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警惕!有人因吃它丧命!

警惕!有人因吃它丧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4-07 16:25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河豚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有着“传说中的”诱惑的美食。古有苏轼冒死食河豚,今有吃货冒险为尝鲜。但你知道吗?看似呆萌可爱的河豚实际上是体含剧毒的“绝 命 毒 师”。河豚的毒让人闻风丧胆,小编却发现身边有很多朋友对河豚知之甚少。今天,我们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河豚的知识。
  河豚鱼,呆萌可爱~肉质鲜美,让人欲罢不能。但是,它有剧毒,剧毒啊!切勿食用!

  河豚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有着“传说中的”诱惑的美食。古有苏轼冒死食河豚,今有吃货冒险为尝鲜。

  但你知道吗?看似呆萌可爱的河豚实际上是体含剧毒的“绝 命 毒 师”。河豚的毒让人闻风丧胆,小编却发现身边有很多朋友对河豚知之甚少。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河豚的知识。

  河豚在我国沿海各地及长江下游均有出产,属无鳞鱼的一种,在淡水、海水中均能生活。引起中毒的河豚毒素是一种非蛋白质神经毒素,可分为河豚素、河豚酸、河豚卵巢毒素、河豚肝脏毒素。其中河豚卵巢毒素的毒性最强,其毒性比氰化钠强1000倍,0.5mg可致人死亡。

  河豚到底多毒?

  中毒后什么症状?

  赶紧来看看……

  01

  河豚的毒素以及中毒后发病症状

  通常情况下,河豚的肌肉大多不含毒素或仅含少量毒素,但产于海南的河豚不同于其它海区,肌肉中也含有毒素。河豚毒素可直接作用于胃肠道,引起局部刺激作用;河豚毒素还选择性地阻断细胞膜对钠离子的通透性,使神经传导阻断,呈麻痹状态。

  河豚中毒特点是发病急速而剧烈,潜伏期短,一般在食后10分钟到3小时。起初感觉手指、口唇和舌有刺痛,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症状。同时伴有四肢无力、发冷、口唇、指尖和肢端知觉麻痹,并有眩晕。重者瞳孔及角膜反射消失、四肢肌肉麻痹,以致身体摇摆、共济麻痹、循环衰竭而死亡。死亡通常发生在发病后4-6小时,最快时1.5小时。

  02

  尚无特效解毒药

  目前,河豚毒素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一般以排出毒素和对症处理为主。河豚中毒多发生在沿海,以春季发生中毒的次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引起中毒的河豚有鲜鱼、内脏,以及冷冻的河豚和河豚干。

  看到这里,有朋友可能会说了“我只吃鱼肉不吃内脏不就行了?”

  小编想说:

  河豚除了鱼肉(肌肉)中无毒,身上其它部件几乎都有毒,毒性主要在卵巢、内脏、皮肤和血液中,毒性从大到小依次是:卵巢→脾脏→肝脏→血→眼睛→鳃→皮→精巢→肌肉。

  河鲀毒素很稳定,一般加热烧煮不能解毒。宰杀时,内脏的毒素污染鱼肉也可以引起中毒。有人错误认为河豚鱼肉和其皮毒性不强等,存在侥幸心理食用河豚,为解一时之馋,很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

  烟台市场监管发出河豚鱼消费警示

  01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制售河豚鱼;

  02

  公众一旦发现市场或者餐饮单位违法经营河豚鱼的,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03

  已购买河豚鱼的消费者,请勿食用,并予以无害化处理;

  04

  如发现有人误食河豚鱼,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尽快送医院催吐、洗胃和导泻,及早排除体内毒物,拨打120送医院救治。

  一旦发现违法加工经营河豚的情况,请立即拨打12345投诉举报,或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
日期:2020-04-07
 
 行业: 渔业水产 餐饮
 标签: 科普 美食 河豚
 科普: 科普 美食 河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