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公布2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

广东公布2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2 13: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糖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9类食品1052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2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重金属污染及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糖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9类食品1052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2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重金属污染及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8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蕉岭荣兴分店销售的标称博罗县黑娃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廿四味凉茶(淡竹叶固体饮料)和夏桑菊(夏枯草桑叶凉茶固体饮料);佛山市嘉多冠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肇庆瑞祥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榴莲饼。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和汇康达®饮用天然矿泉水;标称广东罗浮山石竹泉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石竹泉饮用天然泉水;标称广州创星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鼎峡泉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0CFU/250mL)。
 
  另外,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丹霞山服务区便利店南区销售的标称韶关市善乐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凤梨酥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面包(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除外)中的霉菌应≤150CFU/g。

  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标称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蜂蜜盐金枣柚子、东莞市家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海带结,均检出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过多或长期食用,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铅在水果制品中的最大允许限量为1.0mg/kg,在水产制品(海蜇制品除外)中的最大允许限量为1.0mg/kg。
 
  10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云城区蒋氏高筋面店销售的云吞皮、佛山市山村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湿粉条、广州德福巷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河粉、广州匠心宴客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腌面。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常见的防腐剂,在酸、碱条件下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霉菌、酵母菌等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食品的防腐保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明确规定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生产企业超范围添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主要原因是要延长产品的保质期,防止产品变质。
 
  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浈江区皇景路志萍超市销售的标称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家满福食用植物调和油(特浓花生香);浈江区皇景路志萍超市销售的标称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3月8日和2020年4月11日生产的家满福食用植物调和油。
 
