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811号(农业水利类075号)提案答...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811号(农业水利类075号)提案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03 16:10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道慈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武警部队,现答复如下。
道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武警部队,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整帆张网渔船伏休时间

  根据《渔业法》有关规定并经国务院同意,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全面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为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我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对伏季休渔制度进行调整完善,目前的制度是在统筹考虑我国各海域渔业资源种类特点、渔民承受能力和渔政执法能力的基础上制定的。为进一步加强对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力度,我部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伏季休渔制度调整调研,调研期间将把您提出的将帆张网作业渔船的伏季休渔时间全国统一提前一个月作为重点问题进行研究。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对伏季休渔制度进行完善。

  二、关于完善帆张网渔船退出机制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实施捕捞渔船控制制度。2000年,我部出台《帆式张网作业管理办法》,对帆式张网作业实行专项许可,并逐年削减规模。为使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与渔业资源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产业政策相协调,从2015年起对油价补贴政策进行改革调整,将帆张网作业渔船的油价补贴标准逐年下调,到2020年,将不再予以补贴。2016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已安排55亿元资金,支持相关省份开展渔民减船转产工作,据统计,油补政策调整实施以来,已压减海洋捕捞渔船14849艘,压减功率884742千瓦。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对“十三五”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总结评估,继续做好渔业油价补贴政策的改革完善工作,进一步控制渔业捕捞强度,支持渔民减船转产转业,不断完善帆张网作业渔船退出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将研究包括减船转产渔民在内的农村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问题,逐步打破户籍限制,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减船转产渔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三、关于强化帆张网渔船执法检查

  2000年,我部出台《帆式张网作业管理办法》,对帆张网作业渔船携带的网具数量和网目尺寸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囊网网目内径尺寸不得小于55毫米。2013年11月29日发布了《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再次明确了该标准。为确保上述制度顺利实施,我部和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研制网目尺寸标准检测工具,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开展培训,不断强化执法检查。2019年,我部将违规渔具渔法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纳入“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主管部门及渔政监督管理机构,将使用禁用渔具和网目尺寸严重偏离国家规定的渔具,特别是拖网、张网等主要作业方式作为执法重点,严厉打击、坚决查处。同时,海警组建以来,也严厉打击使用禁用和违规渔具捕捞行为,始终对各种违法违规捕捞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清理各类禁用和违规渔具近150万张(顶)。

  下一步,我部将通过多部门联动,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继续强力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标准,明确渔具准入制度的法律地位,为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四、关于加强海洋环境污染整治力度

  为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力度,生态环境部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等文件,与沿海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明确入海河流治理目标,加强入海河流污染防治。同时,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与开发管控,沿海1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国约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纳入红线管控范围。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已实现沿海11个省(区、市)全覆盖,并对5个沿海省份开展“回头看”,对非法围填海、违法违规侵占自然岸线、非法向海排污等进行全面督查。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同时,不断加强渔业作业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废弃电池、渔网等)回收处置,推动设立船舶废电池有偿回收制度,降低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生态环境部将按照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要求,加快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湾长制”等制度建设,持续推进非法设置、不合理设置和不达标排放排污口的清理整顿,并不断加大国家层面的督查力度。

  农业农村部

  2019年8月28日
日期:2019-09-03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海洋渔业
 科普: 海洋渔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