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一)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11 13:17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乳制品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营养,是增强体质,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最佳食品之一。因此,大力宣传乳制品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乳制品,食用乳制品,增强体质,提高抗疫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从今天起共同推出乳制品科普系列宣传。
  乳制品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营养,是增强体质,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最佳食品之一。因此,大力宣传乳制品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乳制品,食用乳制品,增强体质,提高抗疫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从今天起共同推出乳制品科普系列宣传。

  牛乳的营养及功能

  乳因奶畜品种不同,其营养成分存在较大的区别。同畜种的乳,因饲料、饲养环境、管理方法、年龄、胎次、泌乳期、个体特性等,都会对乳的营养成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世界上的奶种主要有:牛乳、水牛乳、牦牛乳、山羊乳、绵羊乳、骆驼乳、马乳、驯鹿乳等。

  本文以牛乳为例进行介绍:

  牛乳是我国奶类的主要品种。奶牛主要品种是荷斯坦(黑白花)奶牛,在我国分布广,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从城市到农村,都有饲养,市场上供应的乳品绝大部分是牛乳制成的。牛乳中含有迄今为止所知道的所有营养素,是最接近完善的食物。主要营养素是:水、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维生素、酶类、核苷和核苷酸、激素及生长因子等。

  蛋白质是牛乳的主要营养成分之一。不同动物乳,其蛋白质含量有所区别,大体含量为:人乳1.0%;牛乳3.2%;牦牛乳5.8%;水牛乳3.8%;山羊乳3.2%;绵羊乳4.6%;马乳2.5%;骆驼乳3.6%。

  乳蛋白质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即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例约80:20(质量比)。酪蛋白、乳清蛋白是在乳腺中合成的,在自然界其它地方不存在。乳蛋白中还有血清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及其它微量蛋白。血清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则是来自血液的转移。

  牛乳中含有全部必须氨基酸,1升牛乳中可以满足或超过成年人每日必需氨基酸的需要量。所以,牛乳蛋白被称为“完全蛋白质”和最好的蛋白质。牛乳蛋白质消化吸收率比植物蛋白质高。牛乳蛋白质消化吸收率一般为90—100%,而植物蛋白质只有80—90%。由于牛乳蛋白质已经呈良好的乳浊状态分散于乳液中,所以消化吸收的速度也比肉、蛋、鱼、面包等快。乳蛋白质也是能量的来源。牛乳由于含水分较多,所以单位重量牛乳的热量供给较低,每100克牛乳(平均组成的)可提供288千焦的热量。按牛乳成分划分,蛋白质热量占19%。

  ——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 宋昆冈

  牛奶为什么是提高免疫力的最佳食物?

  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营养均衡且易于吸收。乳蛋白包括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中乳清蛋白包括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生物活性蛋白质,这些蛋白不仅氨基酸组成均衡、易于吸收,还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改善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效。牛奶中乳糖含量高,能够促进胃肠蠕动,调节肠道菌群。牛奶脂肪包括人体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多为短链和中链脂肪酸,易于消化吸收。牛奶还是钙的良好膳食来源,钙含量约为100-120 mg/100g,不仅钙含量高且吸收利用率高。因此,科学适量饮奶对机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好处,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每人食入不少于300克牛奶或相当于300克牛奶的乳制品。比如液态奶、酸奶或奶酪等乳制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乳品科学与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 毛学英

  乳制品中重要的营养物质——乳蛋白质

  蛋白质是牛乳的主要营养成分之一。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即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是在乳腺中合成的,在自然界其他地方不存在。乳蛋白能为我们身体提供每日必需的氨基酸,是能量的来源。

  酪蛋白是制作干酪、干酪素等产品的主要成份。乳清蛋白是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重要蛋白质。

  乳蛋白还有其他微量蛋白有:乳铁蛋白、骨桥蛋白、血管 源蛋白、激肽原、血浆铜蓝蛋白等。

  ——摘自《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小贴士

  相比其他蛋白质,为什么牛乳蛋白质消化吸收率速度快、效率高?

  因为牛乳中含有全部必须氨基酸,1升牛乳中可以满足或超过成年人每日必需氨基酸的需要量。所以,牛乳蛋白被称为“完全蛋白质”和优质蛋白质。由于牛乳蛋白质已经呈良好的乳浊状态分散于乳液中,所以消化吸收的速度也比肉、蛋、鱼、面包等快。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二)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三)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四)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五)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六)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七)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八)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九)
日期:2020-02-11
 
 地区: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免疫 科普 食品 乳品
 科普: 中国 免疫 科普 食品 乳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