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河南通报2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6...

注意!河南通报2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6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3-05 13: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3月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饮料、糕点、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12大类食品1372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26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6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3月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饮料糕点可可焙烤咖啡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12大类食品1372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26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6大类。
 
  不合格样品中超半数为食用农产品
 
  不合格样品中,有1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多。其中,有6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检出氧乐果超标;沁阳市柏香镇葛村家和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内黄县世纪华联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偃师市大燕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沁阳市紫陵天下乐购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韭菜均检出腐霉利超标;商丘亳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豆角检出克百威超标。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 氧乐果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克百威在豆类蔬菜克百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
 
  还有,3批次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分别为:汝州市米庙红利副食门市销售的1批次豆芽、鹿邑县百姓商贸有限公司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商丘市睢阳区常青粮油店销售的1批次豆芽。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氧氟沙星,分别为:内黄县润扬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黑鱼、柘城县银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后腿肉。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真菌毒素超标,为: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花生米、滑县光洋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白沙花生米,均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20μg/kg。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花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导致黄曲霉毒素B1超标。
 
  另外,还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铅超标,为:周口市开发区华联鲜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红小豆。
 
  油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油条和1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开封鼓楼区绪丽餐馆销售的1批次油饼、开封包府苑小区1号B座羊肉胡辣汤销售的1批次油条、信阳市平桥区齐家油炸食品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均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不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不合格糕点为:郑州绿之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舜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提拉米苏蛋糕,该样品检出丙二醇超标。
 
  丙二醇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主要起到稳定和凝固、抗结、消泡、乳化、水分保持、增稠等作用。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丙二醇在糕点中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3.0g/kg,糕点中丙二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或者所用的复配添加剂中丙二醇含量过高。
 
  餐饮具、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餐饮具和1批次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邓州市郭大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陶瓷盘子、义马市河东鼎顺肥牛使用的1批次塑料调料碗、南阳市卧龙区渝味晓宇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圆盘子均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或餐饮具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中规定,消毒餐(饮)具(发酵法、纸片法)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复用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 ,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
 
  不合格肉制品为: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广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辣子鸡(烧烤味),该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3批次蜂蜜检出诺氟沙星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蜂蜜检出诺氟沙星,为:卢氏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卢氏县汇康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中蜂蜂蜜、1批次洋槐花蜂蜜、1批次荆花蜂蜜。
 
  诺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不合格,为:济源市汇锋商行销售的标称新郑市纵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何家(兰花豆)(分装)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信阳、济源、滑县、汝州、邓州、鹿邑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新郑市纵横食品有限公司 新郑市龙湖镇于寨村 济源市汇锋商行 市南街 老何家(兰花豆)(分装) 140克/袋 誉亨及字母商标 2019-08-01 酸价(以脂肪计)║6.3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 / 邓州市郭大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邓州市文化北路与滨河路交叉口明园小区门面房1号楼501 陶瓷盘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四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 / / 鹿邑县百姓商贸有限公司生活超市 鹿邑县真源大道与紫气大道交叉口西北角 黄豆芽 /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456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 / / 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新乡市卫滨区解放大道(中)218号 长豆角 / / / 氧乐果║0.35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5 重庆广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康富路23号 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 新乡市人民中路199号 辣子鸡(烧烤味) 散装称重 旺友+图形 2019-08-06 菌落总数║28000CFU/g、14000CFU/g、41000CFU/g、29000CFU/g、54000CFU/g║n=5,c=2,m=10000,M=100000 CFU/g 肉制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匹配总局计划 濮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沁阳市柏香镇葛村家和超市 沁阳市柏香镇葛村 韭菜 / / / 腐霉利║1.3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7 / / 商丘市睢阳区常青粮油店 商丘市睢阳区长江路农贸市场 豆芽 散装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608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一批食品监督抽检计划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8 鼓楼区绪丽餐馆 开封鼓楼区卧龙街224号 鼓楼区绪丽餐馆 开封鼓楼区卧龙街224号 油饼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447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省评价性抽检(国家局任务)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9 / / 义马市河东鼎顺肥牛 千符路 塑料调料碗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四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0 / / 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城垣路与朝阳路交汇处东南角负一楼 花生米 / / / 黄曲霉毒素B1║41.2μg/kg║≤20μ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1 / / 内黄县世纪华联生活超市 内黄县润园小区综合楼一楼 韭菜 / / / 腐霉利║0.9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2 羊肉胡辣汤 开封包府苑小区1号B座 羊肉胡辣汤 开封包府苑小区1号B座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75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省评价性抽检(国家局任务)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3 / / 内黄县润扬实业有限公司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枣乡大道与繁阳一路交叉口 黑鱼 / / / 氧氟沙星║10.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省评价性抽检(国家局任务)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4 / / 汝州市米庙红利副食门市 汝州市米庙镇米庙村 豆芽 /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337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5 / / 偃师市大燕百货有限公司 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首阳山镇南蔡庄村310国道南侧 韭菜 / / / 腐霉利║1.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6 / / 商丘亳都商贸有限公司 商丘市示范区归德路南段路东万达广场购物中心二楼 豆角 / / / 克百威║0.14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省评价性抽检(国家局任务)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7 / / 柘城县银邦贸易有限公司 柘城县未来大道与长江二路交叉口 后腿肉 / / / 氧氟沙星║216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匹配总局计划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8 广州市舜成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丰盈路10号之一(自编)一、二楼 郑州绿之创商贸有限公司 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恒通路东白沙村委会北白沙商贸城5号楼108、109号 提拉米苏蛋糕 散装称重 舜丰 2019-08-02 丙二醇║3.32g/kg║≤3.0g/kg 糕点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匹配总局计划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9 / / 滑县光洋百货有限责任公司 滑县道口镇道城路中段路南新华路路口 白沙花生米 / / / 黄曲霉毒素B1║42.3μg/kg║≤20μ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0 / / 周口市开发区华联鲜生活超市 周口市五一路南段路西(黄河路口南100米) 红小豆 / / / 铅(以Pb计)║0.31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1 / / 沁阳市紫陵天下乐购生活广场 沁阳市紫陵镇紫陵村西路北 韭菜 / / / 腐霉利║1.0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2 信阳市平桥区齐家油炸食品店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龙江路市场口南边第二间门面房 信阳市平桥区齐家油炸食品店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龙江路市场口南边第二间门面房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12×10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省评价性抽检(国家局任务)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3 / / 南阳市卧龙区渝味晓宇火锅店 南阳市卧龙区中州路254号中光嘉园2号楼第3层 圆盘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四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4 卢氏县汇康蜂产品有限公司 卢氏县东明镇石龙头村 卢氏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卢氏县城关镇文明路中段 中蜂蜂蜜 500g/瓶 / 2019-07-16 诺氟沙星║547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初检机构: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5 卢氏县汇康蜂产品有限公司 卢氏县东明镇石龙头村 卢氏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卢氏县城关镇文明路中段 洋槐花蜂蜜 500g/瓶 / 2019-07-16 诺氟沙星║200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初检机构: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6 卢氏县汇康蜂产品有限公司 卢氏县东明镇石龙头村 卢氏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卢氏县城关镇文明路中段 荆花蜂蜜 500g/瓶 / 2019-06-06 诺氟沙星║4.36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豫市监通告〔2020〕10号 2020.3.4 河南/(省抽)2019年河南第三批食品安全抽检匹配总局计划 初检机构: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3-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