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黑农厅函...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黑农厅函〔2019〕159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3-01 16:24 来源:黑龙江渔业信息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区域特色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结合《黑龙江省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现提出如下意见。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局)、水产局(总站),厅直属渔业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加快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18年2月27日
 
  附件:
 
  关于加快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区域特色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结合《黑龙江省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渔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渔民增收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渔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依托资源优势,突出绿色、生态、优质水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大水面生态优质水产品增养殖、水产品特色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着力发展休闲渔业、冰雪渔业,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业。
 
  二、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
 
  (一)充分利用养殖空间。合理利用养殖水域底层、中层、上层空间,科学确定滤食性、草食性、杂食性、肉食性等鱼类苗种投放比例和苗种投放量,充分开发利用水体养殖空间,提高生产能力。
 
  (二)采用生态养殖模式。在大中型养殖水域采用“人放天养”、“轮捕轮放”等生态增养殖模式,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天然鱼”。通过增加投放量和捕大留小等方式,提高鲢鳙大规格商品鱼生产量。通过轮作养殖、分区养殖等方式提高经济价值较高的河蟹生产量。
 
  (三)做好适时销售。发挥大中型养殖水域捕捞上市时间灵活的优势,引导养殖场户避开池塘养殖的水产品集中出池上市季节,在市场水产品价高畅销时起捕上市,满足市场供给,提高经济效益。
 
  三、调整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品规模化养殖
 
  (一)加强苗种基地建设。提升1家国家级原种场和15家省级水产良种场建设水平,完善种质资源场、冷水鱼繁育基地、河蟹苗种培育基地建设,在省外建设河蟹、方正银鲫、台湾泥鳅、鳜等苗种繁育基地,提高苗种繁育能力,支撑池塘和大中水域放养苗种需求。
 
  (二)加快特色品种推广养殖。围绕市场需求,以技术成熟的鳜、翘嘴鲌、洛氏鱥、黄颡鱼、方正银鲫、泥鳅、河蟹等特色品种养殖为重点,加大推广力度,扩大养殖规模。加强三角鲂、大口黑鲈、小龙虾、青虾等引进品种的繁育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为优化我省养殖品种结构提供苗种供给基础。
 
  (三)加强养殖基地建设。在10个渔业大县建设特色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每年创建20个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加快规模化养殖池塘标准化维修改造,提升装备水平,示范引领全省水产养殖调优品种结构。建立台湾泥鳅、河蟹、方正银鲫、鳜等品种产业联盟,提高渔业组织化程度。
 
  四、拓展养殖空间,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一)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与水产、水稻等科研部门密切合作,筛选、优化适宜我省的养殖、种植品种。制定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推广方案,加大农民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推广稻蟹、稻鳅、稻鲤、稻鲫等综合种养模式,试验示范稻田养虾、鳖、柳根鱼等养殖模式和稻田培育扣蟹模式。
 
  (二)加强示范区(县)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建设,继续开展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一二三积温带的优质水稻主产区建设20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建立核心区,辐射带动全省稻渔综合种养规模不断扩大。
 
  (三)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以水稻种植合作组织、企业、家庭农场为主要载体,强化稻渔综合种养产前、产中、产后相关管理和服务。建立和培育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联盟,加快推进渔业与水稻种植业融合,创建鱼稻、蟹稻等品牌,提升水稻品质和种植效益。
 
  五、找准渔业短板,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
 
  (一)继续盘活存量。适应消费需求,不断壮大现有水产加工企业,由生产冷冻产品、初加工产品,向发展鱼糜、鱼丸、鱼饺、鱼子酱、半成品等特色、优质、健康、便捷的水产加工产品方向发展,积极发展我省具有少数民族风味的水产品加工和对俄罗斯、韩国水产品出口加工。
 
  (二)不断拓展增量。引进、培育新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提升水产品加工能力和质量,打造品牌,促进水产品加工业的提挡升级。鼓励水产品冷冻、冷藏设施建设,畅通水产品产地运输通道,推进水产品冷链物流配送。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杜蒙县建设小型成鱼烘干、冷冻水产品加工、鳙鱼分割和大银鱼冷冻加工项目;在肇源县建设以臭鳜鱼为主打产品,兼顾加工中小型野生鱼类冰鲜半成品加工项目;在佳木斯市建设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在肇东市建设鱼糜加工项目。
 
  六、与旅游相结合,深入拓展休闲渔业和冰雪渔业内容
 
  (一)丰富活动内容。发挥黑龙江冬捕旅游联盟的作用,通过举办冰雪渔业文化旅游节、冬捕节、冬钓大赛、生态旅游等主题活动,把民俗文化、渔猎文化、文艺体育等融入休闲渔业发展全过程,深度挖掘冰雪渔业经济潜力,提高休闲渔业质量和品位,壮大休闲渔业经济。
 
  (二)创建示范基地。不断完善最美渔村、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打造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品牌和休闲渔业、渔文化品牌,创建省级休闲渔业基地。
 
  (三)提升活动影响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邀请主流媒体,从不同视角、不同节点对我省冰雪休闲渔业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推介我省渔业品牌,提升我省优质水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加快品牌创建,拓宽我省水产品销售渠道
 
  (一)加强“两品一标”认证。以我省现有16个水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30个绿色食品和5个有机食品为重点,推动养殖企业规范养殖生产行为,鼓励开展“两品一标”认证,扩大认证品种和面积。
 
  (二)积极培育品牌。加强水产品品牌创建,将 “连环湖水产品”、“镜水鱼”、“鲟龙鱼籽酱”、“荷花蟹”、“龙疆鱻”等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通过论坛、博览会和展销会等形式,增强我省大中型养殖水域生态优质水产品和特色水产品的影响力。
 
  (三)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引导企业在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建立产品配送中心,在大中城市建立直营、加盟网点。推进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等,创新产品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扩大国内主要城市我省水产品占有量,提高我省水产品市场竞争力。
 
  八、积极培育典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作用
 
  (一)加强推广能力建设。加强水产技术推广服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组织水产专家和技术人员与渔业大县、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和养殖场户对接,通过实践提高技术水平和指导能力。
 
  (二)加强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集成与示范,加强现代水产种业服务。加强新型职业渔民培育和新主体双创人才培养,提高渔业从业人员科技素质和技术的普及率、到位率。加快淡水鱼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渔业产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建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三)加强典型培育。在生态养殖、结构调整、休闲渔业、冰雪渔业、水产品加工、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渔业典型模式,示范带动现代渔业加快发展。
日期:2019-03-01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水产养殖 渔业
 科普: 水产养殖 渔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