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月食品行业热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雀巢、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

2月食品行业热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雀巢、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8 11: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在春节欢乐的气氛中,2月份即将过去,食品伙伴网针对这一个月里食品行业的一些热点进行了整理。2月,雀巢、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5个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包括添加禁用物质的减肥咖啡、“假烤鸭”、网络订餐平台不履责等食品领域案件。
  食品伙伴网 在春节欢乐的气氛中,2月份即将过去,食品伙伴网针对这一个月里食品行业的一些热点进行了整理。2月18日,雀巢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销售额为843亿瑞士法郎,同比减少了8.9%。2月19日,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下降1.5%至236亿欧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至2.99欧元。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5个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包括添加禁用物质的减肥咖啡、“假烤鸭”、网络订餐平台不履责等食品领域案件。

  三部门联合发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5个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此批典型案例覆盖领域广,包括添加禁用物质的减肥咖啡、“假烤鸭”、网络订餐平台不履责等食品领域案件,黑作坊制售假药、药店销售过期劣药的药品领域案件,不合格化妆品案件以及危害农业安全的伪劣种子案件等。

  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最高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据初步统计,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涉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8.48万件,罚没款27.25亿元;药品监管部门查办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领域违法案件10.77万件,罚没款18.40亿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945件7298人,起诉8791件17066人。

  涉及食品领域的典型案例分别为上海查处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案;山东查处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未履行平台责任案;江苏查处南京某餐饮管理公司未取得许可从事啤酒生产活动案;上海韩某某、洪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余某某非法经营案;江苏谢某、王某某等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系列案;北京张某某等8人假冒“全聚德”烤鸭案;吉林孙某某等23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甘肃张某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四川省李某某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

  相关报道: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月21日,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中涉及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等相关内容如下:

  文件提出目标任务。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方面主要有:

  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十四五”时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稳定种粮农民补贴,让种粮有合理收益。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鼓励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饲料,稳定大豆生产,多措并举发展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支持有条件的省份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推进渔港建设和管理改革。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保持打击重点农产品走私高压态势。加强口岸检疫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费环节粮食损耗浪费。

  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文字实录)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

  2021年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的公告,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辅酶Q10、鱼油、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和褪黑素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在产品备案时,可用剂型及主要生产工艺为:片剂:粉碎、过筛、混合、制粒、干燥、压片、包衣、包装等;硬胶囊:粉碎、过筛、混合、制粒、干燥、装囊、包装等;软胶囊:混合、均质、过滤、压丸、干燥、包装等;颗粒剂:粉碎、过筛、混合、制粒、干燥、包装等;粉剂:粉碎、过筛、混合、分装、包装等。

  相关报道:


  雀巢、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

  2月18日,雀巢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销售额为843亿瑞士法郎,同比减少了8.9%;有机增长率3.6%,实际内部增长率3.2%,定价贡献率0.4%。美洲市场、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和雀巢健康科学的表现拉动了增长。

  在中国业务方面,由于2020年中国春节新冠疫情封锁期间,家庭外渠道的减少以及有限的消费者囤货,中国市场出现负增长。由于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产品在电商平台的强劲增长,咖啡业务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调味食品和冰淇淋实现了中个位数的增长。在家庭烘焙产品和成人营养产品引领下,常温乳制品实现了正增长。婴儿配方奶粉销量下降情况在下半年有所改善。能恩的销售正增长被惠氏S-26和启赋的负增长部分抵消。本土生产的惠氏臻朗品牌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婴儿谷类食品取得两位数增长。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的销售额以两位数的速度强劲增长,这得益于普瑞纳冠能和兽医专用产品的推出。雀巢专业餐饮业务销售额有所下降,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且几乎持平。

  2021年中期展望方面,雀巢预计销售额持续中个位数有机增长,继续适度改善基础交易营业利润率。

  2月19日,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下降1.5%至236亿欧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至2.99欧元。达能表示,尽管疫情对部分渠道的销售造成了干扰,影响了专业特殊营养与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表现,但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的销售在去年恢复了稳步增长;在去年四季度,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在所有地区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展望2021年,达能预计将于第二季度重回增长轨道,并于下半年恢复盈利性增长。全年经常性经营利润率预计将与2020年大体保持一致。

  相关报道:


  商务部:2021年春节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2021年春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节。节日期间,广大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经营思路,主动提升菜品质量、创新服务方式,餐饮消费市场表现抢眼。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2021年春节,广大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努力为消费者特别是就地过年群众提供安全、优质、多样的餐饮服务,餐饮消费红红火火,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外卖销售火爆,线下餐饮表现也十分抢眼。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除夕当天,有的平台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位居前五位。青岛线上年夜饭套餐销售数量同比增长近3倍。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也加快上线上云,北京部分餐馆外卖销售增长1倍以上,收入占比超50%。各地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内许多餐厅一座难求,生意红火。上海、安徽、青海、陕西等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79.0%、40.5%、21.0%和18.1%。

商务部:2021年春节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