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北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 这1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湖北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 这1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12 14:4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12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该局近期组织抽检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调味品、饮料、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罐头、可可及焙烤咖啡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等21类食品818批次,合格样品805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12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该局近期组织抽检蔬菜制品、淀粉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调味品饮料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罐头可可焙烤咖啡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等21类食品818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805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豆制品、蔬菜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豆制品和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不合格豆制品为:武穴市同心超市吴楚店销售的标称武穴市嘉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豆果(生产日期:2019-02-21)、武穴豆果(生产日期:2019-04-11)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验值分别为118 mg/kg、149 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豆类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终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

  不合格蔬菜制品为:武汉市国政蔬菜腌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雪菜(酱腌菜)(生产日期:2019-05-07)和热干面红丁(酱腌菜)(生产日期:2019-05-07)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值分别为1.10g/kg、1.32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常用的防腐剂。《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腌渍的蔬菜中苯甲酸及其钠盐应不超过1.0g/kg(以苯甲酸计)。

  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饮料和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不合格饮料为:钟祥大众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口可乐纯净水(生产日期:2019-11-14)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的要求。

  不合格淀粉及淀粉制品为: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南国广场店销售的标称湖北中坪葛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葛粉(生产日期:2019-05-02)检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两项不合格。

  4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合格,涉及糕点3批次,调味品1批次。

  不合格糕点为: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黄石市利源食品厂生产的亚冠港饼 (生产日期:2019-06-12)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检验值0.52g/100g;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武汉东吴大道分店销售的标称湖北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杂粮小麻花(甜辣味)(生产日期:2019-05-08)、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黄石市惠民食品厂生产的黄石三楚港饼(生产日期:2019-03-20)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检验值分别为10.5mg/g、31.1mg/g。

  根据 《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过氧化值应≤0.25g/100g,酸价应≤5mg/g。

  不合格调味品为:公安县大佰汇超市南平店销售的标称荆州市荆州区新颖调味品厂生产的红油豆瓣(生产日期:2018-12-10)检出氨基酸态氮未达标。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为:武汉市武昌区凤望隆门餐饮店使用的汤碗、茶杯、汤匙(抽样日期均为:2019-05-22)。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荆门、孝感、黄石、黄冈、襄阳、武汉、荆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19年第4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钟祥大众纯净水有限公司 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经济开发区新美香大道 钟祥大众纯净水有限公司 钟祥市经济开发区新美香大道 口可乐纯净水 18.9L/桶 / 2019-11-14 铜绿假单胞菌 ║180;160;150;140;150 CFU/250mL ║n=5,c=0,m=0 CFU/250mL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
2 黄石市利源食品厂 黄石市下陆区紫新北路22号 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孝感市长征路29号 亚冠港饼 散装称重 大禹亞冠 2019-06-1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0.52 g/100g ║≤0.25 g/100g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委托企业:孝感市大禹亚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3 湖北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 襄阳市高新区团山镇余岗二组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武汉东吴大道分店 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吴大道1160号海林·阳光城地上二、三层 杂粮小麻花(甜辣味) 散装称重 仁香园 2019-05-08 酸价(以脂肪计) ║10.5 mg/g ║≤5 mg/g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
4 黄石市惠民食品厂 黄石市卫家湾59号 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孝感市长征路29号 黄石三楚港饼 340g/袋 三楚 2019-03-20 酸价(以脂肪计) ║31.1 mg/g ║≤5 mg/g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
5 武穴市嘉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武石大道机车下段西侧 武穴市同心超市吴楚店 武穴市刊江大道吴楚时代城 豆果 500g/袋 万嘉康 2019-02-2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18mg/kg║≤100mg/kg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6 武穴市嘉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武石大道机车下段西侧 武穴市同心超市吴楚店 武穴市刊江大道吴楚时代城 武穴豆果 400g/袋 万嘉康 2019-04-1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49mg/kg║≤100mg/kg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7 湖北中坪葛业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 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南国广场店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长虹路28号南国广场泛悦MALL负一楼 葛粉 300g/袋 汾清河 2019-05-02 菌落总数║97000CFU/g、90000CFU/g、95000CFU/g、89000CFU/g、89000CFU/g║n=5,c=2,m=104CFU/g,M=105CFU/g;霉菌和酵母║3200CFU/g║≤103CFU/g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8 / / 武汉市武昌区凤望隆门餐饮店 武汉市武昌区武汉中央文化区K6K7地块一期第k6-1幢层商1、2号房 汤碗 散装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64mg/100cm²║不得检出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2019-05-22
9 / / 武汉市武昌区凤望隆门餐饮店 武汉市武昌区武汉中央文化区K6K7地块一期第k6-1幢层商1、2号房 茶杯 散装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66mg/100cm²║不得检出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2019-05-22
10 / / 武汉市武昌区凤望隆门餐饮店 武汉市武昌区武汉中央文化区K6K7地块一期第k6-1幢层商1、2号房 汤匙 散装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1mg/100cm²║不得检出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2019-05-22
11 武汉市国政蔬菜腌制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高潮村十组杨家寨617号 武汉市国政蔬菜腌制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高潮村十组杨家寨617号 香辣雪菜(酱腌菜) 计量销售 / 2019-05-07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1.10║≤1.0 初检机构: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复检机构: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检样品为非定量预包装食品
12 武汉市国政蔬菜腌制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高潮村十组杨家寨617号 武汉市国政蔬菜腌制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高潮村十组杨家寨617号 热干面红丁(酱腌菜) 计量销售 / 2019-05-07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1.32║≤1.0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抽检样品为非定量预包装食品
13 荆州市荆州区新颖调味品厂 湖北省荆州区纪南镇高台村 公安县大佰汇超市南平店 公安县南平镇建设北路338号 红油豆瓣 1000g/瓶 / 2018-12-10 氨基酸态氮║0.12%║≥0.3%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