  乙基麦芽酚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但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会对人的肝脏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造成肝、肾损伤,对人体危害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广州一口湘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皮、广州美点双辉饮食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皮。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对铝的残留量有作相应规定。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另外,标称阳春市阳明食品厂生产的春砂仁蜜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分别为:标称佛山市高明碧露矿泉水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检出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惠州市德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自然派烤鱼片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9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广州一口湘餐饮有限公司 广州市萝岗区科丰路89号4015B、4016A 云吞皮 / / 2020-06-09(加工日期)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54.5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2 / / 广州德福巷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白云大道北880号安华汇7层L7C019商铺 河粉 / / 2020-06-10(加工日期)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95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3 / / 广州匠心宴客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880号安华汇七层L7C007、L7C008商铺 腌面 / / 2020-06-10(购进日期)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371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4 / / 广州美点双辉饮食有限公司 广州市黄埔区开创大道3327号商场309,商场310 云吞皮 / / 2020-06-11(加工日期)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56.9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5 肇庆瑞祥全食品有限公司 四会市贞山街道贞山大道82号之三 佛山市嘉多冠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勒流居委会政和北路15号东菱帝苑二层(住所申报) 榴莲饼 300克/袋 德顺诚 2020-06-10 菌落总数║<10;210000;<10;<10;<10CFU/g║n=5,c=2,m=10000,M=100000 糕点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6 韶关市善乐园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大道228号 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丹霞山服务区便利店南区 仁化县黄坑镇小溪路仁新高速丹霞山服务区南区 凤梨酥 268克(6个独立包装)/盒 图案 2020-07-04 霉菌║1500CFU/g║≤150CFU/g 糕点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7 惠州市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博罗县石湾镇白沙村沙径组沙芬 惠州市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博罗县石湾镇白沙村沙径组沙芬 自然派烤鱼片 60克/包 / 2020-05-21 N-二甲基亚硝胺║22.2μg/kg║≤4.0μg/kg 水产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复检机构: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8 / / 东莞市家园商贸有限公司 东莞市东城区牛山富荣综合市场二楼 海带结 散装称重 / 2020-07-14(购进日期) 铅(以Pb计)║1.34mg/kg║≤1.0(干重计) 水产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9 阳春市阳明食品厂 阳春市春城街道站港工业区第B2号 阳春市阳明食品厂 阳春市春城街道站港工业区第B2号 春砂仁蜜 320克/瓶 阳明及图形商标 2020-07-0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532g/kg║≤0.5g/kg 水果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复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0 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分装)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大涡村祥泰南路3号钟校祥自建厂房3座三层、四层 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大涡村祥泰南路3号钟校祥自建厂房3座三层、四层 蜂蜜盐金枣柚子 60克/瓶 / 2020-07-14 铅(以Pb计)║1.52mg/kg║≤1.0mg/kg 水果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11 佛山市高明碧露矿泉水厂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深坑百露山 佛山市高明碧露矿泉水厂有限公司 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深坑百露山 饮用天然矿泉水 1.5L/瓶 碧露 2020-06-03 溴酸盐║0.013mg/L║≤0.01mg/L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复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12 博罗县黑娃保健品有限公司 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新镇敬老院旁 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蕉岭荣兴分店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新东路24号 廿四味凉茶(淡竹叶固体饮料) 200克(10克X20小包)/袋 图案 2020-06-02 菌落总数║1500;330;2100;3000;1600CFU/g║n=5,c=2,m=10³,M=5×10⁴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3 博罗县黑娃保健品有限公司 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新镇敬老院旁 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蕉岭荣兴分店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新东路24号 夏桑菊(夏枯草桑叶凉茶固体饮料) 200克(10克X20小包)/袋 图案 2020-06-02 菌落总数║110;1800;1100;3900;850CFU/g║n=5,c=2,m=10³,M=5×10⁴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4 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龙洞广州大学校区内 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龙洞广州大学校区内 饮用天然矿泉水 18升/桶 广大+图案 2020-06-16 铜绿假单胞菌║0;24;16;40;0CFU/250 mL║n=5,c=0,m=0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5 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龙洞广州大学校区内 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龙洞广州大学校区内 汇康达®饮用天然矿泉水 18升/桶 汇康达 2020-06-24 铜绿假单胞菌║0;5;24;8;0CFU/250 mL║n=5,c=0,m=0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6 广东罗浮山石竹泉山泉水有限公司 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风景区澜石村 广东罗浮山石竹泉山泉水有限公司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澜石村 石竹泉 饮用天然泉水 16.8升/桶 石竹泉 2020-06-28 铜绿假单胞菌║0;4;14;0;0CFU/250 mL║n=5,c=0,m=0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7 广州创星工贸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东环街迎宾路东升工业区9号A型综合楼103-108号 广州创星工贸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东环街迎宾路东升工业区9号A型综合楼103-108号 鼎峡泉包装饮用水 18L/桶 鼎峡泉 2020-06-22 铜绿假单胞菌║120;0;0;280;0CFU/250 mL║n=5,c=0,m=0 饮料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8 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大伸工业区 浈江区皇景路志萍超市 韶关市浈江区五里亭皇景新村21栋首层 家满福 食用植物调和油(特浓花生香) 5升/瓶 / 2020-04-10 乙基麦芽酚 ║2.35×10³μg/kg ║不得使用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9 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大伸工业区 浈江区皇景路志萍超市 韶关市浈江区五里亭皇景新村21栋首层 家满福 食用植物调和油 5升/瓶 / 2020-03-08 乙基麦芽酚 ║2.49×10³μg/kg ║不得使用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0 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大伸工业区 浈江区皇景路志萍超市 韶关市浈江区五里亭皇景新村21栋首层 家满福 食用植物调和油 1.8升/瓶 / 2020-04-11 乙基麦芽酚 ║2.52×10³μg/kg ║不得使用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1 云城区蒋氏高筋面店(自行加工)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道新平路金山市场第一层西门区A号铺位(自行加工地址) 云城区蒋氏高筋面店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道新平路金山市场第一层西门区A号铺位 云吞皮 散装 / 2020-07-21(加工日期)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279g/kg║不得使用 粮食加工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22 佛山市山村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自制)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区内F区1栋5层之1(加工自制地址) 佛山市山村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朗沙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区内F区1栋5层之1 湿粉条 散装 / 2020-07-29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99g/kg║不得使用 粮食加工品 2020年第39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0-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