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浅析俄罗斯膳食补充剂标签管理

浅析俄罗斯膳食补充剂标签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05 14: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林晓辉   
核心提示:自今年5月份至今,食品伙伴网已陆续同大家分享了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的基本标识要求、主要食品类别如乳品、肉制品和油脂制品的标识管理规定以及营养标签标识简介,作为俄罗斯标签管理简介的收官之作,本期同大家一起探讨俄罗斯在膳食补充剂标签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
   自今年5月份至今,食品伙伴网已陆续同大家分享了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的基本标识要求、主要食品类别如乳品肉制品油脂制品的标识管理规定以及营养标签标识简介,作为俄罗斯标签管理简介的收官之作,本期同大家一起探讨俄罗斯在膳食补充剂标签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

  1.管理法规及指南

  自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后,俄罗斯对食品和膳食补充剂标签的监管主要遵循关税同盟技术法规 TR CU 022/2011《食品标签安全要求》的相关规定。同时为规范该类食品的生产及销售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负责俄罗斯膳食补充剂国家注册及上市流通的主要监管部门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也相继颁发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卫生流行病学条例、测定方法及标签指南文件,如联邦卫生流行病学条例 SanPiN 2.3.2 1290-03 《膳食补充剂的生产和流通管理要求》和方法学指南MUK 2.3.2.721-98.2.3.2.《确定生物活性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

  其中TR CU 022/2011是欧亚经济联盟食品标签管理的通用法规,该法规第4章中规定了食品标签中需进行强制标识的项目要求;MUK 2.3.2.721-98.2.3.2.明确了膳食补充剂的定义、分类及确定该类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相关要求;SanPiN 2.3.2 1290-03规范了膳食补充剂的开发和生产、标识、进口、储存和运输的强制性卫生和流行病学要求。

  2.定义及分类

  俄罗斯方法学指南MUK 2.3.2.721-98.2.3.2. 《确定生物活性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第3章“术语和定义”中对膳食补充剂的定义及分类分别作了说明。

  定义:具有天然或与天然生物活性物质性能等同的组合物,可直接与食品一起食用或添加到声称富含某种生物活性物质的食品或复合物,或添加到某类特定食品中。

  分类:根据功能及组成成分不同,膳食补充剂可分为如下两类:

  (1)营养型:用于调节食品的化学来源成分如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等;

  (2)辅助型:辅助预防改善人体器官生理范围内的系统功能。

  3.标识要求

  俄罗斯卫生流行病学指南SanPiN 2.3.2 1290-03对膳食补充剂的标签要求作了具体系统的规定。

  3.1强制性标识要求

  SanPiN 2.3.2 1290-03中第4部分“预包装膳食补充剂的标签信息要求”中明确指出,该类产品的标签信息必须符合与消费者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且需以醒目的方式进行标识。其中必须强制标识的项目如下:

  (1)名称,需标明“膳食补充剂”;

  (2)配料表(按重量或百分比大小降序排列);

  (3)适用范围;

  (4)净重或体积;

  (5)禁忌信息;

  (6)服用建议;

  (7)营养成分表;

  (8)剂量信息;

  (9)注明:膳食补充剂不是药物;

  (10)生产日期、保质期;

  (11)储存条件;

  (12)执行标准;

  (13)国家注册信息,包括注册编号和签发日期;

  (14)制造商信息:地址,名称及授权接受消费者投诉的地址和电话;

  (15)关税同盟统一流通标识(ЕАС)。

  3.2 其他标识要求

  SanPiN 2.3.2 1290-03还规定了膳食补充剂标识的其他相关要求,如:产品若有独立包装,需在标签中标明包装数量;若产品有商标,可在标签中进行标识;可在标签中说明服用该产品可能导致的副作用;可标明特殊的销售条件和警告标示语言;禁止在产品名称或标签信息中使用“环保产品”一词。

  4.图示

  本部分食品伙伴网将选取一款在俄罗斯较受欢迎的膳食补充剂产品“康宝莱”标签图片做简要翻译,希望能帮助各位更好的理解上文所述内容。
QQ截图20191105145955
 
 

      相关报道: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规定之通用要求

      俄罗斯乳制品标签要求解读

      俄罗斯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简介

      浅析俄罗斯食用油脂制品标签标识要求

      俄罗斯肉制品标签管理要求

      俄罗斯果蔬汁产品标签管理与技术要求简析

      俄罗斯营养标签管理简介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1-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