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经济作物抗涝救灾主要技术措施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经济作物抗涝救灾主要技术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21 09:06 来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原文:
核心提示:7月17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发布经济作物抗涝救灾主要技术措施。
  蔬   菜

  1 及时清淤排水,修复水毁设施

  1.1 抢抓清沟排水

  以清沟排水防涝为重点,抓紧检修、疏通菜田排涝系统,对积水严重的地块要立即组织人力疏通河沟,拆除堵坝,清除淤泥、杂草,千方百计排除积水。做到雨间排水畅,雨停畦沟不积水,尽量缩短蔬菜作物受淹时间,防止沤根烂根。大棚四周要深开排水沟,防止棚内积水。

  1.2抢修水毁设施

  及时加固、修复受损水利设施和塑料大棚,及时更换破损棚膜,为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2 短时过水蔬菜田块的管理技术措施

  2.1 抢收受灾蔬菜

  内涝较重的菜地,要抓紧抢收没淹死尚未完全丧失价值的番茄、辣椒、西瓜、豇豆、毛豆等蔬菜作物的产品,以弥补因灾歉收造成的损失;同时,可提高市场供应量,平抑菜价。

  2.2 及时清除田间残留杂物

  短时间过水的蔬菜田块,对沾染污泥的植株可用水清洗;对倒伏的植株要及时扶苗固定;对已感病的植株要及时清除。做好植株调整工作,及时疏除过密的枝蔓、老叶、枯叶、病叶和病果等;大棚蔬菜要加强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减轻病害的发生。

  2.3 及时中耕

  雨过天晴后,对板结土壤应及时进行浅中耕,以促进根系恢复生长,提高吸水、吸肥和保墒能力。

  2.4 及时追肥

  对于受淹时间不长,长势差的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及豆类蔬菜,应在晴天后抓紧补施尿素和复合肥;当植株开始恢复生长后,可及时喷施1∽2次速效叶面肥。对小白菜、空心菜、木耳菜等绿叶蔬菜,以施速效氮肥为主,薄施勤施,可用喷施宝 + 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可加杀菌剂结合防病),隔5∽7天喷施1次,连喷2∽3次。

  2.5 全面防治病害

  涝灾过后,蔬菜物理性损伤大,加上田间湿度大,蔬菜常见病害如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白粉病、枯萎病和炭疽病等极易流行蔓延。因此,病虫害防治工作要全面及时,一是要及时排除积水,有效降低土壤湿度;二是要及时清除病残体,减少病源;三是及时采取化学防治,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可选用百菌清、甲基托布津、杀毒矾等真菌类杀菌剂+高效低毒杀虫剂、杀螨剂喷雾防治,5∽7天1次,连续2∽3次。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注意安全间隔期。

  3 水淹绝收田块的管理技术措施

  3.1 消毒防病

  对水淹绝收地块,要及时清理植株残体,全园地面喷杀菌剂消毒,结合整地翻耕施用多菌灵、生石灰或甲基托布津进行消毒,防治病害。每亩洒施50 kg∽80 kg生石灰,既可消毒,调节土壤pH值,还可给蔬菜作物补钙。

  3.2 及时抢播一批速生叶菜

  可抓紧时间采用直播、不移栽方式,播种一批速生早熟叶菜,如小白菜、生菜、娃娃菜、大白菜秧子、伏萝卜、苋菜和木耳菜等。这些速生叶菜的特点是对环境要求不高,生长快、生长期短,有的在播种20天后即可采收上市。由于气温高,播种后应覆盖遮阳网,保湿降温,促进出苗。

  3.3 合理制订秋冬茬蔬菜生产计划

  除及时抢播一批速生叶菜应急外,要根据市场消费需求,长短结合,合理安排秋冬茬蔬菜生产。可适当增大早熟耐热蔬菜品种的种植比例,如小白菜(育苗移栽)、早大白菜、早萝卜、早甘蓝、早花菜、早芹菜和早莴笋等,还可安排一批秋豇豆、秋黄瓜、雪菜、青花菜和大蒜等。到8月中下旬再播种一批中晚熟叶菜(大白菜、甘蓝、芹菜等)、根菜(萝卜、胡萝卜等)、花菜(白花菜、青花菜)和茎菜(莴笋、茎用芥菜等)等蔬菜,分批播种,分批采收上市。瓜类蔬菜和豆类蔬菜以穴盘育苗或营养钵育苗为好,莴笋、芹菜应低温催芽后播种,可在冰箱冷藏室中保湿催芽2天后播种,使出苗整齐。上述蔬菜育苗均宜在防雨遮荫棚中进行。

