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九届食品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下)

第九届食品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20 06: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9年07月18日,由中国检科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微生物学会分析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和食品伙伴网携手举办,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测试评价中心、上海市食品学会大力支持的第九届食品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7月18日大会主论坛紧紧围绕“微生物检测方法与技术”的主题进行分享。7月19日会议精彩继续,19日会议现场分为“实验室管理专场”和“乳制品检测&新技术专场”两个专场进行。
  食品伙伴网2019年07月18日,由中国检科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微生物学会分析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和食品伙伴网携手举办,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测试评价中心、上海市食品学会大力支持的第九届食品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7月18日大会主论坛紧紧围绕“微生物检测方法与技术”的主题进行分享。7月19日会议精彩继续,19日会议现场分为“实验管理专场”和“乳制品检测&新技术专场”两个专场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实验室管理专场
 
  实验室管理专场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主任傅博强先生、沈阳海关技术中心王金玲博士、3M中国有限公司资深技术工程师黄炎博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何艳玲女士、上海海关食品中心室主任李晓虹女士、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王世福先生、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赵勇教授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以下为7月19日实验室管理专场演讲嘉宾的报告摘要: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前沿计量科学中心 傅博强 主任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主任傅博强先生做了题为“微生物定量不确定度分析实例及标准物质应用”的报告。傅主任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数理统计基本知识、测量不确定度有关概念、不确定度评定方法与实例、微生物标准物质应用等内容。让与会人员可以用实验室内再现性的标准偏差、实验室间研究的方法再现性的标准偏差、实验室间能力验证的再现性的标准偏差评估合成标准不确定度。采用微生物标准物质和实验室质控样,用期间再现性方法评定不确定度,可以覆盖了分析随机误差、计数误差、稀释、环境、设备和人员操作等不确定度来源的影响。
  沈阳海关技术中心 王金玲 博士
 
  沈阳海关技术中心王金玲博士做了题为“微生物实验室精益管理”的报告。王博士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精益实验室特点、实施、工作计划、完善考核机制等内容。让与会人员对实验室精益管理有了全面又详细的了解。
  3M 中国有限公司 黄炎 博士/资深技术工程师
 
  3M中国有限公司资深技术工程师黄炎博士做了题为“3M MDS分子检测系统的国际认证”的报告。黄博士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领域针对李斯特菌属、沙门氏菌属、大肠杆菌O157、克罗诺杆菌属等检测中与ISO方法做了比较等,并得出3M MDS分子检测系统和ISO方法没有统计学差异的结论。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何艳玲 副研究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何艳玲女士做了题为“微生物实验室培养基、试剂及标准菌株的应用与管理”的报告。何老师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培养基、试剂和标准菌株的简介,培养基、试剂和标准菌株的质量保证,微生物实验室培养基性能测试方法,培养基、试剂和标准菌株的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上海海关食品中心 李晓虹 室主任
 
  上海海关食品中心室主任李晓虹女士做了题为“食品微生物检测方法确认和验证、实验室CNAS评审中常见问题案例详解”的报告。李主任为与会人不仅介绍了微生物检测方法的选择、方法确认&等级性评估、方法验证/证实、方法偏离控制等内容,还通过实际案例对“实验室CNAS评审中常见不符合项”进行了详解,涉及不符合认可规则类文件要求、体系文件及控制、合同评审、供应商评价、记录、内部审核、管理评审、人员、环境与设施、检测/校准方法、设备和标准物质、溯源性、样品、质量控制、报告等版块的内容,丰富了实验室检测人员的相关知识。
  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王世福 技术主管
 
  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王世福先生做了题为“浅议食品微生物学检验结果报告”的报告。王老师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资质认定与认可标准对于检验结果报告规定的技术性要求分析和合规性要求分析以及专业素养与风险意识等内容。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 赵勇 教授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赵勇教授做了题为“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新兴检测与高效防控研究进展”的报告。赵教授为与会人员讲解了研究背景及意义,发展新兴的检测技术,研究新检测方法等内容。并对气味指纹、光谱指纹、色谱指纹检测新技术进行了详解。新检测技术的应用为保障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提供了高技术支撑。
 
  二、乳制品检测&新技术专场
 
  乳制品检测&新技术专场中,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马群飞先生、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姜勇先生、食品伙伴网高级顾问赵蕾女士、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物检疫研究所研究员吴绍强先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王娉博士、大连海关技术中心郑秋月博士、杭州海关技术中心高工李可博士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以下为7月19日乳制品检测&新技术专场专场演讲嘉宾的报告摘要: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马群飞 主任技师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马群飞先生做了题为“GB 4789 系列标准在乳制品微生物检验领域的应用现状”的报告。马老师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乳制品标准常用的微生物学指标、乳品微生物检验标准制修订、GB 4789系列标准的实际应用以及乳品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展望等内容。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姜勇 高级工程师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姜勇先生做了题为“乳制品中微生物污染原因分析和微生物控制经验分享”的报告。姜老师从生乳中的微生物的概述、影响微生物生长的因素的分析、用实例讲解乳品生产过程中如何进行微生物污染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食品伙伴网 赵蕾 高级顾问
 
  食品伙伴网高级顾问赵蕾女士做了题为“国际乳制品的微生物限量要求分析”的报告。赵老师为与会人员讲解了CAC、欧盟、美国、澳新、韩国、日本乳制品微生物限量要求。与会人员对国际乳制品微生物限量要求现状有了全面的了解。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物检疫研究所 吴绍强 研究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物检疫研究所研究员吴绍强先生做了题为“非洲猪瘟及我国疫情防控”的报告。吴老师为与会人员详解了非洲猪瘟的病原、传播方式、症状,疫情现状及防控难题等内容,使大家对非洲猪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 王娉 博士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王娉博士做了题为“以序列为基础的细菌新种的发现--从宏分类组学到培养组学”的报告。王娉博士详细介绍了宏分类组学的优势序列长度、分析方法和培养组学的优势等内容。
  大连海关技术中心 郑秋月 博士
 
  大连海关技术中心郑秋月博士做了题为“飞行质谱在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郑博士为与会人员主要讲解了食品安全现状,飞行质谱法检测微生物的原理,微生物鉴定系统特点、技术方案、标本准备注意事项、本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及飞行质谱现有及潜在应用领域等内容。
  杭州海关技术中心 李可 博士/高工
 
  杭州海关技术中心高工李可博士做了题为“PCR技术在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李博士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PCR技术的概念及创建历史、反应原理、发特点和优势,PCR技术在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应用在今后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等内容。
 
  7月20组委会邀请您到中普检测上海分公司免费参观,请看后续报道。

      相关报道:第九届食品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上)
日期:2019-07-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