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审食度势丨关于2020食品饮料创新趋势,他们怎么说?

审食度势丨关于2020食品饮料创新趋势,他们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08 10:21 来源:中食展 原文:
核心提示:Imbibe预测,“真正水果”风味在2020年将继续流行,搭配植物草本是新的玩法。在过去两年的瓶装水市场,在饮品中添加无糖水果口感的风味水成为创新趋势,而在现制饮品市场,水果茶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可以预见,拥有健康配料的水果饮料将在2020年继续发光发热。
   2020食品饮料创新有何趋势?我们整理了各机构的预测分析,供你参考。
 
  Imbibe:2020五大饮料趋势
 
  1.真正水果风味
 
  Imbibe预测,“真正水果”风味在2020年将继续流行,搭配植物草本是新的玩法。在过去两年的瓶装水市场,在饮品中添加无糖水果口感的风味水成为创新趋势,而在现制饮品市场,水果茶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可以预见,拥有健康配料的水果饮料将在2020年继续发光发热。
 
  2. 甜味新选择
 
  同样基于健康考虑,消费者可越发关注配料中的成分,比如原料是否低糖、低脂。据英敏特数据,全球各地区含糖饮料糖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2014-2018年),特别在亚太地区,糖含量降低了8.3%。不过,在减糖的同时我们也寻求甜味剂的替代品,甜菊糖、罗汉果和阿洛酮糖因低糖高甜而获得更多关注。
 
  3.植物基饮料:燕麦奶将流行
 
  植物基概念无疑是2019年食品饮料界最火爆的词之一,人们从更多层面开始审视减少浪费和饮食环境保护。在Imbibe的预测中,“燕麦奶将成为植物蛋白奶的后起之秀,并将夺走大豆和椰子等植物奶的市场份额。燕麦奶产品往往有温和的口味,而且和牛奶类似。”需要注意的是,Imbibe主要关注美国市场,燕麦奶在中国的普及并不如豆奶更高。不过我们可以预见,在植物基的大环境变革下,植物饮料无疑将在中国继续创新发展,比如可口可乐就在年末正式入局中国植物基饮料市场。
 
  4.对你更好
 
  对有助于身心健康的饮料的需求将继续成为饮料行业创新的催化剂。各大品牌将“回归基础营养”,在功能性饮料中加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ω-3脂肪酸和蛋白质。2020年,人们已经将健康饮食提升到了保健饮食的新高度,食品配料成分获得更多关注。
 
  5. 探索异域风味
 
  消费者通过异国风味,明亮的颜色和独特的纹理来寻求冒险的感官体验。在使用异域风味进行创新上,现制饮品界更加地活跃,这不仅是因为对新饮品的开发和生产更加灵活,还在于异域风味和呈现颜色更容易制作在视觉上吸引人的“网红”饮料。
 
  Innova:2020食品饮料行业的十大趋势
 
  相比起来,Innova从更加广阔的层面审视了2020年食品饮料创新的趋势,包括营销和在食品产业链中的创新。
 
  1.故事致胜
 
  Innova 2019十大领先趋势发现,许多的消费者对产品背后的故事产生兴趣,而“可以了解食品原料的来源”是对故事产生兴趣的主要原因之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产品背后的故事了解到原料产地和产品优点,而不同来源的原料意味着不同的品质。讲故事,原产地和配料交织在一起,成为吸引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点。
 
  2. 植物基革命
 
  植物基创新不仅将继续在饮料界风靡,同时我们不能忘记,2019年最火爆的植物基概念属于“人造肉”。根据Innova数据,2014-2018年间带有“植物基”表述的食品饮料新品发布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达68%,植物基正从“趋势”变为一场全行业“革命”。
 
  3. 可持续浪潮
 
  相比以往,消费者对可持续性的关注比以往时候更高,特别是食物浪费和塑料浪费方面。根据Innova调研,2018年全球65%的消费者希望企业能投资可持续发展,而2019年该比例增长至87%。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食品饮料产品,Innova可以预测这个浪潮将会持续影响食品饮料行业发展。
 
  4.适宜一口
 
  消费者对压力和繁忙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式,食品创新围绕该现象着重为消费者打造方便准备、方便携带或纵享型产品,为他们减轻压力带去平静和享受。
 
  5. 迷上口感
 
  Innova调查显示,全球70%受访者认为口感会带来更有趣的食品饮料体验,也十分积极想要尝试各种新奇口味。2019 Innova消费者调研显示,相对年长的消费者更关注产品原料,而年轻的消费者则更关注口感体验。在2019年SIAL 创新大赛中,XTC也发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食品的口感体验,这将不仅通过饮料的“异域风味”进行体现,还将通过更广泛的食品配料和制作技艺进行创新。
 
  6. 宏量营养的变身
 
  宏量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新世代消费者正在崛起,他们更加关注如何理性和科学地摄入营养,天猫的数据显示,当前健身风潮正在兴起,健康焦虑持续弥漫,消费者会随着自身对健康的理解重新选择饮食,企业在产品创新时不仅应参考当下热门话题,也可以思考利用前沿科学来引导消费者的购物决策。
 
