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通报13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4大类

河北通报13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4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07 10:3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市场抽检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8类226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3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5月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市场抽检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8类226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3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大类。
 
  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中平水果店销售的国产香蕉检出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德县窦长柱调料店销售的韭菜、承德市双桥区鲜果缘水果商店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根据《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注:2020年2月15日起,该标准被GB 2763-2019代替。)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还有,曹妃甸区农副产品市场交易厅21号的艾树林销售的皮皮虾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另外,永清县刘街贺瑞超市销售的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4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盐山县大龙鱼头焖饼店使用的餐具(小盘,小勺,小碗,水杯,酒杯)、沧州市运河区屯老二饭店使用的餐具、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聚禾楼饭店使用的餐具均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容城县台式源快餐店使用的小碟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纸片法、发酵法)不得检出,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
 
  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不合格。其中1批次为: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安万达分公司销售的牛汁蚕豆检出酸价(以脂肪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另1批次为:东光县真木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花生、花生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应不超过20?g/k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调味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威县金雨露酒厂生产的调味料酒黄酒型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唐山市万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面酱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1 东光县真木易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找王镇后屯村 河北 东光县真木易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找王镇后屯村 五香花生米 计量称重 2019/9/23 真木易+图标 黄曲霉毒素B₁║81.9μg/kg║20μ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 容城县台式源快餐店 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城关镇板正南大街95号101、102、103、104、105房间 河北 / / 小碟 散装 2019/10/18 /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天津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3 经济开发区中平水果店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新二医院东100米鑫冬市场内北区1号 河北 / / 国产香蕉 / 2019/11/8 / 吡唑醚菌酯║1.2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4 艾树林 曹妃甸区农副产品市场交易厅21号 河北 / / 皮皮虾 计量销售 2019/10/16 / 镉(以Cd计)║1.5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5 盐山县大龙鱼头焖饼店 盐山县西环路东侧  平安北大街159号 河北 / / 餐具(小盘,小勺,小碗,水杯,酒杯) (小盘,小勺,小碗,水杯,酒杯)/套/包 2019/10/25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6 邢台九味堂商贸有限公司 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襄都北路万民市场B区8号 河北 威县金雨露酒厂 威县枣元乡鸡泽屯村 调味料酒  黄酒型 500ml/瓶  酒精度≥10%vol 2019/1/1 越灯及图形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591g/kg║不得添加 调味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7 承德县窦长柱调料店 承德县下板城镇花香漫城一期41号商铺 河北 / / 韭菜 / 2019/12/3 / 腐霉利║0.58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8 沧州市运河区屯老二饭店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小金庄村135号 河北 勇洁餐具消毒中心 小王庄镇八里庄村 餐具 / 2019/12/2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9 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安万达分公司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山东路北、谈固大街东长安万达广场购物中心负一层 河北 天津市鸿川坚果加工有限公司 天津市静海县王口镇团结村外环西路 牛汁蚕豆 260克/盒 2019/7/10 / 酸价(以脂肪计)║5.3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0 双桥区鲜果缘水果商店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桥东集贸市场由南向北第壹柱段 河北 / / 韭菜 散装 2019/11/1 / 腐霉利║0.8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1 唐山华盛超市有限公司煤医道店 唐山路北区煤医道15号 河北 唐山市万隆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唐坊镇唐坊东路南 甜面酱 200g/袋 2019/9/18 王侯酱相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205║≤1 调味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2 永清县刘街贺瑞超市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刘街村 河北 / / 豆芽 / 2019/11/12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258m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13 孟村回族自治县聚禾楼饭店 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孟村镇团结路阳光名城住宅小区1号楼铺2 河北 孟村回族自治县伊洁餐具消毒中心 孟村镇丁庄子村 餐具 / 2019/12/4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0506.xlsx

      相关报道: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5-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