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零容忍!江西严查严打食品标签标识违法行为

零容忍!江西严查严打食品标签标识违法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01 13:36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标签标识的监督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标签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你知道吗?食品也有身份证!在超市选购食品的时候,无论包装多么精美,品牌多么响亮,食品标签才能真实反映它们的属性。正规合法的食品标签是保障我们健康的第一步。

  为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标签标识的监督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省局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标签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一、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食品标签标识信息真实规范;

  二是以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注方式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企业标签标识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深入排查食品标签标识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利用标签标识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让消费者充分知悉其购买食品的真实情况,科学引导消费,使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是重点检查和规范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白酒、肉制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包装饮用水、食品添加剂、小作坊食品等重点食品的标签标识;

  二是集中清理和规范委托加工食品和分装食品的标签标识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利用标签标识造假、欺诈和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食品标签、说明书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及保健功能的违法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督促企业自查整改

  以重点品种生产企业为重点,督促食品生产者结合自己生产的产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标签标识管理制度,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保证食品标签标识内容真实、规范,易于消费者辨认和识读。自查过程中发现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的,食品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标签标识,按照《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处置,并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二)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

  重点进行三方面检查:一是重点检查重点品种食品的标签标识。对于小作坊食品,重点检查是否按照规定在显著位置标明“作坊食品”字样。二是重点检查委托加工食品和分装食品是否标识规范。三是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生产许可的类别范围生产食品,食品标签是否夸大宣传,违法标注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及剂量等内容。

  (三)严厉打击食品标签标识违法行为

  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打击活动,加大对违法违规标识标注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发现标签标识不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处罚,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违法者食品生产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积极借助社会监督的力量,充分发挥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组织、法律工作者的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和自我规范,鼓励企业采用先进工艺设备,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认真研究分析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督促食品生产者改进食品标签标识,形成合理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
日期:2020-09-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