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北曝光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及质量指标问题

湖北曝光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及质量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12 10: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11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1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曝光了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及质量指标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1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1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曝光了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及质量指标问题。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武汉南湖花园分店销售的上海青(抽样日期:2020-04-10)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凤泽源生鲜超市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20-04-16)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是目前全世界使用广泛的有机磷酸酯杀虫剂之一,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
 
  还有,高新温泉玖鲜惠超市财富店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20-04-30)检出孔雀石绿不合格。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孔雀石绿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
 
  另外,高新温泉玖鲜惠超市财富店销售的鲈鱼(抽样日期:2020-04-30)检出恩诺沙星、氧氟沙星两项不合格。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武汉国德兴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祥茂盛食品调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粉(生产日期:2020-01-02)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其中,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农科城店销售的标称黄石市利源食品厂生产的黄石利源港饼(生产日期:2020-01-01)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面包中过氧化值应不超过0.25g/100g。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松滋市滋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滋己(玛咖酒)(生产日期:2018-08-02)检出酒精度不合格。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武汉、黄石、咸宁、荆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年第14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黄石市利源食品厂 黄石市下陆区紫新北路22号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农科城店 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道张吴村 黄石利源港饼 250g/袋 新弘龙 2020-01-01 过氧化值
(以脂肪计)║0.46g/100g║≤0.25g/100g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2 / / 高新温泉玖鲜惠超市财富店 咸宁市温泉岔路口财富广场负一楼 鲈鱼 散称 / / 恩诺沙星║288μg/kg║≤100μg/kg;氧氟沙星║4.70μg/kg║不得检出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为2020-04-30
3 / /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武汉南湖花园分店 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南路520号南湖城市广场 上海青 散装称重 / / 毒死蜱║0.95mg/kg║≤0.1mg/kg 初检机构为: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抽样日期为2020-04-10
4 / /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凤泽源生鲜超市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大道456号国创光谷上城二期1号商铺栋1层(8)(9)商室 韭菜 散装称重 / / 腐霉利║0.49mg/kg║≤0.2mg/kg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为2020-04-16
5 武汉市祥茂盛食品调料有限公司 武汉市黄陂区武湖农场青龙分场1栋2楼2栋5楼 武汉国德兴邦贸易有限公司 洪山区友谊大道667号华诚广场23-24栋1-2层商铺 红薯粉 500g/袋 图形商标 2020-01-02 菌落总数║14000;16000;21000;13000;21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
6 / / 高新温泉玖鲜惠超市财富店 咸宁市温泉岔路口财富广场负一楼 财鱼 散称 / / 孔雀石绿║33.20μg/kg║不得检出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抽样日期为2020-04-30
7 松滋市滋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刘家场镇杜家榜村 松滋市滋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刘家场镇杜家榜村 滋己(玛咖酒) 80ml×6瓶(酒精度:42%vol)/盒 滋己及图形商标 2018-08-20 酒精度║46.8%vol║41.0%vol-43.0%vol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0611

      相关报道: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年第14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