  7. 混搭风尚
 
  除了选择特定原料创造新奇口感来迎合消费者的好奇心,混搭不同口味和品类也是一大新趋势。混搭可以分为三个方向:品类、口感、原料。在2019年,咖啡频繁跨界,苏打水、酒精饮料和水果风味的结合也受到欢迎,在创新似乎有些疲乏的今天,将旧有的产品进行重新组合可能完成新一轮创新。
 
  8.新奇之秀
 
  除了重新组合,引入新的原料是食品饮料界进行持续创新的关键。不过,消费者的熟悉度和接受度是推广罕见原料的关键。
 
  9. 吃得美丽
 
  与“对你更好”如出一辙。除了对健康的关注,消费者也越来越在意自身外表,根据2019 Innova消费调研,超过30%的中国受访者增加摄入可改善外表食品饮料产品,以改善头发、肌肤和身体。与外貌有关的食品创新持续上升,保健饮食已不仅是一个行业消费的问题,它还暗含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未来可能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10. 品牌乐无限
 
  品牌通过限时个性化定制与消费者达到前所未有的互动,而限时限量的稀缺感又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独特且唯一的体验,从而影响了他们的消费行为。
 
  Mintel:未来十年的食品饮料趋势
 
  Mintel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审视了未来十年的全球食品饮料行业趋势,同样,这不局限于食品饮料风味的创新,还包括了消费者的变化和技术变革对行业的影响等。
 
  1.明智的饮食将传播
 
  随着人口增长与环境变化,消费者将考虑我们的饮食对环境的影响。“可持续浪潮”不仅是2020年的趋势,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将是重要趋势,其重要性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重要。
 
  2. 甜菊糖改良风味
 
  “甜味新选择”不仅在于饮料创新,据世界肥胖联合会(World Obesity Federation)预测,到2030年全球将有2.5亿儿童肥胖,高于2019年的1.5亿。甜菊糖和罗汉果苷作为蔗糖的理想替代品,在满足甜味需求的时候降低消费者糖分摄入,已经被广为宣传为一种解决方案。
 
  3. 可食用&可堆肥包装
 
  在环保和减排的趋势下,食品包装也迎来变革。到2030年,消费者将寻求能够回收、重新填充、再利用甚至是包装使用更加容易的创新。
 
  4.“少而精”的肉制品
 
  到2030年,那些关心地球健康的人可能会减少肉类和乳制品的消费,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道德和环境标准较高的产品,甚至动物饲料也将被作为一种提供透明度的手段突出强调。2019年到2020年,植物基人造肉已经相当火爆,未来十年,动物肉和植物肉可能也将迎来完全不同的变革。
 
  5. 数据服务
 
  食品和饮料品牌将帮助消费者理解他们的数据并为其购买提供便利的机会。今天的外卖行业正在实践,未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大数据将更加深化地在食品饮料行业为消费者进行服务。
 
  6. 技术将高度个性化带上新的台阶
 
  Mintel预测,食品、技术和软件将结合在一起,智能厨房电器可以提供自定义食谱和购物清单,而3D打印可以制作个性化的餐点。
 
  7.农业革命
 
  Mintel发现,气候危机正在创造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传统的农业地区和模式正受到极端和不可预测的天气的挑战。在未来的十年里,无论是独创性还是必要性都将导致更多的室内农场的建立,并扩大他们生产的范围。到2025年,立体农场也将被广泛使用,到2030年,立体农场和当地微型农场将为人们提供大量的新鲜食物。
 
  8.合成成分将增长
 
  Mintel认为,广受欢迎但价格昂贵的香料或是备受争议的某种油,以及酒精,都有望成为未来的合成原料。例如生物合成香兰素、合成棕榈油、合成酒精等.
 
  综合这些趋势预测,我们可以为未来的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进行归纳:
 
  1.植物基继续火爆,从饮品种类、饮品配料到食品生产影响全行业。
 
  2.健康饮食上升到保健饮食,低糖低脂的食品饮料将受到更多欢迎,甜菊糖等蔗糖替代品将在食品饮料的配料中广泛应用。不仅如此,保健可能将超越行业成为一种生活趋势。
 
  3.可持续性越发重要。不论是消费者的心智还是企业在食品中的创新,从食品原料、包装到生产技艺,环保要求和低能减排将受到更多重视。
 
  4.奇异配料成为创新亮点,旧有元素跨界为创新赋能。
 
  5.技术与数据将食品饮料变得更加智能化,食品饮料行业的科技成分将不限于生产阶段。
 
  6.环境改变对上游的农业生产产生影响,立体农业将广泛应用。
 
  文章内容来源:
 
  食研君:《2020饮料五大流行趋势 | “真正水果”风味、减糖、植物基……》
 
  植提桥:《下一个十年,值得关注的八大消费者趋势》
 
  INNOVA市场洞察:《INNOVA 2020十大趋势首发解读》
 
  图:图虫
日期:2020-02-0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