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深圳抽检发现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

深圳抽检发现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8 16: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三十三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共抽检生产环节食品283批次,涉及生产环节经营主体175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2294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三十三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共抽检生产环节食品283批次,涉及生产环节经营主体175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2294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抽检信息显示,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粮食加工品1批次,其他食品1批次,水产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
 
  有2批次枸杞检出克百威超标,分别为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精选枸杞,深圳市康恩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深圳市康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
 
  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中克百威应≤0.02 mg/kg。克百威对人、畜属高毒杀虫剂,人体中毒症状主要有头昏、头痛、乏力、面色苍白、呕吐、多汗、流涎、瞳孔缩小、视力模糊。
 
  有2批次水产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分别为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小银鱼、红娘鱼。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熟制水产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山梨酸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但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会抑制幼儿青少年等儿童骨骼的生长,对抵抗力较低等人群的肾、肝脏等器官产生危害。消费者要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在食物选择上宜丰富、清淡,每天食物多样化。
 
  此外,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分别为林师傅食品(深圳)有限公司销售的林师傅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栗子红豆馅,菌落总数超标;深圳市鑫诚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深圳市鑫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年糕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而且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会引起食源性疾病。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有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2011)中规定,从一批产品中采集5个样品,若5个样品的检验结果均小于或等于m值(≤10CFU/g),则这种情况是允许的;若≤1个样品的结果(X)位于m值和M值之间(10CFU/g<X≤100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允许的;若有2个及以上的样品检验结果位于m值和M值之间,则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若有任一样品的检验结果大于M值(>100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不允许的。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人食用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1 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盛宝路2号中海信创新产业城2A栋3楼 精选枸杞 图案 450克/包 深圳市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盛宝路2号中海信创新产业城2A栋3楼 2019.05.10 克百威| ≤0.02 (mg/kg) | 0.082(mg/kg)  水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深圳市鑫诚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白泥坑麻布路12号15栋3楼 年糕条 图案 500g/袋 深圳市鑫诚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白泥坑麻布路12号15栋三楼 2019.06.13 菌落总数| N=5,c=1,m=10000,M=100000(CFU/g) | 2.7×10⁶、9.1×10⁵、2.2×10⁶、7.0×10⁵、1.6×10⁶(CFU/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大肠菌群| N=5,c=1,m=10,M=100(CFU/g) | 1.1×10⁶、5.6×10⁵、7.3×10⁵、9.4×10⁴、4.4×10⁵(CFU/g) 
3 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罗湖区布心村布心新苑110号(商务中心二楼211室) 香辣小银鱼 图案 150克/包 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路244号A栋 2019.06.15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1.0(g/kg) | 2.46(g/k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罗湖区布心村布心新苑110号(商务中心二楼211室) 红娘鱼 图案 150克/包 深圳市宝芝霖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路244号A栋 2019.06.14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1.0(g/kg) | 1.98(g/k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5 深圳市康恩药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大工业区1号路6号厂房 枸杞 / 250克/包 深圳市康恩药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坪山办事处大工业区兰金四路18号A栋102、B栋301 2019.03.21 克百威| ≤0.02 (mg/kg) | 0.12(mg/kg)  水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6 林师傅食品(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二村133号1层-2层 栗子红豆馅 / 300g/包 林师傅食品(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大二村133号 2019.05.02 菌落总数| n=5,c=2,m=10⁴,M=10⁵(CFU/g) | 7.8×10⁵、8.0×10⁵、7.2×10⁵、5.8×10⁵、1.4×10⁵(CFU/g)  其他食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