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哈尔滨现场会召开

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哈尔滨现场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05 11:00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3日至4日,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哈尔滨现场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小作坊监管经验与做法,部署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3日至4日,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哈尔滨现场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小作坊监管经验与做法,部署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小作坊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难事”。自2012年,黑龙江省把小作坊监管纳入地方立法,推进实施“一域一策”以来,全省各地政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各地市场监管局在地方政府的组织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能够坚持“抓大不放小”,严格管理执法,强化指导帮扶,创新监管机制,小作坊监管工作整体稳步推进、逐步深入,监管效果越来越明显。全省基本形成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各界广泛参与、上下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主要体现在:出台规范文件,制度建设得到强化;支持经济发展,改革措施初步落地;积极引导升级,示范服务初见效果;规范生产行为,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保障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初见效果。

  会议指出,我省食品安全状况还是平稳可控的,但是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要求随着生产水平提高与日俱增,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繁重艰巨。特别是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较差、管理水平不高、风险防控淡薄等问题,缺乏学法守法的自觉性,不少小作坊业主依然“凭感觉、靠经验”,沿袭传统或借鉴的经验,常常因为不知法而违法,从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看,如果小作坊管理不好、“黑作坊”遏制不住,有可能带来区域性风险,甚至影响整体食品安全,小作坊大多分布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隐蔽性强,加之互联网销售的迅猛发展,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影响也随之扩大,导致风险管控难度增加。因此,必须把对小作坊风险隐患的防控,放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研究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打出市场监管的组合拳,持续深化小作坊综合整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小作坊食品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部署启动开展新一轮的深化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而且是持续开展三年的行动,具有重大意义。缘在,深化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全省市场部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全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杭州现场会的部署,按照“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好小作坊综合整治行动,要因地制宜细化小作坊综合整治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要巩固小作坊监管成效。通过召开这次会议,各地在小作坊监管上涌现了一大批可圈可点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并巩固好成果;二要摸清底数。各地要健全小作坊清查建档机制,实施小作坊100%建档工作,使“底数清、情况明”成为常态;三要抓住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这个“牛鼻子”。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推动小作坊实现生产环境卫生、人员健康、设备清洁、管理合规,让小作坊告别“小散低、脏乱差”,朝着“小而精、特而美”方向发展;四要强化服务。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要求,优化小作坊营商环境,实现“办事不求人”常态化,严格落实所规定的小作坊负面清单制度,将小作坊所有食品类别核准全部纳入核准告知承诺范围,通过给符合条件的小作坊“上户口、明身份”,让其在阳光下生产经营;五要强化执法。严格落实小作坊辖区监管责任,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明确监管事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证照不全和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重拳打击、依法取缔。

  此次现场会由哈尔滨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全省13个市(地)、63个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和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前,140余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见学哈尔滨市炒货、糕点和白酒等3类小作坊的治理监管经验做法。会上,哈尔滨、牡丹江、绥化3个市局和富裕、友谊2个县局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日期:2019-11-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