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整治行业顽疾 加强“错时检查” 西安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见成效

整治行业顽疾 加强“错时检查” 西安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见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31 16:47 来源: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对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加重视,保健食品行业由此愈发活跃。为认真做好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清理、提升工作,今年4月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通过“四个加强”措施,进一步整治行业顽疾,落实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止损害消费者健康、误导消费者盲目消费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对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加重视,保健食品行业由此愈发活跃。为认真做好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清理、提升工作,今年4月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通过“四个加强”措施,进一步整治行业顽疾,落实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止损害消费者健康、误导消费者盲目消费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加强培训指导 提升行业自律
 
  提升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行业自律,是净化保健食品行业的关键举措。在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通过加强培训,树立规范意识等手段紧抓行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碑林区市场监管局每月定期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54场次,1600余人次。为规范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宣传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广泛推广使用《特殊食品销售专区和警示标语设置指南》,标准化规范了全市保健食品警示标语的摆放设置。
 
  精心布局 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针对某些不法分子“钻空子”“挑时间”,利用监管部门上班前或下班后的时间段进行会议非法营销、虚假宣传,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错时”检查措施,精心布局,精准打击,加强对城中村、写字楼、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带的“错时”检查措施,每月至少两次通过不定时、不定地的随机检查,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今年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办保健食品行业违法经营案件3起。
 
  加强宣传引导 树立合理消费意识
 
  为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保健食品科学知识的了解,树立合理的保健食品消费意识,市市场监管局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固定宣传日,全市监管部门通过知识讲座、资料发放、动漫演示、新闻宣传、文艺节目展示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校园、商超、农村、网络等开展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正确选购保健食品知识,同时宣传违法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危害,正确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保健食品,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群众对保健食品的认识度和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知晓率。
 
  加强示范引领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西安市目前从事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有3万余户,在宣传引导企业增强行业自律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推广保健食品示范门店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店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规范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以部分专营销售企业为试点,以规范销售专区管理、完善购销台账、净化宣传内容为标准,已建立示范店95个。
日期:2020-07-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