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30—9.5)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30—9.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05 11: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30—9.5),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征求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1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食标秘发〔2020〕16号)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组织起草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1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豆制品、蜂产品、水果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11大类食品61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等4大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检出非食用物质、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现发布加强进口澳大利亚大麦小麦检疫的警示通报。(海关总署)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的规定,近期透明质酸钠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食品伙伴网汇总了2020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按发布日期统计),公布了18批次不合格食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统计中发现,不合格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共四类问题。
 
近日,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万尾金滩海域一艘榴莲货船侧翻,海面漂浮着大量榴莲,瞬间变成了“榴莲海滩”,当地村民不顾劝阻,纷纷下海打捞的新闻冲上头条。据“广西东兴”公众号报道,截至2020年8月27日10时,东兴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因食用万尾海域捡来榴莲出现不适症状人员523人次。自治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食品安全专业人员,与防城港市、东兴市相关单位联手出击,经过缜密的流行病学、食品卫生学调查以及实验室检测,最终找出了本次案件的真凶:副溶血性弧菌!(广西疾控微信号)
点评:副溶血性弧菌是喜欢盐的微生物,是夏秋季沿海地区食物中毒的重要致病菌。日常喜欢潜伏于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偶尔通过盐腌制品或咸菜、腌肉、咸蛋、酱菜等传播。重点是,海里这种致病菌非常常见,除了海产品外,其他食物包括本次案件中的榴莲,经海水浸泡也有可能被污染,人一旦进食也可以导致食物中毒!
 
近日,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案件。被告人钟某培在没有取得食品、药品生产、销售许可资质的情况下,自制药粉并添加到凉茶中进行销售,长洲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法院微信号)
点评:法院认为,被告人钟某培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钟某培归案后至庭审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且愿意接受处罚,签字具结,依法从轻处罚。
 
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30日消息,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回应“吉林大安一粮库竞拍玉米存在虫眼”问题称,调查组已责成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烧锅镇粮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中新经纬)
点评:中储粮吉林分公司指出,大安粮食中心库烧锅镇粮库承担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是管理的责任主体。虽然该库在发现虫粮情况后,采取了防范措施,但未能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除治。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显示,歌手薛之谦参与投资的上上谦火锅店餐具检出大肠菌群。对此,上上谦火锅店运营方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3日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向广大消费者致歉。(中新经纬)
点评:公司第一时间展开内部调查,初步了解主要的原因是门店操作不规范造成的。公司目前已对问题门店其他重要食安环节进行彻底排查,对所有门店操作人员加强培训并紧抓门店食品安全卫生管理。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0年8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的GB28050标准文本征求意见稿,自此开始了第二轮的社会征求意见。食品伙伴网梳理了征求意见稿中的主要亮点,希望能帮助广大网友尽快地了解新意见稿的主要变化内容。(食品伙伴网)
点评:涉及修改术语定义,碳水化合物计算更精确;调整强制标识的营养素范围;增加可选择标识的营养成分;修订修约间隔和0界限值;增加推荐的食品份量参考值;允许进行图形化及文字化标识;调整允许误差范围,明确能量计算方法;调整豁免食品类别;修订部分营养素的NRV,并删掉NRV的范围值;参考食品的选择更加严格和具体,并增加了部分营养素含量声称要求等。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9月136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131项,代替标准5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96.3%。(食品伙伴网)
点评:9月开始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65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57项,计量技术规范1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的标准、规程规范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
 
2020年8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征求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1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就1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0年10月20日。其中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征求意见稿)于2019年12月31日-2020年2月28日国内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406条意见,其中184条采纳或部分采纳,222条因所提意见依据不充分或不属于本次修订任务范畴而不予以采纳。(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广大食品企业,及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意见,密切关注标准的制修订动态,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到食品论坛参与技术讨论,食品伙伴网会汇总网友的意见统一提交给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会逐步将这次征求意见的标准进行深入解读。
 
8月29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和通报了国家优质乳工程最新进展和成果,截至目前共有30家乳企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我国奶及奶制品整体稳定可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农网)
点评:报告显示,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奶制品合格率高于食品合格率平均水平,我国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水平高于进口产品。
 
9月2日,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在京联合发布《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虽然2020年餐饮行业遭受疫情严重打击,但我国餐饮行业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未来行业企业应在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找新动能。(新华网)
点评:本次报告发布,一方面是对疫情前2019中国餐饮业的全面记录,作为衡量疫后餐饮业恢复发展的基准标杆;一方面也对疫情期间及疫后餐饮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对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引。
 
