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设施草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要点

设施草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5 16:1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的草莓种植面积及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大部分省区均有种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根据生产基地调研情况,从安全生产实际出发,提出了草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要点。
  目前中国草莓种植面积及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大部分省区均有种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根据生产基地调研情况,从安全生产实际出发,提出了草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要点。

  一、产地环境

  环境首先符合NY/T5104《无公害食品 草莓产地环境条件》的规定,应远离城区、工业污染源、工矿区等污染源,草莓种植适宜隔离条件好且生态良好的农田生产区域。宜选用壤质土壤,深厚土层,结构疏松,土壤pH值在7.5以下,沟渠配套、排灌方便的高燥田块。

  二、整地施肥

  草莓栽培要合理调控肥水、做好开沟排水工作。肥料宜选用草莓上已经登记或免于登记的肥料,限制使用含氯复合肥,基肥品种选择优质有机肥、常用化肥、微生物肥料、叶面肥、复合肥等,并深翻入土。

  三、品种选择

  设施栽培由于投入大,宜选用早熟、抗病、高产,优质的草莓品种,目前安徽省草莓种植主栽品种为红颜、章姬、丰香等,其他品种还有法兰帝、甜查理、红玫瑰和宁宇等。

  四、育苗

  1. 母株选择

  种苗:通过组织培养方式选育脱毒无病种苗,也可以采用自留种苗,但需选用提纯复壮的无病壮苗。

  培育壮苗:保持大棚内的清洁,及时清理病叶、老叶、无效叶并疏花、疏果。大棚-地膜栽培模式可以采用无病基质土壤,避雨降湿,通风换气及微管滴灌等措施来培育壮苗。

  2. 定植

  定植时间和方法:定植时期避开不利于草莓缓苗生长的高温高湿季节,一般3~4月选择晴天或是8月底~9月初选择气温25℃左右阴雨天将母株定植到育苗地。定植时苗弓背向外,将使花序在畦两侧抽生便于疏花和果实采摘,株距约25cm,一般栽植5000~6000株/亩。为使根系舒展,栽种深度要使苗的基部与土面齐平。

  土壤消毒:采用高温暴晒的方式对土壤进行消毒,土壤施入有机肥、石灰氮等进行深翻,大水漫灌,土壤表面覆盖地膜或大棚膜,同时密封棚室,为期40天。此法不仅可以对草莓种植土壤杀菌灭虫,还可进一步腐熟有机肥,改善土壤基质,提高肥料利用率。

  苗床准备、整地施肥:栽前施用鸡粪、猪粪、圈粪等有机肥2000~3000kg/亩,深翻30cm,整平,耙细、起垄,整成墒宽1m~1.5m,垄高30cm,垄距25cm。

  五、大棚管理

  1. 地膜覆盖

  当草莓顶部花芽显蕾时将黑色或银黑色地膜覆上,其后,立即破膜提苗。

  2.水肥管理

  草莓对水分要求较高,需多次灌水,及时排水,要求田不发白,雨后田间沟渠内无明水,覆盖地膜后以“湿而不涝,干而不旱”为原则最好,有条件可采用渗灌或膜下灌溉技术。

  草莓施肥应把握施足底肥,薄施、多次追肥原则,基肥使用腐熟有机肥1000~2000kg/亩并加N、P、K三元复合肥50~60kg/亩;发苗期要追施复合肥或尿素5~10kg/亩,第一批果实膨大期叶面喷施0.2%~0.4%的KH2PO4,匍匐茎发生期,可以施用一定量的生长调节剂如0.5%核苷酸水剂或者0.136%赤霉素·吲乙·芸薹可湿性粉剂等,以促进匍匐茎早抽生、多抽生。

  3. 温湿度管理

  大棚设施栽培扣棚时间适宜在夜间气温降至8~10℃,扣棚后即可覆上地膜。一般通过通风和覆盖草帘或遮阳网来调节大棚温度,采取高畦覆膜、沟渠排水、及时灌溉等措施确保土壤湿润,以此保持草莓营养与生殖生长的平衡。此外,草莓整个生长期大棚内都要尽可能保持较低的湿度,尤其是开花期,白天的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5%左右。

  4. 植株管理

  大棚栽培草莓生长期,应及时清理植株老叶、枯叶、病叶,疏除花序、劣枝、病果,并清除田边腐烂枝叶,带到棚外无害化处理,减少病虫来源;整个生长期要及时人工除草,及时捕捉地下害虫或者结合施药治理,以此提高优质果产出。

  六、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

  草莓病害以白粉病、根腐病、灰霉病、病毒病、芽枯病、炭疽病等为主;虫害以螨类、蚜虫、白粉虱为主。调查发现,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多肥密植、湿度过大、雨水过多和管理粗放等条件下易发生病害,应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进行设施草莓病虫害的管理。

  2. 农业防治

  品种选择:选用抗病虫性强的品种。

  苗木选择:使用脱毒无病种苗,培育壮苗。

  设施地管理:及时清除病株、老叶、病果,远离园区烧毁、深埋等做无害化处理,每次清理后及时喷药保护,合理轮作。

  3. 物理防治

  棚内高温消毒及闷棚防病:收获后深翻,结合太阳能高温消毒处理,杀死一部分土传病菌;开花和结果期,可以加大通风,降低棚内湿度至50%以下,同时提高棚室温度至35℃,闷棚2h,再放风降温,连续重复2~3次,可有效防治灰霉病。

  黄板诱杀白粉虱和蚜虫:选用商品化或自制黄板,每亩可挂30块~40块,均匀分布,黄板粘满害虫后需及时更换。

  驱避阻隔防虫:可采用覆盖黑色或银灰色地膜或在棚室放风口处挂银灰色地膜的方式,来驱避害虫。亦可在棚室放风口和门口处设防虫网,来预防蚊、蝇、虫飞入产卵,是最有效简单的防治方法,可相应减轻农药对果实的污染,保障草莓的质量安全。

  4. 生物防治

  扣棚后每5d、每株释放3头丽蚜小蜂成虫,共释放三次,可防治白粉虱;在开花结果期按照益害比1∶10~1∶30释放捕食螨,防治红蜘蛛等害虫;同时在草莓田间挂设性诱剂诱捕斜纹叶蛾等害虫,其最佳使用高度在1.2m左右,每2~3d清理一次诱捕的蛾子,一般每公顷放置15~30个性诱剂。

  5.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需遵守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推荐使用高效、低毒和低残留的农药,保护地优先使用烟熏法、粉尘法进行防治,在干燥晴朗天气亦喷雾防治。常见病虫害建议采用如下方法。

  灰霉病选用:16%多抗霉素可溶粒剂、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等药剂喷雾防治。防治灰霉病喷药时重点对叶背面喷雾,也可在大棚内使用烟雾剂或粉尖剂、烟熏过夜。

  白粉病选用:25%四氟醚唑水乳剂、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30%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悬浮剂1000-1500倍液等药剂在早春开花前及时喷雾防治。

  蚜虫大棚栽培在蚜虫发病使盛期喷2%苦参碱水剂、1.5%苦参碱可溶液剂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既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亦可避免果实受农药污染。

  在发现红蜘蛛时应及时摘除有虫叶,在草莓开花前红蜘蛛发生量达到2~3头时,可选用0.5%依维菌素片乳油、43%联苯肼酯悬浮剂等喷雾防治。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 

日期:2021-01-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