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四川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四川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8 16:4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8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调味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肉制品、饮料、酒类、粮食加工品等8大类食品752批次样品,检出1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检出禁用兽药、重金属污染。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8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调味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肉制品饮料酒类粮食加工品等8大类食品752批次样品,检出1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检出禁用兽药重金属污染。
 
  5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阆中市恒鲜豆浆店销售的“油条”、彭山区彩姐小食店销售的“油条”、宜宾市翠屏区和林餐饮店销售的“油条”均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限量≤100mg/kg。
 
  另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分别为:四川卓尔百货有限公司购物广场销售的“腊肉(猪肉)”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绵阳市涪城区辉阳酒业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绵阳精丰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5%vol精丰二曲”检出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标称宜宾市南溪区大观镇一品酿造厂生产的“大观生抽酱油”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遂宁市船山区恒辉食品厂生产的“恒辉面包”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生产的“香辣烤肠汉堡”也检出同样问题。
 
  菌落总数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需氧、适宜温度)每克(或每毫升)所检样品生长出来的微生物菌落总数。菌落总数过高,表示该样品受微生物污染风险极大。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有:生产原料和包装材料受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具及其设备清洗消毒不彻底等。
 
  还有,内江市东兴区恒恒桶装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内江市龙腾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水源性和食源性致病菌,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广泛存在,尤其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铜绿假单胞菌生长代谢过程中可能产生多种内毒素、外毒素等致病因子,人感染后可引起局部化脓性炎症等各种疾病。《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的要求。
 
  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为:双流区华强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渝青调味品酿造厂生产的“特鲜黄豆酱油”检出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生产的、郫都区多家家发副食超市销售的“特鲜黄豆酱油”也检出同样问题。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GB 2717-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中规定,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应≥0.40g/100mL。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会影响酱油产品的风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是产品配方缺陷;或是调配液体调味料冒充酿造酱油。
 
  1批次样品检出禁用兽药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禁用兽药问题,为:成都十陵久贸综合市场(林鑫)销售的、来自供应商刘涛的“黑鱼”检出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被广泛用于畜禽、水产等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撤销相关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阆中市三娃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韭菜中镉的最大限量为0.05m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成都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南充市、宜宾市、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6号)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重庆市沙坪 坝区青木关 渝青调味品 酿造厂 沙坪坝青木 关新青路433 号 双流区华 强食品经 营部 成都市双流 区九江街道 合力达西部 食品城10栋 3单元3-4号 特鲜黄 豆酱油 800ml/瓶 晋渝 2020/3/12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 0.022g/100mL‖≥0.40g/100mL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 企业生产的、郫都区 多家家发副食超市销 售的“特鲜黄豆酱油 ”也检出同样问题。
2 宜宾市南溪 区大观镇一 品酿造厂 宜宾市南溪 区大观镇街 村 宜宾市南 溪区大观 镇一品酿 造厂 宜宾市南溪 区大观镇街 村 大观生 抽酱油 0.8L/瓶 千客来+ 图形 2020/1/6 菌落总数‖5800000, 8200000,5000000,5100000,
6900000CFU/mL‖ n=5,c=2,m=5000,M=50000CFU/m L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3 / / 阆中市恒 鲜豆浆店 阆中市寓思 园街10号 油条 散装 / 加工日期 2020/5/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391mg/kg‖≤100mg/kg
成都市食 品药品检 验研究院
4 / / 彭山区彩 姐小食店 彭山区彭溪 街道蔡山西 路206、208
油条 / / 加工日 期: 2020/4/9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484mg/kg‖≤100mg/kg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5 / / 宜宾市翠 屏区和林 餐饮店 宜宾市翠屏 区新码头街 65号 油条 散装 / 加工日期 2020/5/1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354mg/kg‖≤100mg/kg
成都市食 品药品检 验研究院
6 供应商:刘 涛 供应商:重 庆市万州区 甘宁镇烟坡 村2组5号 成都十陵 久贸综合 市场(林 鑫) 成都市龙泉 驿区十陵久 贸综合市场 黑鱼 / / 购进日 期: 2020/4/27 氧氟沙星‖4.75μ g/kg‖不得 检出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7 / / 阆中市三 娃蔬菜经 营部 四川省南充 市阆中市保 宁镇碧玉街 32号 韭菜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 2020/5/9 镉(以Cd计)‖0.11mg/kg‖≤ 0.05mg/kg 成都市食 品药品检 验研究院
8 遂宁市船山 区恒辉食品 厂 遂宁市船山 区南强办事 处桐子垭居 委会四组 遂宁市船 山区恒辉 食品厂 遂宁市船山 区南强办事 处桐子垭居 委会四组 恒辉面 包 100克/袋 / 2020/4/23 菌落总数‖ 400000,56000,680000,730000,
810000CFU/g‖ n=5,c=2,m=10000,M=100000CFU
/g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 企业生产的“香辣烤 肠汉堡”也检出同样 问题。
9 / / 四川卓尔 百货有限
公司购物 广场
四川省内江 市东兴区西 林大道58号 腊肉(猪 肉) / / 购进日 期:
2019/12/1
7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0.121g/kg‖不得使用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10 内江市龙腾 纯净水有限 公司 内江市市中 区乐贤镇高 坝村 内江市东 兴区恒恒 桶装水经 营部 东兴区大千 路127号附6 号 包装饮 用水 18.9L/桶 龙腾巨 浪+图形 商标 2020/4/10 铜绿假单胞菌‖ 1,0,0,0,0CFU/250mL‖ n=5,c=0,m=0CFU/250mL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11 绵阳精丰酒 业有限公司 四川省绵阳 芦溪工业开 发区 绵阳市涪 城区辉阳 酒业经营 部 绵阳市涪城 区御中路 219号天泰 食品城泰安 街5-23、24
45%vol 精丰二 曲 488ml/瓶 / 2015/2/25 三氯蔗糖‖0.0268g/kg‖不得 使用 四川省食 品药品检 验检测院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