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雀巢在原料基地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助力龙江稻田生态平衡

雀巢在原料基地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助力龙江稻田生态平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04 14:53 来源:雀巢集团 原文:
核心提示:为践行“保护自然资源”策略,雀巢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下称TNC)联手合作,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开展了水稻田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为践行“保护自然资源”策略,雀巢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下称TNC)联手合作,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开展了水稻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雀巢致力于为世界各地消费者提供美味、营养、健康的食品和饮料,提升其生活品质。在生产产品时,雀巢也秉承环境关爱和环保责任意识,并为此制定了环境可持续性生命周期策略,以优化公司产品的环保效能,评估整个价值链上的产品品类。

  作为雀巢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主要组成部分,“保护自然资源”对实现原料的可持续供应有着重要意义。农业生产需要高效地利用土地等自然资源,保护并提升土壤、水、昆虫等自然资源多样性。全球四分之三的主要农作物依赖或者受益于动物和昆虫传粉(蜜蜂、蝴蝶、鸟类、蛾、甲虫甚至蝙蝠等)。然而,农业集约化使传粉昆虫的栖息地严重丧失,使得传粉昆虫的数量在世界范围内大量减少。尽管蜜蜂可以人工养殖,蜂巢可以运送到需要传粉的地方,过于依赖单一品种的传粉昆虫,会大幅增加全球食品安全风险。因此,传粉昆虫,尤其是野生传粉昆虫,对于农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我们餐桌上的食物安全都至关重要。

  农田周围的边缘地带由于肥力低、产量低、现代农业机械难以触及等原因,一度被认为对于粮食生产的价值低。但对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来说,合理利用农田边界田埂有诸多好处:不但可以减缓土壤退化、促进土壤营养循环、水质改善,还为授粉昆虫、益生小动物提供了食物和庇护生境,为农田生物多样性提供繁衍生息的安全地带。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的项目区域中,有8660亩有机农田和18473亩常规农田,为雀巢及徐福记等企业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水稻农产品原料。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项目组精心选择了多种耐寒喜冷凉的花卉组合。在稻田边缘的非生产区域种植花卉,为传粉益虫营造栖息地,保护种植区域内的授粉昆虫种类和数量,确保产量的同时,保护了水稻生产区域的生物多样性。

  昆虫是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服务者”,对维持野生动植物群落和农业生产是必不可少的。全球 75% 的作物需要昆虫传粉,粮食产量的35% 与昆虫传粉相关。如果传粉昆虫物种多样性严重下降,生态系统传粉服务功能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威胁到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生物多样性增加而带来的效益,比如为害虫天敌营造栖息地从而减少虫害,平衡害虫与益虫的群体数量。同时还能增加野生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稻田田埂周围种植开花植物可以为爬行动物、小型哺乳动物、鸟类等提供栖息地,能为野生动物提供足够的昆虫等食物。在农田旁种花也能够担当地下水过滤系统,实现减少土壤侵蚀、过滤雨水,改善地下水生态的效果,并且减少干旱对农田生产带来的影响。

  今后,雀巢将继续推动水稻田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让农田生态更多样化,保护传粉昆虫的安全,保障食品品质、农民的收入和和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日期:2020-11-04
 
 地区: 大庆市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粮油
 品牌: 雀巢
 标签: 生物多样性 水稻
 科普: 生物多样性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