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GB 2760解读直播重点内容回顾及问题解答

GB 2760解读直播重点内容回顾及问题解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11 17:1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日,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在“食学宝”平台进行了【我们·食品】系列课程之《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解读》线上直播课,吸引了不少小伙伴的关注,对于课程重点内容以及问题讨论大家依然意犹未尽,目前我们的免费直播课程暂时不支持回看。为此,现将其中重点内容以及最后互动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汇总,以便大家参考并欢迎进一步讨论。主要分为重点分享和典型问题解答两部分。
  6月2日,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在“食学宝”平台进行了【我们·食品】系列课程之《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解读》线上直播课,吸引了不少小伙伴的关注,对于课程重点内容以及问题讨论大家依然意犹未尽,目前我们的免费直播课程暂时不支持回看。为此,现将其中重点内容以及最后互动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汇总,以便大家参考并欢迎进一步讨论。主要分为重点分享和典型问题解答两部分。

  一、GB 2760重点分享

  从课程中大家的互动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常遇到的食品添加剂相关问题,可以看出大家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带入原则、分类系统以及查询方式特别关注,并存在一定的困惑。

  1.1带入原则

  相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原则和工艺必要性,食品添加剂的带入原则与其说是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指导原则,不如说,带入原则是一种对食品添加剂使用合规的解释。

  食品添加剂带入原则3.4.1规定同时符合以下四种情况的时候,食品添加剂可以通过食品配料带入食品中。这四种情况主要是从食品添加剂适用范围、使用量以及工艺必要性进行要求的。

  前两条主要是对配料中合规使用该添加剂的要求;后两条是从不同的层面对终产品中该食品添加剂的量的要求。c条可以解释为,终产品检出的该食品添加剂从量上应该可以断定是配料带入的;d条中“通常所需要的水平”是指该添加剂能在该食品中发挥功能作用的含量,d条可以解释为,终产品检出的该食品添加剂含量不足以在终产品中发挥功能作用,否则,就不再符合带入原则3.4.1了。

  1.2分类系统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做到食品类别的精准定位。需要了解食品添加剂的分类原则。

  同时,对于食品分类的精准定位也离不开对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的综合考虑。课程主要列出了三种需要注意的情况。



  1.3查询方式

  事实上,食品添加剂的查询涵盖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以及食品添加剂分类系统的内容。对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以及分类系统的掌握直接影响查询结果。

  课程中为大家介绍的查询流程图可以在GB 2760的标准文本中直观地查询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信息。

  而对于食品伙伴网自主研发的2760食品添加剂查询系统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该系统自开通之日起就深受广大网友好评。

  该系统可以通过食品添加剂名称、食品类别等进行查询,还可以通过高级搜索进行查询,比如,可以通过输入着色剂,搜索到所有着色功能的食品添加剂。

  利用该系统对某种食品添加剂进行使用规定的查找,只需要输入该食品添加剂的名称,以黄原胶为例。可以非常快速地查找到黄原胶的所有使用规定,包括表A.1的使用规定以及根据表A.3排除的按照GMP可以适量使用的食品类别。

  按照食品类别进行查找,只需要输入食品名称,例如查找小麦粉的使用规定。可以查找到小麦粉允许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种类、最大使用量等信息。并且该结果是小麦粉中可以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的一个最终结果。对于能够继承上级食品类别赋予的使用规定的,在查询的最终结果中也是包含在内的。

  并且食品伙伴网依据标准法规的更新情况对该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不仅包括2760标准文本的内容还包括后续增补公告的内容,并且其中关联的质量规格标准也都是最新版本。

  二、典型问题解答

  对于互动时小伙伴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其中不少问题,课程中也已提到。

  1、 既有直接加入的食品添加剂,又存在由配料带入该食品添加剂的情况,如何判定合规?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对于食品本身有限量要求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应该对原辅料中带入的食品添加剂合并计算,防止因原辅料带入导致食品添加剂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所以,这种情况即使存在配料带入,终产品中的量一旦超过允许的最大使用量也是不允许的,实际上可以直接添加的最大量应该用允许的最大使用量减去配料带入的量。

  2、怎么界定加入食品的配料是食品添加剂还是营养强化剂还是其他配料呢?

  具体依据配料在食品中发挥的作用来界定,另外综合结合产品标签标示配料名称与GB 2760、GB 14880以及产品标准中名称进一步判定。

  3、大米中充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是加工助剂还是食品添加剂?

  加工助剂也属于食品添加剂,具体来说大米中充的二氧化碳气体应该属于食品添加剂类别中的加工助剂。

  4、复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为何?

  复配食品添加剂首先都是由食品添加剂组成的,那么用于生产复配食品添加剂的各种食品添加剂首先要符合2760的规定;还应该具有共同的使用范围;在达到预期的效果下, 应该降低在食品中用量;在生产过程中不应发生化学反应,不应产生新的化合物等,以保证复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同时,使用复配食品添加剂时还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配食品添加剂通则》(GB 26687-2011)的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复配食品添加剂的命名原则、基本要求、感官要求、有害物质控制等内容。

  5、食品添加剂的如何更快捷的查询?

  单一的某种物质是否是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例如,酒精、木瓜粉、液体无水氨等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吗,以及某种食品是否可以加入某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建议大家使用食品伙伴网2760查询系统来确定。

  更多的食品添加剂问题可通过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进行讨论。

  对于食品添加剂标准法规的进一步学习大家可以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安学院】的线下课程。
日期:2020-06-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