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汇总 | 冷链食品企业应当做哪些认证提高公信力?

汇总 | 冷链食品企业应当做哪些认证提高公信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01 17: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农认证联盟   原文:
核心提示:有部分冷链食品企业参与了从加工到销售,甚至从种养殖到销售的全链条商业模式,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与冷链食品相关的企业都可以做哪些认证。
  近期,冷链食品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被推上风口浪尖,由于食品冷链行业占比我国冷链物流的90%,国家和地方频繁发布相关政策,除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冷链食品相关法规主要包括食药监部门发布的冷链食品的生产审查细则、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与经营监督管理相关法规等,还包括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及各地发改委、商务部及地方商务厅发布的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冷链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内容。其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GB 31605-2020),是首个食品冷链物流强制性国家标准,自2021年3月11日起实施。
 
  食品冷链由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四个方面构成。
 
  冷冻加工:包括肉禽类、鱼类和蛋类的冷却与冻结,以及在低温状态下的加工作业过程;也包括果蔬的预冷;各种速冻食品和奶制品的低温加工等。
 
  冷冻贮藏:包括食品的冷却储藏和冻结储藏,以及水果蔬菜等食品的气调贮藏,它是保证食品在储存和加工过程中的低温保鲜环境。
 
  冷藏运输:包括食品的中、长途运输及短途配送等物流环节的低温状态。在冷藏运输过程中,温度波动是引起食品品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运输工具应具有良好性能,在保持规定低温的同时,更要保持稳定的温度,远途运输尤其重要。
 
  冷冻销售:包括各种冷链食品进入批发零售环节的冷冻储藏和销售,随着大中城市各类连锁超市的快速发展,其逐渐成为完整的食品冷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我国常见的冷链食品有肉类、水产品、果蔬等类别,具体分类如下:
  注[1] 冷链即食食品:以粮食、豆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畜禽肉等为主要原料,采用冷加工或部分热加工后快速冷却工艺生产、经预先定量包装或者预先定量制作在密封的包装材料或容器中,并在低温条件下贮存、运输及销售的提供给消费者可直接入口食用的冷链即食食品(包括主食菜肴类、饭团寿司三明治汉堡类、其他类)。
 
  注[2] 冷链食品:以粮食、畜禽肉、水产品、果蔬等为主要原料,采用热加工后快速冷却工艺生产,经预先定量包装或者预先定量制作在密封的包装材料或容器中,并在低温条件下贮存、运输及销售的提供给消费者的经加热后可直接食用的冷链食品(包括主食菜肴类、其他类)。
 
  有部分冷链食品企业参与了从加工到销售,甚至从种养殖到销售的全链条商业模式,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与冷链食品相关的企业都可以做哪些认证
 
  一、种养殖环节
 
  1.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
 
  根据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实施规则(CNCA-N-004:2014)中规定的认证依据,满足以下标准的行业可以从事GAP认证:
  当然,其中有不在我国冷链范畴内的类别,如:花卉和观赏植物、烟叶、蜜蜂。
 
  2.有机认证
 
  有机认证中也牵涉到种养殖环节,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属认监委发布了最新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及认证目录。具体目录可点击下方文章链接查看:
 
 
  3.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根据《CNAS-GC1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业务范围能力管理实施指南》,农(林)渔业可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类别包括:
  4.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根据《CNAS-CC18:2014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要求》中的附录A1-食品链分类,农业生产分类内可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类别包括:
  二、冷冻加工、贮藏、运输及销售环节
 
  根据认证范围和多数企业的性质,这几个环节经常被杂糅在一起,因此我们也合并起来进行汇总:
 
  1.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根据《CNAS-GC1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业务范围能力管理实施指南》,食品、饮料(烟草)业及宾馆、餐馆(销售环节)可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类别包括:
QQ截图20201201170954
  2. 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根据《CNAS-CC18:2014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要求》中的附录A1-食品链分类,食品及饲料加工业、餐饮业、贮藏、运输及零售业分类内可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类别包括:
  此外,如果您是辅助性服务供应商,例如食品包装和包装材料或食品加工设备、自动售货机的生产开发商,也可以进行ISO 22000认证!
  3. HACCP认证
 
  目前HACCP认证的范围还比较局限,实施规则的修订也比较滞后。不过根据最新消息,国家正在最HACCP的认证范围进行全面调整和扩充,除了整合乳品HACCP和普通HACCP外,还计划将HACCP的认证范围扩充至全产业链。因此,目前如果您的企业类型若还不能进行HACCP认证的话也不要紧,相信过不久就可以了!
 
  目前食品加工、餐饮业、运输和贮藏及零售业可进行HACCP认证的范围如下:
日期:2020-12-01
 
 行业: 畜禽肉品 认证体系
 标签: 养殖 食品 认证
 科普: 养殖 食品 认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