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12 16:41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即将来临,购物、聚餐、旅游各类消费都将迎来高峰。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欢度快乐、祥和的节日。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购物、聚餐、旅游各类消费都将迎来高峰。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欢度快乐、祥和的节日。

  一、旅游消费提示

  根据统计,2019年1-8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旅游方面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527件。其中投诉举报51件;各类旅游相关咨询476件。投诉举报咨询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旅游景区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网购机票、预订宾馆产生纠纷,旅行社未按约定提供服务,景区商店存在虚假宣传,景区停车场停车收费价格不规范,景点购物不提供发票等。

  结合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对旅游消费提示如下:

  (一)跟团旅游认清资质

  消费者如果选择跟团出游,一定要谨慎选择,通过查看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口碑好的旅行社。面对低价团,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经济承受能力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游览线路、就餐和住宿标准、购物时间和次数等内容。缴费后要及时向旅行社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便于事后维权。

  (二)自由旅行提前规划

  消费者如果选择自由行,应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等,提前规划好行程,包括景点选择、路线规划、当地风俗等,特别是酒店预定后,入住前一天最好与预定酒店电话确认,避免因酒店临时无房耽误行程。通过网络预订景点门票、机票时应认真核对,警惕“钓鱼网站”,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三)自驾出行安全为先

  选择自驾出行的消费者,首要应保障出行安全。临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备好应急物品,避免出现人在囧途的尴尬。旅行途中应选择管理规范、明码标价、标识清楚的停车场。旅游途中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四)旅游商品谨慎购买

  购买旅游商品时应注意:1.留意商品是否做到明码标价或在购买前向经营者询问价格和计价单位;2.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3.购买商品应选择大型正规商店,谨防“老乡”陷阱,购物时一定要索要发票,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以便事后维权。

  二、食品类消费提示

  2019年1-8月,全省共完成33类食品51616批次样品的抽样检测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了抽检结果,其中合格样品50597批次,不合格样品101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保健食品共抽检199批次,合格样品197批次,合格率为99%。中秋前夕,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对我省生产、经营及餐饮环节的月饼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月饼160批次,经检验,160批次月饼样品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2019年1-8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食品类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101件。其中投诉举报4350件;咨询1751件。食品类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无证生产,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等。

  结合产品抽检及投诉举报情况,针对食品类消费提示如下:

  (一)购食月饼需科学。中秋将至,市场上月饼品种琳琅满目,消费者购买月饼时,一是科学选购月饼,安全为优。采购月饼应到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注意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明显的涂改痕迹。在网上购买月饼时,要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避免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和图片所蒙蔽,对于网红月饼以及口味特别怪异的月饼,应谨慎对待。购买现场自制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有无证照和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二是科学食用月饼,健康为先。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一般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人、儿童、糖尿病和高血脂等慢性病人群,吃月饼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三是国家目前没有批准作为保健食品的月饼,消费者选购时因谨防商家以“养生”、“保健”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

  (二)食材选择需谨慎。食材选购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市场、超市和商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等。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攀升,一些不法经营者为自身利益将劣质猪肉销向市场。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一是到正规场所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的猪肉。二是注意查看经营业户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检验检疫相关证明。三是注意识别病害劣质猪肉。新鲜猪肉呈淡红或者鲜红、有光泽、不粘手,变质猪肉偏灰黄甚至变绿,脂肪失去光泽、手摸有黏液感;新鲜猪肉气味正常,相反有腐败气味的猪肉不要购买。

  (三)养生保健需理性。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使用,不得用来治疗疾病,否则会延误病情。消费者如需购买保健食品,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会等,不要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首先应当认清保健食品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其次,消费者应当仔细阅读标签说明书,在选择时必须注意产品的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根据产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结合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食品,尤其是老年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孕妇等特定人群,在选择保健食品时要谨慎。最后相关保健食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http://tsspxx.gst.gov.cn/gcbjp/tsspindex.xhtml)查询。

  (四)外出就餐需注意。外出就餐前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建议选择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在就餐时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合理搭配,就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

  最后提示。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我们将尽责履职,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期:2019-09-12
 
 地区: 安徽 中国
 标签: 消费者 监管
 科普: 消费者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