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研修】凝练畜牧兽医重大命题 聚焦“三个面向”深入研修

【首席研修】凝练畜牧兽医重大命题 聚焦“三个面向”深入研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2 15:14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作者: 高冰清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研修班——“畜牧与兽医”研修班成功举办。研修班邀请院士、有关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等11个研究所的领导、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青年骨干等120余人参加研修。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研修班——“畜牧与兽医”研修班成功举办。研修班邀请院士、有关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等11个研究所的领导、创新工程首席科学家、青年骨干等120余人参加研修。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此次研修班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科技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致中国农科院贺信精神,进一步聚焦“三个面向”“两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切实解决创新工程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更好支撑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研修班围绕新时代畜牧兽医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相关科技前沿、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等内容进行了授课与研讨。

  一、围绕畜牧兽医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凝练重大科研命题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站在国家畜牧业全局高度,提出畜牧业优先发展、科技兴牧、种养结合、加快小农户融入现代生产经营体系、统筹内外、有效调控、加强体系建设等7项战略措施。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提出,当前我国畜禽种业的重点工作是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推进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打造畜禽种企航母、加强畜禽种业管理。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冯忠武讲述了我国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和兽医领域主要政策需求,提出兽医法律体系保障、防控体系技术、兽医安全评价等领域的科研需求。

  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从饲料数据库建设与饲料原料配方精准化、肠道微生物与肠道健康等跨学科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动物营养领域的发展趋势、最新概念和研究成果。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提出,基因编辑技术、干细胞育种技术、体外肉类合成与培养技术等颠覆性技术预测,重点讲授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关键技术预测结果。中国科学院王文教授围绕动物科学领域前沿、科学选题和核心问题突破等方面,提出畜牧业科研领域通过组学大数据和基因组选育、干细胞技术、基因编辑、人造肉与人工智能等未来革新性动物育种新技术展望。

  参加研修的首席科学家通过研讨交流凝聚共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出未来畜牧兽医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包括畜禽重要经济形状的遗传机制、畜禽产品经济性状形成的营养生理学基础、畜禽遗传多样性与优质基因资源挖掘、畜禽环境生理基础、病原变异和计划机制、病原免疫应答和免疫逃逸机制、病原受体识别和致病机制、有效抗原和佐剂理论体系、病毒细菌相互感染机制、病毒与宿主共生及进化机制等。

  二、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明确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思路

  哈尔滨兽医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讲述了研究所拥有的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证明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聚集一流创新人才、吸引重大项目资金、保障重大创新产出、支撑一流学科发展和带动顶尖人才成长方面的巨大正效应。

  哈尔滨兽医所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对团队首席很有启发。一是团队首席认为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很多,需要尽快补齐短板。二是研究所在重视关键平台建设的同时,也需要建设一批标准化平台设施,比如:现代绿色饲料制造与评价基地、互联网+现代畜牧业产研深度融合的实验平台、标准化动物试验场、畜禽环境生理学实验室、基因编辑和操作技术平台、牧草育种和良种繁育基地、动物实验配套、动物实验设施和兽药GDP平台、大型实验动物培育和繁育基地等。

  三、探索交流院企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温氏食品集团研究院院长吴珍芳教授,以华南农业大学-温氏集团院企合作的成功案例,提出开展多种合作方式为基础的长期合作,发挥好科技人员的纽带作用,院企领导人要具备决断力和担当精神,积极推动科研与产业之间融合。

  团队首席普遍反映,在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背景下,院企合作是研究所活下去、活得好的前提。一是团队首席要解放思想,加深对构建“三创一体”的创新链的认识。二是加强科研选题的应用性。在科研选题时就要考虑到成果的应用前景、转化模式等问题。三是研究所要在推进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推进畜产品的绿色增产增效模式集成示范等工作中创新院企合作模式,主动落实与相关企业的对接合作。

  四、提升团队首席综合能力,更好发挥首席引领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阐述了首席科学家如何增强国家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重视科研团队科学情怀的教育和养成。

  在研讨中提出团队首席的引领作用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团队首席要把好研究方向。个别创新团队在梳理研究方向的时候,目标很明确,研究方向很集中,跟其他团队也没有交叉,可在后续研究中出现交叉,在这个过程中首席要把握研究方向不偏离。二是团队首席要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团队首席要不断凝练和弘扬团队文化,构建合理的人员梯队。三是团队首席要带头弘扬科学家精神。

  五、明确创新团队与首席科学家定位,落实首席科学家责任与使命担当

  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在研修班闭幕式上指出,首席科学家是“三个面向”精神落实的主体,是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实施的核心主体,是中国农科院改革发展的主体,是全院各个领域科研工作的排头兵。首席科学家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成为本学科的一面旗帜,成为领军人才的旗帜、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旗帜、学术道德的旗帜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旗帜。科研选题要紧扣最紧迫的国家需求,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最紧迫、卡脖子的问题上下功夫;科研工作要对标世界畜牧科技前沿,全面了解本领域的世界前沿,加强应用基础原创研究,紧跟高新技术时代步伐,推进交叉学科发展;谋划重大专项要围绕重大需求开展长周期研究,善于把大需求变成方案和项目;着力谋划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关键重大基础设施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境界,有超前谋划的眼光思路;努力构建“三创一体”创新链,注重开展选题应用性评价、科研进展应用性评价和专利产品应用性评价;善于协同创新,反对单打独斗,加强团队之间协作和合作,共建共享共用;探索新时代的科研导向,建立以科研进展为基础的业绩评价制度,实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强化学术委员会评价功能,实施科研、转化、支撑、管理人员分类考核;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研团队,要讲政治,坚守初心,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明纪律,营造潜心科研的宽松环境。
日期:2019-08-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