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纸巾吸水后鸭血变胶皮,鸭血还能放心吃吗?

纸巾吸水后鸭血变胶皮,鸭血还能放心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06 09:46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作者: 阮光锋   原文:
核心提示:这两天看到抖音上一条消息,一个人去火锅店吃火锅,结果用纸巾把鸭血的水吸干,鸭血竟然变身了,看上去是一片「胶皮」,于是就担心火锅店的鸭血都是合成的。鸭血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变成了胶皮?还能放心吃鸭血吗?
  冬天天气冷,很多人都喜欢叫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吃火锅,鲜切肉片、肉丸子、虾滑、鸭血……都是大家的最爱。
 
  这两天看到抖音上一条消息,一个人去火锅店吃火锅,结果用纸巾把鸭血的水吸干,鸭血竟然变身了,看上去是一片「胶皮」,于是就担心火锅店的鸭血都是合成的,不少朋友看到这个视频也来问我:鸭血还能吃吗?
 
  鸭血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变成了胶皮?还能放心吃鸭血吗?

  01

  鸭血发生了什么?
 
  其实无它,就是脱水而已。
 
  用卫生纸把水洗掉,其实相当于是把鸭血中的水给去除了一部分,这就跟将豆腐继续脱水就成了豆腐干,是一样的道理。这是非常正常的物理脱水现象,鸭血本身没有任何变化,根本不会有任何的安全问题。
 
  视频里很惊讶的说鸭血变身了,变成了「胶皮」。其实我们吃的鸭血,本身就是变身过的。如果按照他们的想法,鸭血完全不变身,就应该是液体的。
 
  实际上,我们吃的鸭血,跟鸭血本身也完全不一样。严格来说,应该叫「血豆腐」更合理一些。
 
  血液大家应该都见过。动物血本身液体的,但是我们吃的鸭血猪血都是一块块的,看着跟豆腐很像。它的做法跟豆腐也非常类似。
 
  豆腐的做法是先把豆子磨成浆,然后点入卤水或者石膏,使它凝固,然后用纱布裹着压去一部分水分,就成了豆腐。
 
  鸭血(猪血)也是差不都,是先把动物血收集好,再加入食盐,同时也会加入一些增稠剂,加速血的凝固,凝固成块之后再切成一块一块的,再要用开水煮一煮,煮熟了就成了我们吃到的鸭血。
 
  用吸水纸只是吸掉了一些水分,相当于是做出了一道「鸭血干」,我觉得以后可以在餐厅推广。
 
  02

  鸭血很脏,最好不要吃?
 
  很多人觉得鸭血等血制品脏,因为民间一直有说法称「血管里有垃圾毒素」。
 
  不过这完全是谣言。
 
  实际上,血管里没什么「垃圾」、「毒素」,而是人体常规的「代谢产物」。但血液会把这些代谢产物运输到肝肾去处理,肝脏、腰子都可以放心吃,血制品更能放心吃。
 
  我们现在吃的动物血制品,只要是正规产品,都是要经检疫后确认合格的血源。鸭血生产过程中也会经过杀菌等加工处理,上市后还会有监督部门抽检。所以只要你去正规餐厅吃,或者去正规超市买的,都可以放心吃的。
 
  而且,从营养角度,鸭血是非常好的补铁补血食物,是很值得推荐食用的。鸭血里的铁是血红素铁,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不仅铁含量比猪肝高,脂肪含量也远低于猪肝。涮火锅时,大约4片鸭血,就能满足我们一天所需的铁。

  03

  吃鸭血清肺吗?
 
  现在雾霾天越来越多,路上汽车也越来越多,每天都要呼吸着汽车尾气。很多人就问,吃鸭血可以清肺吗?
 
  其实,鸭血并不能清肺,世界上也并不存在清肺食物。
 
  雾霾是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它主要是粉尘,它是空气污染中的主要因素。除了浓度,颗粒大小是粉尘污染的关键因素。颗粒越小,危害越大。PM10为直径10微米的粉尘,PM2.5则是直径2.5微米的粉尘。汽车尾气也是空气污染的一种。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通过呼吸造成的,呼吸的时候人体把这些粉尘吸入肺部、在肺部沉积,就会对肺造成危害。
 
  而我们吃的食物是从嘴里进去,在小肠吸收。也就是说,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和雾霾进入人体所走的路线完全不一样,二者之间不能产生什么影响。
 
  以鸭血为例,之所以有人说它能清肺,主要是说它能补充蛋白质和铁,吸附肺里的有害物质。它确实能与污染物、重金属等结合,但这样的结合只能在消化道进行,吸附的是肠道的垃圾,而不可能直接地与雾霾对抗。
 
  所以,吃鸭血根本不会到我们的肺部,也无法清肺。
 
  参考资料:
 
  [1]张佳敏,王卫,白婷, 等。猪血凝胶条件的响应面法优化[J].食品工业科技,2016,37(17):237-241.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6.17.038.
 
  [2]张佳敏,王卫,白婷, 等。工艺条件对猪血凝胶质构特性和持水力的影响[J].肉类研究,2016,30(7):16-20. DOI:10.15922/j.cnki.rlyj.2016.07.004.
 
  [3]翁青磊。猪血豆腐加工工艺[J].肉类工业,2009,(4):14-15. DOI:10.3969/j.issn.1008-5467.2009.04.005.
 
  [4]苏宇静,李瑜。猪血豆腐制作工艺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30):18760-18761,18770. DOI:10.3969/j.issn.0517-6611.2011.30.144.
 
  [5]程学勋,甘泉,王院华, 等。猪血豆腐的工业化生产[J].江苏食品与发酵,2008,(4):37-38.
日期:2021-02-06
 
 行业: 畜禽肉品 餐饮
 标签: 鸭血 火锅店 火锅
 科普: 鸭血 火锅店 火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