  4、高温高湿消毒技术-高温闷棚

  4.1高温闷棚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将大棚膜全部铺上使大棚密闭,闷棚之前不翻地。

  第二个重点是:闷棚时一定要覆盖地膜,即便是旧棚膜也行。不盖地膜,地表的温度通常只有40℃∽50℃,杀灭大部分的病菌、虫卵、草籽需要 55℃以上,盖地膜地温60℃。

  第三个重点是:铺膜之前,用双倍药量的杀虫杀菌剂喷雾地面。高温能提高20多倍药效。细节,边打药边覆盖棚膜。

  第四个重点是:在喷雾杀虫杀菌剂的时候,每桶30斤水里加100毫升纯酒精。酒精在高温条件下分解,会消耗光薄膜底下的氧气。

  第五个重点是:按照以上四个要求闷棚半个月,然后掀开地膜,打开上下风口,释放棚里的毒气。如果不放毒气,种上苗子后,叶片发黄,叶子皱着不长,这就是毒气伤害。

  第六个重点是:释放完毒气2∽3天以后,灌水后,再湿闷15天。

  第七个重点是:第二次放完毒气、灌完水、盖完地膜以后,关闭上下风口,点上双倍药量的杀虫杀菌烟雾剂,在高温情况下,药效会被提高十几倍。

  4.2干闷与湿闷结合

  干闷时,地表不许翻地,覆盖地膜,喷药,喷酒精,主要灭杀地表以下0∽20公分处土层的病菌,此处病菌占土壤中所有病菌的80%。剩余20%的病菌在地表下20公分以下,怎么灭杀?

  湿闷。我们浇水时,地表会有气泡,这是水把地下的氧气挤出形成的,这样地底深处就是一个窒息环境。同时,水起到一个导热作用。让更深层次的土层出现高温窒息的环境。结合药剂使用,就可从内到外杀灭土壤里的病菌、虫卵、草籽。

  果    树

  一、葡萄水灾后果园生产自救管理

  1、清沟排水

  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及时排除葡萄园内渍水,避免根系长时间淹水造成死根烂根,使土壤尽快恢复干爽,促进根系恢复生长。对地势低洼或平地葡萄园,果园里围沟、中沟和畦沟要相互贯通,有条件的果园可用水泵排水。对山地果园,要把园子四周围沟打通,利用两旁的防护沟作泄洪沟,筑好护坡和水土保持工程,保护好果园。

  2、揭除地面膜盖物、清园

  淹水且铺有地膜等覆盖物的葡萄园应尽快揭除,增加土壤的通透性。雨停水干后及时清除地面淤泥,尽快对畦面进行浅中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透气性,松土应细、浅,不可过深,否则会损伤更多的根系;对于被水冲倒的葡萄树、立柱、棚架,要及时扶正、加固,并对植株进行培土护根,促发新根,恢复生长。

  3、合理追肥,恢复树势

  受涝后,果树根系已经受到了较大的伤害,吸收肥水的能力有所降低,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可用0.2%磷酸二氢钾+1%尿素,或其它营养性液肥全树喷洒2-3次,以提升树势。待树势恢复之后,土壤的含水量已经降低,再薄施低浓度液肥或腐植酸水溶肥,促使尽快生长新根。葡萄要摘除基部和树体中上部的部分老叶及过密的枝叶,后期可继续补充微量元素等肥料,促进葡萄膨大、着色。

  4、全园消毒,防治病虫害

  洪灾过后,园区高温高湿,易引发气灼病(缩果病),并且极易诱导炭疽病、霜霉病、灰霉病、白腐病、黑痘病、溃疡病等各种病害的严重发生。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全园清洗消毒,建议使用一次具有内吸、广谱的杀菌剂(药剂选择以悬浮剂、水剂、微乳剂等剂型为主,如苯甲·嘧菌酯/苯甲·丙环唑/丙环·嘧菌酯/戊唑醇等),细致均匀地喷施植株所有枝叶。枝叶被洪水冲击后,会留下许多断枝伤叶,这些枯伤枝要及时剪除,减少树体养分过分消耗,并可减少病源的滋生。

  5、合理负载、减负(产量)保树

  对于进入成熟期的葡萄,选择晴天上午阴凉之际,及时采收销售,确保有产有收,减少损失。未成熟的应根据品种、树龄大小、受淹程度适当剪除果穗,减轻负载量。

  参考建议:葡萄早熟品种水淹超过24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30%以上;中晚熟品种,水淹超过24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50%以上。水淹超过72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75%以上,特别严重的可将果穗100%剪除。其它果树也可参照处理,其目的是以不死树、少死树为原则。

