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植物膳食多酚芦丁的抗癌潜力及应用前景

植物膳食多酚芦丁的抗癌潜力及应用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02 09:5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与人体健康机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甘人友博士团队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Harold Corke教授团队以及国内外多所高校,在食品科技国际著名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上发表题为 “The anticancer potential of the dietary polyphenol rutin: Current statu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的高水平综述性文章,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与人体健康机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甘人友博士团队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Harold Corke教授团队以及国内外多所高校,在食品科技国际著名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上发表题为 “The anticancer potential of the dietary polyphenol rutin: Current statu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的高水平综述性文章,影响因子为7.862,属中科院SCI期刊工程技术1区,顶级(TOP)期刊,详细阐述了植物膳食多酚的抗癌潜力及应用前景。

  芦丁( Rutin),又名芸香苷、维生素Р等,是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以及许多药用植物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其中,荞麦、柑橘类水果、苹果和茶(茶树)被认为是芦丁的丰富来源。图1展示了芦丁的化学结构和主要膳食来源。

  图1 芦丁的化学结构和主要膳食来源

  芦丁是一种黄绿色或淡黄色针状晶体物质,由槲皮素C3位上的羟基和芸香糖结合而形成的双糖苷。芦丁的结构中含有丰富的官能团,能与金属离子螯合成稳定的结构,发挥多种生物活性,如清除自由基、抗炎、抗病毒、抗癌和保护心脑血管、胃肠道黏膜等药理作用。

  本综述详细阐述了芦丁的主要天然来源,药代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图2),及其抗癌作用及相关的分子机制。芦丁不易被吸收到血液中,因为它的糖部分会阻止其通过肠道上皮层。因此,与其他类黄酮糖苷相比,其生物利??用度较差。但口服饮食中的芦丁后,它能被哺乳动物肠道菌群代谢并从肠道吸收,并以结合代谢物的形式被生物利用。

  图2 芦丁的药代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

  研究表明芦丁可阻止多种癌细胞类型的增殖,包括乳腺癌、神经胶质瘤、胰腺癌、结肠癌、肝癌、肺癌、皮肤癌、前列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细胞。芦丁的抗癌作用是通过调节各种与肿瘤发生有关的分子信号通路和分子靶标完成的(图3),包括抑制癌细胞的增殖、侵袭、迁移、转移和血管生成、以及诱导其凋亡和自噬。此外,芦丁作为膳食补充剂,还可参与多种致癌物的排毒,研究表明芦丁对多种致癌物质诱导的癌症反应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图3 芦丁发挥抗癌活性的主要细胞信号通路与分子靶点

  此外,本综述还总结了芦丁类似物、芦丁纳米制剂和芦丁代谢物的抗癌潜力,讨论了与使用芦丁作为饮食成分有关的安全性问题。本综述有助于为芦丁用作饮食化合物来预防和控制某些癌症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Farha Arakkaveettil Kabeer, Gan Ren-You*, Li Hua-Bin, Wu Ding-Tao, Atanasov Atanas G., Gul Khalid, Zhang Jia-Rong, Yang Qiong-Qiong, Corke Harold*. The anticancer potential of the dietary polyphenol rutin: Current statu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20, In press. DOI: 10.1080/10408398.2020.1829541.
日期:2020-11-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