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深圳曝光1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调味品等

深圳曝光1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调味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3-19 16:4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537批次,涉及餐饮环节经营主体537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2750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餐饮食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调味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
  食品伙伴网讯 3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537批次,涉及餐饮环节经营主体537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2750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餐饮食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调味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5批次
 
  不合格食品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5批次,其中4批次检出兽药残留不合格,1批次检出农药残留不合格。分别为:深圳市深美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鲈鱼,氧氟沙星不合格;深圳市胡里馆有限公司销售的江团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恩诺沙星超标;深圳市福鑫记饮食管理有限公司皇岗分店销售的北鸡肉(文昌鸡),土霉素超标;深圳市坪山新区聚客天下酒楼销售的鲜鸡肉(果场鸡),五氯酚酸钠不合格;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永和中式快餐厅销售的油麦菜,水胺硫磷超标。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水产动物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最大残留限量应≤100μg/kg;禽肉中的土霉素应≤100 μg/kg;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要求孔雀石绿残留量(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在水产中不得检出。《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停止经营、使用用于食品动物的包括氧氟沙星在内的4种原料药的各种盐、酯及其各种制剂。
 
  水胺硫磷是一种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叶菜类蔬菜中水胺硫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水胺硫磷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短期内大量接触可引起急性中毒,引起头痛、恶心、多汗、胸闷、视力模糊等症状。
 
  3批次食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包括2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调味品。不合格产品分别为:云南新太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深圳市食天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小米辣(盐水渍菜),深圳市福田区刘记古法冒菜店销售的黄花菜干,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加益隆江猪脚饭店销售的沙茶王。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通常是指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无机亚硫酸盐残留的统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1 g/kg,干制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2 g/kg,半固体复合调味料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05 g/kg。人体摄入的少量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会迅速以硫酸盐形式排出体外, 因此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的系统性毒性低,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如哮喘病患者等),则可能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若长期大量摄入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食品,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此外,还会影响钙吸收,使机体钙丢失。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餐饮食品不合格1批次,粮食加工品不合格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不合格1批次。分别为:深圳市福田区喜多皇茶店销售的河粉(粿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456g/kg;深圳市龙岗区乐蔓迪蛋糕店销售的小黄金蛋糕,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深圳市艺朵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壹海城分店销售的煎炸油,极性组分检出值为44.1 %。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深圳市深美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村内水围新家园裙楼一层5号A 鲈鱼 / 散装 / / / 氧氟沙星|不得检出  |15.1  (μ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艺朵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壹海城分店 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壹海城二区一层56号铺 煎炸油 / 散装 / / / 极性组分|≤27 (%) |44.1  (%)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胡里馆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山区海上世界环船广场BC区内C区第一层 江团鱼 / 散装 / / / 孔雀石绿|不得检出 |2.54  (μ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00 (μg/kg) |2.96×10²  (μg/kg)
深圳市福鑫记饮食管理有限公司皇岗分店 深圳市福田区皇岗村上围三村28号一楼北 鸡肉(文昌鸡) / 散装 / / / 土霉素|≤100 (μg/kg) |2.92×10²  (μ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食天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新南路116号 小米辣(盐水渍菜) 图案 500克/包 云南新太阳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通海县里山工业区 2018.12.10 二氧化硫残留量|≤0.1 (g/kg) |0.61  (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坪山新区聚客天下酒楼 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汤坑新村三巷1-1号101 鲜鸡肉(果场鸡) / 散装 / / / 五氯酚酸钠|不得检出 |84  (μ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福田区喜多皇茶店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水围村201栋103 河粉(粿条) / 散装 / /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 |0.456  (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龙岗区乐蔓迪蛋糕店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信义锦绣花园6号楼爱家教育广场一层L1-W5 小黄金蛋糕 / 散装 深圳市龙岗区乐蔓迪蛋糕店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信义锦绣花园6号楼爱家教育广场一层L1-W5 2019.01.17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0 (g/kg) |1.29  (g/kg) 餐饮食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永和中式快餐厅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石鼓路旺棠工业区4004-6 油麦菜 / 散装 / / / 水胺硫磷|≤0.05 (mg/kg) |0.34  (m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福田区刘记古法冒菜店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水围村186栋一楼1001号 黄花菜干 / 散装 / / / 二氧化硫残留量|≤0.2 (g/kg) |2.25  (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加益隆江猪脚饭店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新二社区新二路19号新二路17 沙茶王 / 200克/瓶 / / 2018.10.11 二氧化硫残留量|≤0.05 (g/kg) |0.44  (g/kg) 调味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一期)中不合格产品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3-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