  二、柑桔洪涝灾害灾后的补救措施

  1、扶树洗叶

  对冲倒的桔树,要尽快培蔸栽正,架立支柱。培蔸时,切忌在橘树根颈部嫁接口的位置培堆过厚,以防烂蔸。并设法清除桔树上的杂物和叶面上的泥土。

  2、开沟排水

  洪涝退后,有些低洼处仍有积水,可采取挖深50厘米、宽30厘米的“十”字沟排水,积水排除后适时松土,使空气尽量进入土壤空隙,促进萌发新根。

  3、扒土晾根

  对于被水淹过的橘树,及时扒开树盘下的土壤,使水分尽快蒸发,让部分根系接触空气,根据天气状况,1∽3天后再重新覆土,以防根系曝晒受伤。

  4、根外追肥

  由于淹水使根系受损,植株吸肥能力减弱,宜在防治病虫害时加0.3%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喷施,每隔7∽10天1次,连续2∽3次,以补充营养恢复树势。

  5、适当修剪

  对受涝害影响严重、发生枯枝落叶,生长衰弱的树,可进行修剪,剪去枯枝、弱枝,促发秋梢。

  6、树干涂白

  桔树严重涝害后,会造成大量落叶和枯枝,从而使树体暴露在烈日下,容易发生日灼病。可采用涂白剂,即用生石灰5公斤、石硫合剂原液0.5公斤、食盐0.1公斤和水17.5公斤调成石灰浆,涂刷在主干和主枝上,同时还可防止天牛和吉丁虫在树干产卵。

  7、病虫防治

  要用50%多菌灵悬浮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药剂全面喷洒橘园,以防止急性炭疽病发生;用叶青双500倍液或噻菌铜、噻霉酮、可杀得等药剂喷洒橙类易感病品种的树体,以预防溃疡病的发生;用25%吡唑醚菌脂、45%戊唑醇。醚菌脂或32.5%苯甲。嘧菌脂防治树脂病。

  三、火龙果灾害防治措施1、洪涝灾害的防治措施

  当发生连续的强降雨天气会使田间的低洼地区积水,而且如果排水系统不完善使雨水长时间积累在田间,会使火龙果树木的根系腐烂,缺氧,感染病菌等,严重时会使树叶枯黄,树叶发生脱落,枝干枯萎,使树木死亡等等。为了在洪涝天气进行合理的排水,可以在田间修建排水沟,最好在开垦火龙果种植基地时一并修建。排水沟的分布应合理,各排水分支应和主干道联通在一起,且应使中间高,四周低,便于积水迅速排出,充分发挥其最大的用途。

  2、干旱灾害的防治措施

  土地过于干旱会使火龙果树木停止生长,甚至发生树枝的枯萎和死亡。因此火龙果预防干旱也至关重要,一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修建水塘,水库,钻水井,建造完善的引水渠道。修建的水塘是为了在梅雨季节储存水资源,引水渠道可采用地上和地下修建两种,通过地上修建水渠,地下铺设管道等方式。同时近几年兴起的微喷灌技术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成本。

  3、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火龙果病虫害的防治是决定果实质量的关键,防治过程应以预防为主,不要单纯的采取药物防治。比如,火龙果高发的主要的病害是溃疡病,苗期应每10-15天喷施药预防为主,发现病枝要及时剪枝清理。此外,应采用多种方式综合防治和科学正规的防治,比如生物防治,就是运用大自然中的生物链规律。物理防治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如有很多鸟类,在果实成熟时期去偷食破坏水果,此时可以通过击鼓,放鞭炮,悬挂捕捉网,拉反光条等方式去驱逐鸟类 。此外还可以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4、低温冻害的防治方法

  低温对火龙果的伤害很大,尤其在开花结果时期,如果遭遇冻伤会导致一年的产量下降甚至发生停产。在低温冻伤高发的季节,首先应 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可以提前给果树喷洒防冻剂,使树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传统的防冻剂是使用红糖水,使用两斤红糖兑两百斤水的比例。此外还可使用专门的防冻药进行果树的喷洒。在轻微的寒冷天气可采用灌溉和烧柴火生烟的方法进行防冻。

  茶   园

  1、做好抢排

  1.1受水淹的投产茶园要尽快组织劳力排除明水,对于平地、平畈茶园重点是及时在茶园四周开挖围沟,在茶园中间开挖中沟或厢沟排水,保持排水畅通,降低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和环境湿度,严防茶树长时间浸泡引起死根烂根。