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夫妻肺片里没有夫妻,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但是,商品使用商标“土豆之道”,原料里不能没有土豆,这样的商标能申请注册成功吗?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带有欺骗性”及与在先注册商标构成近似为由,对诉争商标“土豆之道”的驳回裁定予以维持。(中国法院网)
点评: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土豆之道”商标,指定使用在“土豆片;低脂土豆片;以果蔬为主的零食小吃食用油脂;干食用菌;豆腐制品;天然或人造的香肠肠衣;食用海藻提取物;加工过的槟榔;以水果为主的零食小吃”等商品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以构成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第三十条规定的情形为由予以驳回。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21家上市乳企公布2020年半年报情况。(食品伙伴网)
点评:中国飞鹤、健合集团、澳优乳业、现代牧业、天润乳业、雅士利、西部牧业、贝因美等净利润同比增长;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新乳业、燕塘乳业、皇氏集团等净利润同比下降;三元股份、科迪乳业、庄园牧场净利润亏损;中国圣牧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美国对我国出口松花蛋实施自动扣留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注意食品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020年8月30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新加坡调查最近侵袭性B族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GBS)感染病例的上升趋势,因为早期GBS感染与食用未加工的淡水鱼有关,并建议市民选择生吃即食食物时应小心。(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加坡食品局向食品零售企业发出提醒,要求他们遵守禁止使用淡水鱼出售RTE生鱼菜肴,同时提醒确保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正确处理RTE原料鱼。卫生部还提醒医生保持警惕,并报告疑似侵袭性疾病GBS案例。
 
2020年8月28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ALDI 正在召回一款杏仁牛奶,因为产品疑受微生物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澳新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上述产品,可以将产品退回购买地点获取全额退款。
 
2020年8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加工食品、农林产品和健康功能食品、食品添加剂等。
点评: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水和环境部更新7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多批次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0年第35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以及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非洲猪瘟防控疫情信息,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8月发生非洲猪瘟疫情352起,其中家猪148起,野猪204起,野猪占58%。(食品伙伴网)
点评:8月份发生非洲猪瘟的国家涉及匈牙利、赞比亚、乌克兰、韩国、拉脱维亚、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
 
9月3日,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机构食品局公布其在8月份制定的允许销售保质期10天及以上的乳及乳制品的清单。(食品伙伴网)
点评:该清单共包括2份文件:1、允许延长巴氏杀菌乳、巴氏杀菌调味乳、巴氏杀菌乳制品及巴氏杀菌发酵乳的消费期限的考虑标准。2、公布允许销售保质期10天及以上的乳及乳制品的公司或工厂及其产品的信息清单(公司或工厂名称、产品名称、产品的食品序列号以及产品被授权保质期的天数)。
2020年7月10日,越南河静省警方同相关执法机构联合对某屠宰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屠宰场存在违法操作行为。(食品伙伴网)
点评:经查,该屠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宰杀前强行给家畜灌水用以增加产肉量,执法人员当场缴获灌水牛3头以及用以进行灌水的水管。

非法进口新鲜蔬菜新加坡一进口商被罚款5500美元

2020年9月2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TCM Fruits&Vegetables Pte Ltd公司因非法进口新鲜蔬菜和加工食品,被罚款5500美元。(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加坡食品局表示,非法进口来源不明的食品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所有进口新加坡的食品都须符合食品局的要求及食品安全标准。只有持有执照的进口商才可以进口食品,且每批货物都须申报并附上有效的进口准证。非法进口新鲜水果和蔬菜,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美元,或最长三年监禁。非法进口加工食品,可被判罚款最高1000美元,如其后被定罪,可被判罚款最高2000美元。
 
泰国公共卫生部下属机构疾病控制司司长 Suwanchai表示,自2016年至2020年,监控到172例因食用野生山药引起食物中毒的情况,其中2例死亡,36例症状严重而住院治疗;发生率最高月份是8月份,其次是12月份、9月份和3月份;发生率最高地区是东北部,其次是南部和东部。(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用野生山药引起食物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瘙痒、头晕、视力模糊等不适症状。建议民众不要烹饪及食用野生山药,如果食用野生山药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立即就医。
 
柬埔寨商务部下令禁止进口销售某品牌婴幼儿奶粉
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柬埔寨商务部于2020年9月3日下令禁止进口和销售某品牌婴幼儿奶粉。(食品伙伴网)
点评:柬埔寨商务部要求全国各大商场、药店和商店停止销售该品牌奶粉,并将不合格奶粉交由柬埔寨消费者保护、竞争和反欺诈总局处理。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国际农业科学计划项目启动会,听取“作物分子设计育种”“跨境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控制”“智慧农业农田参数获取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3个项目实施方案情况汇报。(中国农业科学院)
 
8月31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第九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根据《关于开展第九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的通知》(湘科函〔2020〕37号)要求,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拟确定43部图书作品、86部视频作品为第九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食品领域有8个作品入围第九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包括图书作品中,二等奖2个,优胜奖5个;视频作品中,优胜奖1个。(食品伙伴网)
 
8月28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第二届山西省专利奖评审结果。第二届山西省专利奖共评选出一等奖预获奖项目5项,二等奖预获奖项目15项,三等奖预获奖项目25项。其中,食品领域有5项项目入选,均为三等奖。(食品伙伴网)
 
我国科学家近日对水稻小穗的确定性调控分子机制进行解析,为水稻小穗“变性”提高每穗粒数、从而实现水稻增产提供了可能。该研究由西南大学水稻研究所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联合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植物学国际期刊《植物生理学》上。(新华网)

日期:2020-09-05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