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狮王阿醒如何将传统文化进化为原创新国潮IP

狮王阿醒如何将传统文化进化为原创新国潮IP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3 10:16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作为一站式对接全球IP商贸优质平台,CLE中国授权展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自2007年开始举办,今年第十四届CLE中国授权展展示面积超过40,000㎡,参展企业数量400+,IP数量1800+,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最热门的IP授权项目提供与各行业优秀制造商及零售商面对面深入沟通的机会。
   如今国潮早已不是简单的怀旧情怀或是爱国精神,而是意味着高品质、年轻化、个性化与新审美。狮王阿醒以传统醒狮形象出发,精准定位、成功发展为原创新国潮IP,本期专访中玩协全媒体中心邀请到狮王阿醒联合创始人叶晓敏,向大家讲述狮王背后的故事。
QQ图片20200623101918
 
  CLE 中国授权展参展企业
 
  狮王阿醒联合创始人叶晓敏
 
  Q: 狮王阿醒是近两年诞生的原创国潮IP,但其所代表的中华舞狮文化却有上千年历史。最初想要打造阿醒IP的初衷是什么?
 
  A: 狮王阿醒是2015年就计划要做的IP,创作一开始的初衷是为了情怀,我是佛山人,醒狮文化发源地又在佛山,自小就受醒狮文化的熏陶,对醒狮是非常喜欢的。后来看到《疯狂原始人》里那只五颜六色的“大猫”,让我联想到了醒狮,觉得醒狮也可以这样呈现给观众,于是决定创作醒狮文化IP。
 
  2015-2017年这段时间我试了很多设计,醒狮原本颜色就很多,结构也复杂,所以设计转换非常难,有一度曾想放弃。后来我们接触到了国家狮头非遗传承人—黎伟(2019年去逝),他和我们聊了很多狮头文化,也担心之后狮头扎作技艺失传,让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和义务去做好这个IP,让这个IP重新走进年轻人的心目中去,所以坚持了下来。
 
  创作大概做了几十稿了,换了不同设计师去做,现在2018年创作出来的这稿是我们最满意的。它既保留了醒狮的必要特征,又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还能符合3D动画制作的要求。这个就是我们心中的狮王—阿醒。
 
  Q: 能否介绍下狮王阿醒目前授权业务开展的基本情况?
 
  A: 狮王阿醒的服装、饰品和商场展陈这三大品类是目前授权占比最大的板块,还有其他类别,包括体育用品、3C数码、玩具、手表、摆件、礼品包装、酒店等。此外,也有一些联名业务,去年我们就展开了包括电影、音乐节、电影节、体育赛事等多个联名项目。
 
  我们最初决定做醒狮文化IP时,就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这个传统文化,所以狮王阿醒IP一开始就非常清晰地确定目标受众人群是年轻人。我们所有的授权业务及设计都是围绕这个群体喜欢的消费品类和活动类型去展开的,精准授权。从2019年的市场表现和反馈来看,已经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Q: 据悉,阿醒实际是为《狮王传奇》动画电影创作的主角,“电影未动,角色先行”的模式开创了IP业的新玩法。这个创新玩法您觉得对行业有哪些启发?
 
  A: 由于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动画行业出来的,所以我们一开始的计划是先做电影,这与大多数动画公司的思路一样。2018年,我们首先制作了电影DEMO,并开始进行剧本创作。后来我们在授权展上发现大家对狮王阿醒角色本身就已经喜欢和认可,甚至要拿授权,因此启发了我们可以在电影创作过程中(非常漫长的过程)去先试试商业的运作。
 
  目前大电影还在剧本开发阶段,但非常开心的是,2019年由于市场的反馈,团队获得更多的调研数据去启发电影的故事创作,调整出适合“阿醒”的电影表达内核。
 
  目前我们是内容创作和商业运作两条线并行,有时会非常累,每天信息量也非常大,团队也要调整思维模式去转型,学习更多的知识,找不同的渠道。但这种尝试也给IP多了一个思路玩法,让团队更了解市场对阿醒IP的预期,也让市场在电影上映之前,就已经认识和熟悉了阿醒,是个双赢。
 
  Q: 狮王阿醒定位国潮文化IP,您觉得当下时代要怎样打造我国传统文化IP?您如何看待正在兴起的“新国潮运动”?
 
  A: 其实就是要多了解,首先要深挖吃透传统文化,了解其所承载的精神和内涵。传统文化要走到现代来,它需要转化(不仅仅从设计上),需要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审美。我们创作团队,运营团队必须走进这个群体的圈子里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喜好,找到与传统文化结合的点。
 
  “新国潮运动”只要是正能量的都非常好,做有意义的事情很重要。能让中国文化在全世界更有影响力,年轻人更有文化自信,这个很有意义。
 
  我比较看好国产IP的授权前景。现在人们追求的是求异和个性表达,产品的功能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谁的设计特别,更能映射年轻人内心的表达,或更有推广的噱头,谁就会有更好销量。IP本身就是可以为产品带来1+1>2的赋能效应,相信未来国产IP授权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希望更多不同行业的商家和企业能了解和关注国产IP,并能意识到保护和支持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Q: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授权运营和业务有何影响?
 
  A: 疫情对我们是有一定影响的。这两年,狮王阿醒的线下做得比线上强,原本3、4月份有两场大型的联名活动,都因为疫情而延后了,也打乱我们今年的计划。我们会尝试转战线上,多做线上内容输出,线上商品露出。
 
  对其他企业的建议也就居危思变,应势而变吧,主动调整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对政府的建议是要多考虑一下疫情之下对文化产业如何保护和扶持。毕竟这个行业变现并不是非常快的事情,疫情之下还会更慢,可能会大面积出现业务压缩和资金周转问题。
 
  狮王阿醒已参加2020年第十四届CLE中国授权展,并且入驻365云展会,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主办方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www.wjyt-china.org)。
QQ图片20200623101444
 
  “365云展会”平台成效显着,200万次浏览精准E对接
 
  中玩协“365云展会”平台成效显着,目前,已有2500+展商入驻,囊括20,000+玩具及婴童用品产品、1800+IP,同时,还聚集了玩具、婴童、幼教用品的渠道商、零售连锁机构、教育机构、商业地产等150,000+买家,浏览量超2,000,000+人次,一对一精准云服务,引导行业企业全年随时E对接,助力参展、参观成效更好!
 
QQ图片20200623101951
  关于CLE中国授权展
 
  作为一站式对接全球IP商贸优质平台,CLE中国授权展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自2007年开始举办,今年第十四届CLE中国授权展展示面积超过40,000㎡,参展企业数量400+,IP数量1800+,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最热门的IP授权项目提供与各行业优秀制造商及零售商面对面深入沟通的机会。
 
  2020年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展、CTE中国玩具展、CPE中国幼教展于10月21-2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四展同台,老时间、老地点、成效更好。目前,参展申请及参观登记系统全面开放,百度搜索CLE中国授权展,登陆官网(www.chinalicensingexpo.com),点击企业抢订展位或买家登记采购即可参与。
日期:2020-06-23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中国
 标签: 中国 传统文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