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国葡萄酒产业自信之路上,如何与新一代消费者产生共鸣是竞争的关键

中国葡萄酒产业自信之路上,如何与新一代消费者产生共鸣是竞争的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25 15:19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作者: 刘振国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葡萄酒市场有着强大的发展空间,但产业发展要直面现实,从更根本的层面剖析国产葡萄酒的产业现状,从战略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本质。
  中国葡萄酒市场有着强大的发展空间,但产业发展要直面现实,从更根本的层面剖析国产葡萄酒的产业现状,从战略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本质。

  品质自信是产业崛起的核心基石

  虽然国产葡萄酒在国际权威品评大赛中频频获奖,也证明了中国葡萄酒的卓越品质,然而国产葡萄酒却缺乏自己的品质与价值的表达体系,更多的是套用和迎合国外的标准,言必同纬度,媲美种植条件相似,酿酒大师洋面孔,技术装备纯进口,品牌名称也要带点洋后缀等等,国产葡萄酒在崇洋的过程中,渐渐失去了自信,迷失了方向。国产葡萄酒业要有长远的产业战略,要有持续的责任与担当,要坚持科技投入和创新发展,要利用好本土生态资源,酿造更适应中国消费者饮食习惯的产品,要有自己的评价标准体系,不能总是请外国人来评价国产葡萄酒,我们要培育更多的自己的专家团队,对产品品质要有自己的话语权,要从产区风土、质量评价、饮用方式、餐饮搭配、质量分级、消费者教育和传播方式等方面建立自己的表达体系,要有品质自信。

  文化自信是产业崛起的重要源泉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愈加强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人文化自信日益增长,带动国货产品的消费自信。国产葡萄酒不能缺乏文化自信、在盲目崇拜进口葡萄酒中“迷失了自我”,或沦落为在中国生产的“进口葡萄酒”, 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带头推广进口酒,或者全球采购,中国灌装,或从产品、品牌到市场推广完全“copy”进口葡萄酒,失去了自己的风格特色,没有特色的产品,是很难有自己的独立地位的。当然,我们倡导国人喝国酒,也是为了建立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的品质与文化自信,但并不是说进口酒就不好,进口酒在推动和促进中国市场的消费普及,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况且抵制进口酒就能救国产葡萄酒企业吗?就能扩大市场消费了吗?近年国产和进口葡萄酒双双下降,显然解决不了国产酒发展的本质问题。

  国产葡萄酒要树立好自身品牌文化和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打造好中国风格,建立多维度的立体化品牌传播路径,适应更广泛的独特的饮食特色和消费场景,并持续的做好消费培育,树立正面的产业形象和责任担当,赢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国产葡萄酒将迎来产业关键机遇期。

  产区自信是产业崛起的强大后盾

  产区是葡萄酒品质和品牌良好的价值表达和传播方式,七分在种植,三分在酿造,很大程度上而言,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而影响葡萄种植的关键因素在于葡萄生长的产区,在于产区自然条件和人文因素的结合,包括产区土壤、气候、葡萄品种、栽培方法、酿造方法、甚至包括当地的社会生活与文化传承。

  我国也有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酿造和消费历史,有着优异的酿酒葡萄产区,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国土面积之大,相当于17个法国面积、32个意大利面积、19个西班牙面积。在北纬45度-25度的广阔地域,因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符号,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多个各具典型产地特征的葡萄酒产区。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牵头的《葡萄酒产区》团体标准的制订和推广实施,可以更好地明确产区概念,从突出区域化与特色化入手,指导特色产区建设,打造产区品牌,当然更需要产区政府,行业协会、名酒企业联动主导,尤其是产区规划、产业平台、产业链建设,一二三产的融合,杜绝假冒劣质,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行为,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共同培育特色产区的建设,从而呈现出我国葡萄酒的结构美、个性美、风味美和意境美,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不能只是工厂在产区,而依靠采购外来的葡萄和葡萄原酒,只在产区灌装,还自许在产区生产,没有产区的葡萄基地,不是真实的产区生产,只想着跟风走捷径,只考虑短期的成本利益,如何有稳定的特色的品质保证,所以更需要重塑产区自信,才能推动我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消费创新是产业崛起的竞争力量

  随着主流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结构的变化,消费人群的更新迭代,80后和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他(她)们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在品牌和品质生活的氛围中,更具品质消费和个性消费的文化自信,国货自信,在背景下,如何让新一代消费者与国产葡萄酒品牌产生共鸣成为了竞争的关键,传统的白酒尚在不断的创新,具备时尚、现代、优雅气质的葡萄酒,为何仍在国外标准的束缚中,如此的守旧呢?正如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所言:“ 其实今天我们不应该要和哪个东西接轨,适应哪国的标准,填补哪个空白,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怎么和未来接轨,如果永远重复别人的语言,讨论别人设定的主题,我们不但会迷失现在,而且会错失未来。”而国内葡萄酒行业,总是拿葡萄酒旧世界的标准和表达方式,用旧世界的语言逻辑,培训体系去推广葡萄酒,或者用所谓新世界的生产方式去衡量我们的生产技术,这样会距年轻的国内消费者越来越远,在依赖照搬和进品国外葡萄酒的漩涡中,迷失了方向。我们需要创新自己的消费者培育体系,而不是照搬WSET或ISG的培训,要创新适合国人的消费场景,不能脱离国人的餐饮习惯,创新自己的品质和表达方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酒庄,而不是一味的求大求全求高大上,而更应该投入在葡萄园的建设,种植技术,酿造工艺、品质保证方面创新,做酒庄体验,消费者大都厌烦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富丽堂皇,来到酒庄,希望享受的是葡萄美酒,希望体验的是田园风光,岁月静好。注重年轻消费者的培育,这是行业的未来,从战略高度与未来接轨,才能赢得未来。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深度》
日期:2021-01-25
 
 地区: 中国
 行业: 葡萄酒 酒业
 标签: 消费者 葡萄酒
 科普: 消费者 葡萄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