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广东曝光8批次不合格食品,微生物指标问题是主因

注意!广东曝光8批次不合格食品,微生物指标问题是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02 10: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3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肉制品、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等7类食品59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检出微生物、其他指标等问题,其中微生物指标问题是主因,有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8月3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肉制品、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等7类食品59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检出微生物、其他指标等问题,其中微生物指标问题是主因,有7批次。
 
  有7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分别为佛山市南海润良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佛山市零食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花山楂条,饶平县恒晟百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茂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冬瓜糖,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品诚商行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水芒果,阳江市阳东区东城漠阳商店销售的标称阳江市莲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香椰鱼饼,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哗丰时代百货店销售的标称中山市金枕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味花生和卤味花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霉菌超标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受到污染是直接导致菌落总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①杀菌温度、时间控制不当;②生产环境以及设施消毒灭菌不彻底,生产车间卫生条件不满足生产的要求,空气洁净度难以保证,造成大量微生物在车间繁殖,因此产品极容易受到污染;③企业本身的生产硬件条件非常有限,人员操作不卫生、生产过程不规范等原因造成产品的污染;④使用受污染的原材料;⑤产品贮藏、运输环节控制不力、质量把关不严,质量得不到控制。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为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康王店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太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碎花黄冰糖,色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色值项目是历次抽查中暴露的主要质量问题之一。色值超标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这是困扰我国制糖业的痼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佛山市零食村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孝贤路2号3栋2层之二 佛山市南海润良商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广佛路与工业路交叉处东南角 雪花山楂条 150克/袋 零食村+图案 2019-03-02 霉菌║110CFU/g║≤50CFU/g 水果制品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2 揭西县泓润食品厂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河棉公路三段 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品诚商行 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德棠路171、172号二层(自主申报) 水芒果 170克/袋 零食街 2019-05-12 菌落总数║2300;1400;1100;1900;16000CFU/g║n=5,c=2,m=1000,M=10000CFU/g 水果制品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3 广东茂林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凤江镇凤西工业区 饶平县恒晟百家商贸有限公司 饶平县黄冈镇红光粤东市场第二层 冬瓜糖 315克/袋 茂林+图案 2019-02-15 霉菌║2600CFU/g║≤50CFU/g 水果制品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4 深圳市太港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罗湖区金稻田路1089号东兴大院厂房2栋六楼、七楼 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康王店 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656号新光城市广场北区负一、二层 碎花黄冰糖 350克/袋 / 2018-12-29 色值║444IU║≤270IU 食糖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复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5 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 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红田村 河源市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河源市河源大道北1号 核桃味花生 350g/袋 傻大哥+图案 2019-04-01 大肠菌群║<10;900;80;40;30CFU/g║n=5,c=2,m=10,M=100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28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6 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 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红田村 河源市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河源市河源大道北1号 卤味花生 350g/袋 傻大哥+图案 2019-04-01 大肠菌群║10;200;4000;190;3000CFU/g║n=5,c=2,m=10,M=100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28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7 阳江市莲香食品有限公司 阳江市阳东区北惯镇龙头山工业区 阳江市阳东区东城漠阳商店 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东风四路22号 蛋香椰鱼饼 330克/袋 / 2019-04-15 菌落总数║160000;130000;130000;100000;13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8 中山市金枕园食品有限公司 中山市横栏镇茂辉工业区康龙二路6号第三幢五楼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哗丰时代百货店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居委会映翠北路1号风度广场A001-A088、A261-A275、A301-A308、A478商铺 蓝莓饼 300克/袋 麦里香+图案 2019-05-05 菌落总数║<10;280000;<10;220000;23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2019年第28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