。
 
  本次监测,共抽检了9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检验合格90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其中:生产领域抽检15批次样品,实物质量检验合格15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流通领域抽检75批次样品,实物质量检验合格75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没有发现系统性质量风险隐患。
 
  三、消费提示
 
  为确保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安全,提醒广大消费者,餐具洗涤剂和果蔬清洗剂使用时也尽量多用清水冲洗干净,消除残留,以保障安全健康。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18日
 
      附件:   2018年云南省餐具洗涤剂、果蔬清洗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doc
日期:2018-12-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