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16批次不合格食品!福建发布最新一期抽检信息,沃尔玛销售的龙井茶检出...

16批次不合格食品!福建发布最新一期抽检信息,沃尔玛销售的龙井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1-04 16: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月4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6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茶叶及其相关制品不合格2批次,方便食品不合格1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食品添加剂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5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3批次,调味品不合格2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月4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6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茶叶及其相关制品不合格2批次,方便食品不合格1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食品添加剂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5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3批次,调味品不合格2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
 
  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沃尔玛销售龙井茶检出水胺硫磷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包括2批次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和3批次食用农产品。
 
  2批次茶叶和1批次菜豆检出水胺硫磷超标,分别为:福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宁德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委托方,分装)2018年8月5日生产的毛峰绿茶;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海沧滨湖分店销售的标称新昌县碧玉茶业有限公司(被委托方)2018年5月24日生产的龙井茶;南安市超前生鲜超市有限公司2018年11月14日销售的菜豆。
 
  水胺硫磷(Isocarbophos)是一种速效杀虫、杀螨剂。水胺硫磷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类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茶叶和菜豆中水胺硫磷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5mg/kg。
 
  2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分别为:泉州市丰泽区新天意超市2018年10月4日销售的韭菜;鲤城区英英蔬菜摊2018年11月17日销售的韭菜。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除上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外,还有2批次明虾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分别为: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海沧滨湖分店2018年10月1日销售的明虾;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海沧商场2018年10月1日销售的明虾。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3批次水产制品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
 
  有3批次水产制品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分别为:厦门市中闽百汇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9月8日生产的烤鱼片(烤马面鱼)(120克);厦门市中闽百汇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9月18日生产的烤鱼片(烤马面鱼)(35克);厦门市海沧区鸿南超市销售的标称普宁市合百客食品有限公司(分装)2018年11月10日生产的手撕鱿鱼条。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水产制品中规定N-二甲基亚硝胺不得超过4.0 μg/kg。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原料腐败所致,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2批次调味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
 
  抽检中,有2批次调味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分别为:漳州市龙文区天城调味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漳州市杰辉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0月5日生产的泰式甜辣酱,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漳州市龙文区天城调味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漳州市杰辉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9月20日生产的花生酱,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
 
  防腐剂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合格,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方便食品、食品添加剂、酒类、饮料各不合格1批次。分别为:福建泉州世纪创发商贸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彭州市财友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0月10日生产的霸王鸡味调味面制品,菌落总数不合格;福州台江区常爱烧烤用料批发部销售的标称东莞市盛永莱香精香料有限公司2018年8月27日生产的万州烤鱼膏,菌落总数不合格;厦门市福润旺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汀江酒业有限公司2016年12月30日生产的三鞭酒(露酒),酒精度不合格;福州世纪联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州爱之恋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9月28日生产的椰子王,蛋白质不合格。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1-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