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双节”消费警示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双节”消费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12 16:46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买得放心、吃的安心、玩的舒心,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节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买得放心、吃的安心、玩的舒心,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节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警示一:选购月饼要注意甄别

  如今的月饼花样繁多,各类传统糕点、冰皮月饼、果蔬月饼等品种可谓应有尽有,包装高档豪华,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到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市场或糕点专卖店购买,不要图方便和便宜购买街头巷尾摊贩来路不明的月饼。选购时要查看产品的包装是否规范、完整,是否在有效期内,配料表、净含量、QS标志等是否清晰标示,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的月饼,购买后不要忘记索取和保留好收据或发票等购物凭证。网购月饼时,应通过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选购,并注意查看商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选择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家购买。

  警示二:出门旅游安全为上

  长假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一定要随身带好身份证等各类重要证件。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其是否拥有《旅行业务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运营规模大、经营时间长,且拥有良好信誉度的旅行社;务必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选择自助游的消费者,要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食宿;临行前要注意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避免人在囧途的尴尬;通过网络预订旅游门票时需警惕“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地相关资料,避免掉进低价陷阱。

  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人身安全伤害的发生,可以选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在购物环节中,要提高警惕,防范购物风险,拒绝强制消费行为。同时还应爱护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和安全警示规定,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警示三:餐饮消费多留心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要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要提前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仔细核对消费账单明细,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并索取发票。

  警示四:安全乘梯要当心

  节日期间,超市、商场、酒店、景区等地人员密集,此类场所的电梯每日荷载量巨大,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如果拥挤超载很容易出现问题,引发电梯安全事故。消费者在人员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时,要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各类乘梯风险。乘坐手扶电梯时,手要扶紧把手,面向扶梯的运行方向;双脚要完全放在踏板上,并站在一个台阶上;不要倚靠、攀爬、蹲下,不能随意打闹;手和头不要伸出扶手带外,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不得让小孩和老人单独乘坐,也禁止携带童车乘梯。乘坐升降梯时,应安全快速出入轿厢,不要在门口处停留;与电梯门保持安全距离,开关门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衣物或其他随身物品被电梯门夹带;如果轿厢满载,应等待下一台电梯,杜绝超重,切勿拥挤推搡,避免让电梯长时间处于硬开放状态;如遇紧急情况被困于轿厢内,要保持冷静,勿强行破开电梯门,请按电梯内警铃、拨打物业电话或者拨打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寻求帮助。

  “双节”期间,消费者如果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纠纷,应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消费者热线12315进行维权,或向交通、旅游、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日期:2019-09-12
 
 地区: 河南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消费者 消费警示
 科普: 监督 管理 消费者 消费警示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