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苏通报9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

江苏通报9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31 15: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31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19批次,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罐头、酒类、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和饮料。其中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7月31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19批次,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罐头酒类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和饮料。其中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江苏欢乐买商贸股份有限公司青年路店销售的标称徐州华洋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糖姜片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不超过0.35g/kg。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还有,淮安市洪泽县东双沟镇家特福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丹阳市阳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欧咔蛋糕(烘烤类糕点)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好又好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苏省如东县香思鲜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丁香鱼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还有,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销售鳊鱼检出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还有,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京玉兰路分公司销售的猪肝检出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甲氧苄啶是一种常用抗菌药,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甲氧苄啶在猪肝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50μg/kg。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南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清真绿柳居菜馆销售的标称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京果粉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造成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南京市秦淮区范超杰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南通酥香阁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港闸区森果王果仁食品厂生产的本味瓜子仁、盐城市建湖县钟庄街道伟俊超市销售原味瓜子(熟制)。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0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0320000163832831 1 丹阳市阳东食品有限公司 丹阳市吕城镇圣旨西路 洪泽县东双沟镇家特福购物中心 洪泽县东双沟镇青云居委会二组 欧咔蛋糕(烘烤类糕点) 散装称重 伟馨园 2020-03-02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475g/kg||不得使用 糕点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 /
SC20320000281130196 2 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秣龙路8号 南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清真绿柳居菜馆 白下区太平南路248号 京果粉 450克/袋 / 2020-03-31 霉菌||3.0×10²CFU/g||≤150CFU/g 糕点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SC20320000281130217 3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港闸区森果王果仁食品厂;委托生产企业名称:南通酥香阁食品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南通市港闸区城港路387号(天生港街道龙潭村);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如东县岔河镇金桥村1、8组(金桥工业园区) 南京市秦淮区范超杰食品经营部 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279号 本味瓜子仁 散装称重 酥香阁及图形商标 2019-12-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3.08g/100g||≤0.8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SC20320000272930565 4 徐州华洋食品有限公司(分装) 徐州市鼓楼区琵琶办事处新台子社区前陈庄永顺路 江苏欢乐买商贸股份有限公司青年路店 邳州市青年东路 糖姜片 88克/袋 亿乐佳+图案商标 2020-01-18 二氧化硫残留量||0.68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中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SC20320000280531831 5 / /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 南京市秦淮区石门坎165号 韭菜 散称 / 2020-05-06 腐霉利||2.55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SC20320000280531835 6 / /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 南京市秦淮区石门坎165号 鳊鱼 散称 / 2020-05-06 磺胺类(总量)||437.4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SC20320000296731109 7 / / 建湖县钟庄街道伟俊超市 建湖县经济开发区陈堡村建钟路南 原味瓜子(熟制) / / 2020-05-07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5g/100g||≤0.8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华测品标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
SC20320000280531844 8 / / 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京玉兰路分公司 南京市雨花台区玉兰路99号(明发商业广场内) 猪肝 散称 / 2020-05-04 甲氧苄啶||365.9μg/kg||≤5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SC20320000272633778 9 江苏省如东县香思鲜食品加工厂 江苏省如东县长沙镇北坎竖河南路5号 灌南县新集镇好又好超市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新集街 丁香鱼 260克(固体含量≥70%)/袋 仙然 2019-12-28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1.28g/kg||不得使用 罐头 2020年第20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7-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