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微生物指标、兽药残留问题,安徽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检出微生物指标、兽药残留问题,安徽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16 10: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1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蜂产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4类食品21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蜂产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4类食品21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

  3批次蜂蜜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合肥百大集团蚌埠合家福百大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万达广场店经销的安徽省甘泉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枣花蜜,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滨湖百大店经销的合肥市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合家福紫云英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经销的宣城张扬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蜂蜜,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在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

  另外,还有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分别为舒城大润发玛特超市有限公司经销的合肥恒运食品厂生产的恒奥绿豆糕,安徽天润多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天珑分公司经销的合肥恒运食品厂生产的绿豆糕(葡萄干味),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马鞍山花雨店经销的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角之恋蛋糕、简蛋糕、无蔗糖简蛋糕,菌落总数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蚌埠、宣城、合肥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蚌埠、宣城、合肥、六安、马鞍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安徽省甘泉养蜂专业合作社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金山湖村 合肥百大集团蚌埠合家福百大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万达广场店 蚌埠市东海大道与航苑路交叉口万达广场负一层 枣花蜜 500g/瓶 图形商标 2018/09/01 诺氟沙星║4.7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2 宣城张扬蜂业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永义 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叠嶂西路12号 蜂蜜 500克/瓶 张扬 2018/10/18 1.诺氟沙星║3.4μg/kg║不得检出               2.氧氟沙星║8.8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3 合肥市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 合肥市桃花工业园上派片区创新大道与新仓路交口 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滨湖百大店 安徽省合肥市徽州大道5566号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大厦A幢一层 合家福紫云英蜜 500克/瓶 / 2018/08/14 诺氟沙星║2.1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4 合肥恒运食品厂 合肥龙岗工业区 舒城大润发玛特超市有限公司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龙津大道广进久富商业广场二层126号 恒奥绿豆糕 300克/盒 恒奥+图形商标 2019/05/08 霉菌║180CFU/g║≤150CFU/g 糕点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合肥恒运食品厂 合肥龙岗工业区 安徽天润多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天珑分公司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潜山路以东、万佛湖路以北天珑广场B1-02号商铺 绿豆糕(葡萄干味) 300克/盒 恒奥+图形商标 2019/05/23 霉菌║1200CFU/g║≤150CFU/g 糕点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 合肥市肥东经济开发区桂王路西侧 安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马鞍山花雨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东路857号 三角之恋蛋糕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 2019/04/27 菌落总数║41000/9100/460000/24000/580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 合肥市肥东经济开发区桂王路西侧 安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马鞍山花雨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东路857号 简蛋糕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 2019/04/29 菌落总数║2300000/4200000/1800000/290000/240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 合肥市肥东经济开发区桂王路西侧 安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马鞍山花雨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东路857号 无蔗糖简蛋糕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 2019/05/03 菌落总数║11000000/4300000/57000000/1400000/470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