  1.2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和新建茶园,宜用水泵直接抽水,并及时开沟排水,清沟排渍,减轻渍害、涝害的影响。

  2、做好抢修

  2.1抓紧修复水毁茶园包括茶树良种育苗基地、新建幼龄茶园和投产茶园的道路、沟渠、泵站等农业基础设施。

  2.2对于茶树良种繁育基地,主要是尽快修复苗圃地的喷灌设施及泵站、受损的大棚和中小拱棚及遮阳网,天晴高温时,及时揭开行垄上覆盖的遮阳网两端透气,保持棚内空气流通,防止高温烧苗。

  2.3对山地、丘陵茶园要抓紧整修道路、沟渠和梯坎,疏通园沟路沟,保证水、路畅通,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2.4对因冲刷比较严重而跨塌的茶园,园间路沟渠,要迅速组织修复重建,尽快恢复茶园的正常园相。对严重水毁的茶园,可根据具体情况退园还林,留待冬春季节栽树,进一步改善茶园生态环境。

  3、树体清理

  灾后要加强茶园树体清理,扶树理枝,清除断枝。被洪水冲泡的茶园,抢时间清除茶树枝叶上的污泥杂物,保持采摘树冠的干净卫生;水打沙压的茶园,要及时挖除茶园堆积的泥土泥沙;新种植的幼龄茶树要扶正倒伏树体,根系要及时培土覆盖,保护茶苗直立成活。

  4、行间覆盖

  对于受灾的幼龄茶园,因茶树生长势较弱,在排水、清沟排渍、表土干燥后,实行行间覆盖对于提高茶苗成活率十分重要。可选用农作物秸秆、豆科作物、山杂草、绿肥等进行行间覆盖,每亩覆盖2000公斤左右,铺草厚度10厘米左右。也可利用黑色农膜沿茶行两边(各30厘米左右)覆盖,茶行中间不覆盖,以承接降水,保持土壤水分。

  5、适度修剪

  对水淹时间过长、伤根严重、叶片出现明显萎焉症状的茶树,在排水、清沟排渍、表土干燥后,用修剪机进行重修剪或深修剪。对露根、伤根的茶树,应及时做好培土,用枝剪机及时剪除带泥沙的拖地枝和断枝等枝条。其他受灾的采摘茶园及时采用茶树修剪机进行轻修剪,培养丰产树冠,促使新芽萌发整齐。

  6、浅耕施肥

  受灾茶园要抓紧抢晴浅耕除草,开沟15厘米左右沟施肥料,并及时覆土,或趁晴后天气土壤水分含量适宜时用耕作机全园耕作并施肥。主要施用腐熟有机肥、复合肥等,投产成龄茶园一般亩施100公斤左右有机肥或30∽40公斤的复合肥(分2次施),1∽3年生幼龄茶园一般亩施30∽50公斤有机肥或10∽20公斤复合肥(分2次施),以促进茶树生发新根,恢复树势,保持整齐良好园貌。

  7、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7.1茶树枝条和叶片的枯死现象

  主要原因是茶树受洪水影响后的生理受损,以及由此引发的炭疽病、茶饼病和褐色叶斑病,可以通过适度修剪和喷施25%吡唑醚菌酯乳油1500∽2000倍液进行保护性防治。

  7.2受灾后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橙瘿螨等茶树主要害虫快速上升

  其防控措施主要是要加强病虫害测报预警,重点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尤其对茶尺蠖要加强测报,谨防局部爆发成灾。防治茶尺蠖可选用茶尺蠖病毒制剂、苏云金杆菌、茶皂素等进行防治;防治茶小绿叶蝉可选用苦参碱、印楝素、藜芦碱等生物农药进行树冠喷雾;防治螨类可选用99%矿物油乳油150∽200倍液或0.6%苦参碱水剂500∽800倍液在下午三时后进行喷雾防治。采用灯光诱杀,在成虫盛发期,按每30至50亩的茶园面积安装一只太阳能杀虫灯进行诱杀。采用色板诱杀,插挂粘虫板诱杀茶小绿叶蝉、茶黄蓟马等。虫口基数较大时,如有必要也可选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但是有机茶园禁止使用化学农药,茶叶出口基地尽量不使用化学农药,做好病虫防治的同时,确保茶叶产品质量安全。
日期:2020-07-21
 
 地区: 江西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种植业
 科普: 种植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