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20〕334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14 13:18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决定在全市示范推广草莓绿色生产技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编制了《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
各区农业农村委、市农技中心: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决定在全市示范推广草莓绿色生产技术。我委编制了《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草莓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项目及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9月27日
 
  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
 
  草莓是受广大上海市民欢迎的冬季主要时令水果,草莓栽培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草莓生产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当前我市主要草莓种植区域的合作社、园艺场、大户等树立了绿色防控理念,在实际生产中采用先进的防控技术。为进一步推动草莓绿色生产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特研究制定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随着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比重不断增加,生产过程中药剂使用更加规范。草莓生产中化学农药选择范围不断缩小,需要进一步发掘绿色生产和防控技术。草莓绿色生产专项通过对相关绿色生产技术开展试验示范,将研究和推广做细做实,结合已开展的绿色防控示范工作,与目前推广的高效低毒农药、生物防治、理化诱控技术相互配合,达到绿色生产、质量安全、化学农药持续减量的目标。
 
  二、绩效目标
 
  (一)成果应用。通过课题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优质种苗繁育基地2-3个,繁育推广脱毒苗100万株;建立草莓绿色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涵盖草莓种植的9个区。
 
  (二)经济效益。草莓产品绿色安全、品质优秀,商品价格提高10%,亩产值提高2000元。减少用药次数,降低人工成本,示范区效益增10%。
 
  (三)社会效益。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受训技术员、示范户、种植农户2000人次,提升本市草莓种植户综合生产能力和素质。
 
  (四)生态效益。示范点全程使用绿色生产技术,确保无禁限用农药、农药残留不超标、化学农药较面上减30%,化肥减10%,确保草莓生产安全和产品安全,保护自然环境。
 
  (五)科技创新。形成上海市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品种和不同类型种植户形成3种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
 
  三、实施内容
 
  以建设示范点的形式,推广宣传绿色生产技术,对周边草莓种植户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一)土壤处理技术。移栽前进行土壤处理,克服连作障碍。7-8月使用玉米秸秆或牧草,用拖拉机深翻并灌水保湿,盖上旧农膜,扣严大棚,高温消毒土壤15天以上。移栽前一周使用微生物菌剂、生物菌肥等改善土壤环境。
 
  (二)草莓脱毒苗应用技术。推广应用无菌脱毒苗,有效避免夏季雨水对种苗的冲击,并可减少土传病害发生。
 
  (三)生物天敌应用技术。利用捕食螨、瓢虫、寄生蜂等天敌生物防治草莓田间害虫。研究适合上海地区草莓田间环境的天敌使用技术,达到理想防控效果。
 
  (四)生态调控新技术研究。保护种植蜜源和栖境植物,保护田间天敌和中型昆虫;添设补充诱集和驱避植物,诱杀或驱赶害虫。利用UV灯、臭氧发生器、活水器等减少病虫发生为害。改善田间生态环境,保护物种多样性。
 
  四、资金安排和使用方向
 
  2020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00万元,由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统筹安排使用,用于购买土壤处理、脱毒苗、生物天敌和生态调控新技术相关的物资和材料,具体资金安排如下:
项目名称 实施内容 资金安排(元) 使用方向和测算依据
2020年上海市草莓绿色生产专项
土壤
处理
500000 全市合计5000亩,具体示范点详见附件一。主要用于采购复合微生物肥(有效活菌数≥2亿/克)。每吨3200元,每亩补施31.25公斤,总计156.25吨。
脱毒苗
推广
500000 全市合计5000亩,具体示范点详见附件一。主要采购草莓脱毒苗。按每株草莓脱毒苗1元测算,总计示范推广50万株。
生物天敌 500000 全市合计5000亩,具体示范点详见附件一。根据田间虫害,主要采购加州小绥螨,按每瓶(25000头)20元计,预计示范应用25000瓶。
生态调控新技术试验 500000 开展草莓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主要包括种植蜜源植物、栖境植物、趋避植物,以及预防病虫害的UV灯、臭氧发生器、活水器等。共5个试验,每个10万元。
合计   20000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技中心要与各区技术推广部门组建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按照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资金使用,加大工作宣传,抓好措施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由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落实实施方案,统筹专项资金运作,组织各区农技中心或蔬菜站开展试验示范。原则上示范点须为草莓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合作社或500亩以上的村,且确保每个区至少有一个示范点。主要对象为上海市辖区内种植草莓较有影响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含种苗繁育基地)、农户(专业户)等。基地负责人有一定生产经验,并能够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三)开展培训指导。针对绿色生产薄弱环节,以典型示范户、合作社、规模农场负责人或技术员,以及镇(乡)或村级科技人员为重点,由专家指导组结合农民培训工作及时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坚持课堂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相结合,扩大草莓绿色生产各项技术的示范推广范围。
 
