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9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半数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河南通报19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半数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31 15:51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19大类食品703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9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薯类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19大类食品703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9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超半数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多。
 
  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分别为:三门峡市湖滨区凡记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馍头;郑州市二七区杨翔豆皮涮牛肚万达店销售的1批次鲜豆腐、1批次冻豆腐;三门峡大兴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永昌粉制厂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豆类制品、油炸面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终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有3批次样品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分别为:商丘市睢阳区华涛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河南九头崖月饼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正红豆沙月饼、鹤壁市开发区黎阳路静华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新郑市达麦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山药脆皮面包、兰考顺心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平县谷加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抹茶蛋糕。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还有2批次酒类产品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分别为:南阳市宛城区众来乐生活广场3店销售的标称周口卡西美露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原汁红提子酒、信阳市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石龙堰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小米老黄酒。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鄢陵县鼓楼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天津粟粒香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市腾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咸味花生(烘炒类),该样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禁用药物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俭玲蔬菜销售部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开封市河南鲜风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检出克百威超标。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依据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克百威在芹菜中的限量值为0.02mg/kg。
 
  还有1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为新乡市红旗区三和蔬菜超市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该样品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饮料、肉制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饮料和1批次肉制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分别为: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安阳中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天润真露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苏打果味饮料(柠檬味)、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安阳中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天润真露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苏打果味饮料(柠檬味)、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万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瀚翔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麻辣江湖烧烤味肉干。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样品不合格,分别为:固始世纪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悦合汇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诚实人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虞城县鑫丰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麦芯粉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安阳市华联优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开发区店销售的标称郑州九香居工贸有限公司委托廊坊利珠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磨香油检出溶剂残留量超标;卫辉市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漯河优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优点紫米炖紫薯蛋糕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鹤壁、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兰考、固始等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8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天津市腾辉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天津粟粒香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天津潘庄工业区一纬路与五经路交口,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环河北路80号空港商务园东区8号楼A810室 鄢陵县鼓楼生活超市 鄢陵县鼓楼广场二楼西侧 咸味花生(烘炒类) 228克/袋 腾飞荣达 2019-01-16 二氧化硫残留量║0.079g/kg║不得使用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初检机构: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 新郑市达麦园食品有限公司 新郑市郭店镇工业园合欢路北段东侧 鹤壁市开发区黎阳路静华百货店 淇滨区金山路北段32号 山药脆皮面包 95克/袋 / 2019-04-08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23║≤1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3 / / 三门峡市湖滨区凡记胡辣汤店 湖滨区文化路与虢国路交叉口 油馍头 / / 2019-05-07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604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4 周口卡西美露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 西华城西工业区 宛城区众来乐生活广场3店 宛城区溧河乡老良庄南西侧 原汁红提子酒 750mL/瓶 英美利+字母+图形 2018-01-10/201801102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969g/kg║≤0.65g/kg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5 漯河优点食品有限公司 临颍县颍北新区纬一路北侧 卫辉市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卫辉市人民路与卫州路交叉口 优点紫米炖紫薯蛋糕 称重 优点 2019-06-22 酸价(以脂肪计)║5.3mg/g║≤5mg/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俭玲蔬菜销售部 商丘市示范区星林路中段东侧(和合社区农贸市场) 韭菜 / / 2019-05-08 腐霉利║0.7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7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廊坊利珠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郑州九香居工贸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黄甫农场食品工业园,委托生产企业地址:郑州市马寨工业园德盛路二号 安阳市华联优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开发区店 安阳高新区黄河南路中段路北 小磨香油 350mL/瓶 玖香居+图形 2019-02-20 溶剂残留量║84.7mg/kg║≤20mg/k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8 河南九头崖月饼有限公司 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梧桐西街2号 商丘市睢阳区华涛副食店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归德路与南京路交叉口东北角宇鑫国际门面8号 纯正红豆沙月饼 75克/袋 / 2019-07-2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糕点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9 / / 河南鲜风商业连锁有限公司 开封市金明西街172号 芹菜 散装称重 / 2019-07-04 克百威║0.60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初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河南天润真露饮料有限公司 河南省郏县郏景路南段路西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安阳中华分公司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中段义乌商贸城 苏打果味饮料(柠檬味) 350毫升/瓶 天润真露+图形 2019-06-06 菌落总数║40000CFU/mL、37000CFU/mL、38000CFU/mL、37000CFU/mL、42000CFU/mL║n=5,c=2,m=100,M=10000CFU/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1 河南天润真露饮料有限公司 河南省郏县郏景路南段路西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安阳中华分公司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中段义乌商贸城 苏打果味饮料 (柠檬味) 350ml/瓶 多喜+字母 2019-04-24 菌落总数║44000CFU/mL、17000CFU/mL、28000CFU/mL、35000CFU/mL、37000CFU/mL║n=5,c=2,m=100,M=10000CFU/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2 重庆瀚翔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客垫湾11号 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万嘉分公司 濮阳市黄河路与长庆路东北角万嘉360广场F一层 麻辣江湖烧烤味肉干 计量称重 麻辣江湖+图形 2019-06-03 菌落总数║9600CFU/g、11000CFU/g、140000CFU/g、11000CFU/g、12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肉制品 濮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3 / / 郑州市二七区杨翔豆皮涮牛肚万达店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南路8号万达广场室内步行街3层3038-BC号 鲜豆腐 散装称重 / 2019-07-3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5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4 / / 郑州市二七区杨翔豆皮涮牛肚万达店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南路8号万达广场室内步行街3层3038-BC号 冻豆腐 散装称重 / 2019-07-3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87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5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虞城县鑫丰面粉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河南诚实人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虞城县李老家乡政府西2公里路北,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商丘市南京路东段北侧 固始世纪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悦合汇分公司 河南省固始县城关镇蓼城大道与仁里路交叉口西北角 麦芯粉 2.5kg/袋 诚实人+图形 2019-01-08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1.27×103μg/kg║≤1000μg/kg 粮食加工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6 河南省石龙堰酒业有限公司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五里桥北堂村 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信阳市浉河区鲍氏街B区商业中心地下一层 红小米老黄酒 500ml/瓶 石龍堰+SHILONGYAN+图形 2018-12-20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0710g/kg║不得使用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7 / / 新乡市红旗区三和蔬菜超市 新乡市红旗区洪门农贸市场 黄豆芽 计量称重 / 2019-07-18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33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8 西平县谷加维食品有限公司 西平县二郎外贸院 兰考顺心购物广场 兰考县小宋乡小宋村 抹茶蛋糕 散装称重 / 2019-05-2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糕点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9 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永昌粉制厂 陕州区张茅乡张茅村 三门峡大兴百货有限公司 三门峡市陕州区卧龙街中段 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 计量销售 图形商标 2019-06-27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40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8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