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采取“四早”措施 落实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采取“四早”措施 落实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26 09:54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5月以来,为有效降低云南省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率、减少死亡率,省卫生健康委早部署、早宣传、早落实、早救治,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7月20日,云南省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下降了33.90%,发病人数下降了35.64%,死亡人数减少了17人。
  今年5月以来,为有效降低云南省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率、减少死亡率,省卫生健康委早部署、早宣传、早落实、早救治,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7月20日,云南省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下降了33.90%,发病人数下降了35.64%,死亡人数减少了17人。
 
  一、早部署,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己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野生菌中毒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各地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提高食物中毒原因判明率,统筹做好防控工作,对2020年全省食物中毒特别是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省5000多人参加视频会议,通过层层部署落实防控责任到每个村民小组,切实筑牢了基层防控网底。
 
  二、早宣传,普及野生菌中毒知识入脑入心
 
  5月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云南省人民政府网、云南网等多家省内主流媒体转载;6月印制50万份宣传资料,制作2部宣传片,发至省食物中毒防控成员单位和各州市、县、乡、村,并在人流密集广场和电视台循环播放;向全省4000多万手机用户发送野生菌中毒预警提示短信;邀请专家在电台、电视台开展以案示警宣讲,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形式,做到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全人群覆盖。
 
  三、早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第一时间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每起野生菌中毒事件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省疾控中心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云南省常见野生毒菌DNA条形码检测鉴定方法,对玉溪、普洱、临沧等多起野生菌中毒事件快速确定毒菌品种,找准中毒原因,为医疗救治提供了更快速、更科学、更可靠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二是及时开展调研督导。组织专家对野生菌中毒高发地区进行调研督导,深入现场查找、梳理短板和问题,对重点人群宣传教育、监测报告、调查处置、医疗救治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指导帮助当地防控措施落实,遏制野生菌中毒高发频发态势。三是以点带面推动防控。在玉溪市实施国家野生菌中毒防控长效机制建设试点项目,总结全省野生菌中毒防控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在全省推广。
 
  四、早救治,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各级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用最短时间、最优流程、最佳方案争分夺秒进行救治。加强基层医务人员诊断和治疗知识培训,提升中毒综合救治能力,要求乡镇卫生院收到野生菌中毒患者进行催吐洗胃等处理后,第一时间转诊,有效缩短后续救治进程。同时,派出省级医疗专家驻点指导中毒救治工作,为成功救治患者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
日期:2020-07-26
 
 地区: 云南 中国
 行业: 食用菌
 标签: 中毒 卫生 野生菌中毒 事件
 科普: 中毒 卫生 野生菌中毒 事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