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草莓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Microbial Biotechnology》上...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草莓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Microbial Biotechnology》上发表草莓炭疽病相关研究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25 10:28 来源: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作者: 曾祥国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国际著名药物化学杂志《Microbial Biotechnology》(IF:5.328)在线刊发了院草莓(花卉)创新团队的题为“Reproduction response of Colletotrichum fungi under the fungicide stress reveals new aspects of chemical control of fungal diseases”的最新研究成果。韩永超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近日,国际著名药物化学杂志《Microbial Biotechnology》(IF:5.328)在线刊发了院草莓(花卉)创新团队的题为“Reproduction response of Colletotrichum fungi under the fungicide stress reveals new aspects of chemical control of fungal diseases”的最新研究成果。韩永超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杀菌剂和抗真菌剂被广泛用作植物和人类真菌疾病的一线治疗。人们普遍认为,使用杀菌剂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病原菌产生抗药性。然而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杀菌剂的施用频率和真菌的抗药性上,但对杀菌剂处理后的残留量,特别是其在真菌生长和产孢中的潜在作用研究较少。本文研究了亚致死浓度杀菌剂对真菌产孢的影响。结果显示:两种14α-脱甲基酶抑制剂(DMIs)均能提高炭疽菌在PDA上的产孢量。在PDA培养基和植物组织上,低浓度DMI杀菌剂均能促进炭疽菌产孢,而线粒体呼吸抑制剂(QoIs)对炭疽菌产孢无明显影响。转录组学分析表明DMI杀菌剂胁迫信号可能通过FluG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传递到产孢中枢调控途径,进一步证实了DMI杀菌剂促进炭疽菌产孢的形态学效应。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深入研究杀菌剂压力下真菌生殖反应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杀菌剂对病原真菌的生长繁殖具有双向作用,为科学合理使用杀菌剂提供了新的依据。
 
  近年来草莓团队针对产业中炭疽病、灰霉病等病害危害严重的问题,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创新,并创新成果逐步应用到抗病品种筛选与培育、栽培技术等方面,从品种和栽培方面综合解决病害危害严重的问题,目前该团队已在炭疽病综合防治、灰霉病抗(避)病育种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及省创新中心项目的资助。
 
  查询网址:https://sfam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1751-7915.13754
日期:2021-01-25
 
 地区: 湖北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化学 草莓
 科普: 化学 草莓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