  (四)落实档案记载。各示范点由所在镇(乡)、公司指定相关技术人员,及时做好生产档案的记录和实施成效的核实等工作。档案资料数据由区专家指导组指定专员统一汇总,并及时报送市专家指导组。
 
  (五)强化资金管理。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严格资金使用范围,严禁截留、挪用和超支,做到专款专用。
 
  附件:1. 草莓绿色生产示范点名单
 
  2. 绿色生产示范点基础要求
 
  附件1
  草莓绿色生产示范点名单
序号
种植户名称
面积(亩)
备注
1
闵行
闵行航育基地
10
 
2
嘉定
上海农灯草莓专业合作社
1000
 
3
宝山
上海宝山自然草莓园
20
 
4
松江
上海蓝玥草莓专业合作社
30
 
5
金山
上海金津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490
16合作社
6
上海振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60
 
7
漕泾镇沙积村
150
40户
8
青浦
上海源怡公司
194.9
 
9
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
77.9
 
10
上海绿延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63.9
 
11
上海金瓶蔬果专业合作社
103.1
 
12
上海红鹤蔬果专业合作社
54.9
 
13
上海惠丰果蔬专业合作社
52.8
 
14
上海史进蔬果专业合作社
63
 
15
上海勤峰蔬果专业合作社
29
 
16
上海旭光蔬果专业合作社
58.8
 
17
上海宏洋蔬果专业合作社
17.3
 
18
上海白鹤草莓专业合作社
39.6
 
19
上海嘉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60
 
20
上海甜怡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
16
 
21
上海三共农业专业合作社
10
 
22
白鹤镇南巷村
1089.8
231户
23
浦东
浦东新区祝桥镇新营村
120
9户
24
上海高东绿色蔬果专业合作社
100
 
25
上海浦东康桥镇石门村社区股份合作社
30
 
26
奉贤
上海墩头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
70
 
27
上海丰禾农业有限公司
15
 
28
上海华御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30
 
29
上海金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30
 
30
上海亚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60
 
31
上海一帆蔬果专业合作社
30
 
32
上海末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15
 
33
奉城镇头桥社区陆桥村
350
85户
34
崇明
上海家扶家果蔬专业合作社
40
 
35
上海伟联蔬果专业合作社
120
 
36
上海王波果园专业合作社
60
 
37
上海杰瓴果蔬专业合作社
50
 
38
上海佳银果蔬专业合作社
60
 
39
上海西瑶果蔬专业合作社
60
 
40
上海喆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69
 
 
合计
 
5000
 
  注:示范点根据每年草莓生产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附件2
 
  绿色生产示范点基础要求
 
  一、禁止使用禁限用农药。
 
  二、禁止使用毒性达到中毒以上的农药。
 
  三、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四、无重大安全事故。
 
  五、选择1项以上绿色防控技术措施1。
 
  六、至少使用1次生物药剂。
 
  七、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2。
 
  八、一个生长季化学农药使用次数较面上至少减少1次、使用量减少20%。
 
  九、田间环境整洁安全3。
 
  标注说明:
 
  1.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包括:(1)农业防治措施:适期播种或移栽;合理种植密度;科学水肥管理;适时农事操作;粮油作物播前深翻、打捞浪渣;大棚作物高温闷棚、微生物土壤处理、水肥一体化、温湿度控制、去除销毁病虫为害植株等。(2)物理防治措施:灯光诱虫、色板诱虫、性诱剂诱虫、食诱剂诱虫、设置防虫网、铺设地膜除草等。(3)生物防治措施:释放天敌生物、种植多花等引诱植物、种养结合等。
 
  2.使用化学农药应优先选择上海市农药重点推荐品种,一个生长季使用同一种药剂不超过2次,轮换用药,确保安全间隔期。
 
  3.田间环境整洁安全包括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农田四周未使用灭生性除草剂。
日期:2020-10-14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生产技术 草莓
 科普: 生产技术 草莓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