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3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和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红兵教授就“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屋永宁
吴永宁  研究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和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红兵教授就“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解读专家:吴永宁   研究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

  陈红兵   教授

  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院长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

  重点实验室教授
 
  很高兴介绍食物过敏。热点4讲了增强免疫力,免疫力增强多了好吗?要平衡。也就是说如果多了,异常了就是超敏反应或者叫变态反应,这就是食物过敏,是其中之一。所以从致敏源来说能够引发过敏性抗原物质,不仅食品,花粉、虫螨等方方面面,食物过敏除了是普通食品当中正常存在的,天然或加工添加的,最重要的是过敏体质的人才会有,能够诱发过敏反应。
 
  2016年4月为止,已被国际免疫联合会(IUIS)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并命名的食品致敏原共计297种,其中62种植物源性食品致敏原205种,40种动物源性食品致敏原92种。
 
  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列出了八类致敏物质,即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这也是目前FAO/WHO食品法典委员会提出的八类致敏物质。
 
  食物过敏是一个全球性的食品安全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食物过敏是部分人群对某些食物产生的一种不良反应,在医学临床上属于一种变态反应。
 
  目前可以将食物过敏分为IgE介导和非IgE介导两大类,其中IgE介导的食物过敏备受关注。
 
  食物过敏不再单纯是某个人的健康问题,FAO/WHO认为食物过敏是一个全球性的食品安全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食物过敏怎么办?食物过敏尚无特效疗法,虽然一些儿童过敏患者随着年龄增长可自愈,但大部分过敏反应会伴随患者终身。预防最主要的办法是避免接触。采取恰当的方法可以降低致敏物质的致敏性,我国食品科技工作者将目光转向脱敏技术和制造低致敏性食品,但是绝大部分加工方式仅能消减食品的致敏性,无法完全消除。未来,进一步对致敏物质进行消减和控制,研发出满足过敏患者的食品成为食品工业面临的新挑战。目前避免摄入致敏物质是防治食物过敏的唯一有效途径。
 
  食品致敏物质标签制度是避免食物过敏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食品中致敏物质标签管理日益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发布《预包装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后,欧盟、澳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陆续颁布了食品中致敏物质标识管理法规,要求八类致敏物质在标签上需强制性标识。
 
  修订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报批稿)将八类致敏物质的标示由推荐性标示修改为了强制性标示,对八类致敏物质以外的其他可能的致敏物质可自愿标示提示信息。
 
  加工过程中间接带入或可能带入的致敏物质,宜在配料表附近或其他位置加以提示。对经深度加工的配料,已去除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蛋白质成分,可免于致敏物质标示,如精炼大豆油、淀粉、甲壳素、乳糖醇等。另外单一配料为致敏物质的产品,如果产品名称中已经明确该致敏物质的名称,可免于重复标示;食用酒精、蒸馏酒可免于标示致敏物质。
 
  食品中致敏原的检测问题也是食品工业和消费者共同关心的问题,致敏原标签制度的实施,亟需食品致敏原检测方法的技术支撑。
 
  我国迫切需要基于中国人群流行病学调查确定过敏食物清单。
 
  目前,我国还没有系统的食物过敏流行病学研究,为了更好地认识食物过敏在我国的发病特征,需要开展基于食物激发金标准的实验设计,获得高质量的流行病学数据,加快开展我国食物过敏风险评估的研究,为我国过敏食物的监督管理以及食物过敏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形成和建立与我国相应的食品致敏原管理法规及适用并有效的检测方法技术标准。
 
  我们需要多学科协同创新以应对我国人群食物过敏问题。
 
  食物过敏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问题,我国的食物过敏研究起步晚,缺乏针对重点问题进行多学科协同攻关研究的重大项目,未来需要在科技资源持续不断地支持下,加大多学科的国内与国际科技合作,夯实食物过敏的系统性基础工作,为保障我国食物过敏人群的健康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加强科普教育,提升消费者对食品过敏的认识。
 
  加强食物过敏相关科普知识普及,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某种食物可能导致自己出现过敏反应,应做好进食食物记录,找出导致过敏的食物并避免进食。
 
  教育消费者对食品包装上致敏物质的标识的认识,避开食用会导致自己过敏的相关食品。
 
  谢谢!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