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相...

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相关检测方法与技术培训班在上海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1-15 09: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0年01月07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相关检测方法与技术培训班”在上海江苏饭店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历时两天,时间为01月07日-01月08日,主要从“GB 2763-2019标准解读”、“GB 2763-2019标准应用讲解”、“相关检测方法解读”三个专题展开培训学习和讨论。
  食品伙伴网2020年01月07日,由食品伙伴网主办的“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解读及相关检测方法与技术培训班”在上海江苏饭店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历时两天,时间为01月07日-01月08日,主要从“GB 2763-2019标准解读”、“GB 2763-2019标准应用讲解”、“相关检测方法解读”三个专题展开培训学习和讨论。

  2019年8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据最终出版版本的前言说明,相对于现行的标准,新限量标准增加了51种农药,并对部分农药的中英文通用名、残留定义,每日允许摄入量等信息进行了修订;增加了2967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修订了29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值;增加了48项检测方法标准、删除了14项检测方法标准、变更了10项检测方法标准;修订了规范性附录A,增加了羽扇豆等22种食品名称,修订了7种食品名称,修订了2种食品分类,此次标准变化之大超过以往各次修订。针对这种情况,食品伙伴网邀请了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王凤池老师,农业农村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副研究员贺泽英老师,举办了此次培训班。

  01月07日王凤池老师针对“GB 2763-2019标准解读”、“GB 2763-2019标准应用讲解”两个专题进行详细讲解,01月08日贺泽英老师针对“相关检测方法解读”专题进行详细讲解。

  01月07日现场报道

  01月07日上午王凤池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GB 2763-2019标准解读”专题进行了解读:新版标准农药残留具体变化内容:包括品种的变化、残留物的变化、ADI的变化(变大、变小)等等。各农药“残留定义”讲解,例如残留物的主要类型、代表性系列物、矮壮素、百草枯、敌草快、氯氰菊酯、联苯菊酯、抗倒酯、农药残留代谢物等。CAC制定农残限量的食品分类,按照A、B、C、D、E五类进行了讲解。我国作物分类(蔬菜类和水果类),分别讲解了蔬菜、瓜果、果树园艺。我国制定农残限量的的食品分类,对其附录表格进行了详细的讲解。2019版食品主要变化,增加了27项食品,对其中几项食品进行了调整,如葡萄糖、菜豆等。最大残留限量制定的原则和过程,根据良好的农业规范推荐的农药使用方法和登记农残规范残留试验,推荐农药最大残留水平,在评估毒理学试验,确定每日允许摄入量或急性参考剂量基础上进行膳食暴露评估,推荐最大残留限量。王凤池老师深入浅出的把2012版-2019版限量变化趋势进行了对比讲解,清晰明了;从数字、农药分析、产品分布、数值分布4个方面讲解了2019版限量概括。2019版限量变化主要从新增农药限量如丁氟螨酯、敌草腈、硫酸链霉素等;原有农药增加限量按农药数和产品分析增加的限量两方面分析;限量变化-产品调整如单独产品限量扩大到类限量等;限量值变化;临时限量变化如正式限量变为临时限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剖析讲解。

  01月07日下午王凤池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GB 2763-2019标准应用解读”专题进行了解读:重点农药品种的讲解:限量变严的农药、增加限量多的、新增加的农药(未登记的考虑进口)、限量多的农药从这四个方面入手进行讲解。重点食品种类的讲解:限量变严的食品、增加限量多的、新增加的食品(鲜食玉米、干枸杞等)、限量多的食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进行讲解。应用实用案例从新增加的方法、增加农药项目的方法、涉及项目多的方法、严格限量涉及的方法四个方面讲解重点检测方法的变化。如何进行实验室扩项内容(扩标准、原有方法扩项)的选择以及CNAS各相关技术要求,如技术能力验证:检出限、定量限、回收率、重复性、测量范围、线性范围等。

  01月08日现场报道

  贺泽英老师主要从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的现状与发展、GB 2763-2019配套检测方法的变化分析、农药检测基础知识、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和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解读等方面进行讲解。

  01月08日上午贺泽英老师针对“相关检测方法解读”专题进行了讲解。贺泽英老师主要从农残标准背景、农残限量标准、现行常用方法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的制定、发展趋势和进展五个方面来讲解我国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的现状与发展。GB 2763-2019配套检测方法的变化分析从GB 2763-2019配套检测方法选择的原则、GB 2763-2016配套检测方法存在的问题、GB 2763-2019配套检测方法变化情况以及展望四个方面来讲解。贺老师从农药残留检测基础知识、技术概况、检测标准方法解读、农残过程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检测过程的质量控制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01月08日下午贺泽英老师针对“相关检测方法解读”专题的实验室能力验证方面问题、执行标准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等进行了讲解。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基本情况、工作流程、参加能力验证的准备工作、不合格结果的原因分析四个方面讲解了能力验证问题。以GB 23200.113-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208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标准为例进行解读包括背景介绍、项目情况、技术内容、结果分析、标准应用这四个方面剖析,结合具体实际的案例及实验过程、数据分析过程、结果判定过程等出现的问题一一讲解。NY/T 761-2008 《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的测定》从概况、前处理方法、检测过程关键控制三个方面详细讲解。GB 23200.112-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9种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柱后衍生法》是在NY/T 761基础上扩品种扩基质升级的国标,升级为植物源性食品农残方法,GB 23200.116-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90种有机磷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标准是NY/T 761有机磷部分扩品种扩基质升级国标,升级为植物源性食品农残方法,这两个标准主要讲了标准主要技术内容、验证情况、标准主要技术指标等。解读了GB 23200.117-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喹啉铜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标准前处理以及检测方法,并对正在研究的液质方面的新国标给进行了讲解,另外,还介绍了一些农残快检方面知识及应用。

  专家介绍

  王凤池,博士、研究员,国家农药残留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委员,参与了2012年以来各个版本GB 2763《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审定过程,并且自2012版起就一直跟踪研究和讲解GB 2763标准,并针对类限量和产品限量不能同时查询的问题,研究开发了查询软件,获得了广大标准使用者的一致好评。王老师从1985年就从事农残检测工作,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了2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王老师还是CNAS的资深评审员,评审过全国110多家实验室,在实验室管理方面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王老师利用自己多方面的经验,针对GB 2763-2019版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入研究,为大家提供GB 2763全面的解决方案。

  贺泽英,男,博士,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药学专业,从事农药残留分析和环境毒理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参与重点研发、农业行业专项、农业部农业环境有害因子风险评估重大专项等项目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制定农药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一项(GB 23200.113-2018),参与制定其他农药残留国家标准3项。
日期:2020-0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