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强化田间管理 着力防灾减灾 努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强化田间管理 着力防灾减灾 努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3 09:21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加强小麦春季田管和防灾减灾,推进实施“三大农技行动”,夯实夏粮丰收基础,2月25日,全国农技中心举办了2021年全国小麦春季管理网络培训班。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志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晓光和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赵中华分别就小麦春季田管、早春镇压、灾害防御和病虫草害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为加强小麦春季田管和防灾减灾,推进实施“三大农技行动”,夯实夏粮丰收基础,2月25日,全国农技中心举办了2021年全国小麦春季管理网络培训班。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志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晓光和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赵中华分别就小麦春季田管、早春镇压、灾害防御和病虫草害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班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作为2021年重点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夏收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打赢夏粮丰收首战就能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基础、赢得主动。当前,冬小麦从南到北陆续开始返青、起身和拔节,进入了田间管理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总体看,今年小麦苗情长势好于去年和常年,土壤墒情总体较好;但部分地区小麦生育进程提前,有旺长趋势,以及“倒春寒”等灾害的不确定性大,对夺取小麦丰收带来隐患。

  培训班强调,夺取小麦丰收还要过“倒春寒”、病虫害、“干热风”等关口,夏粮一天不到手、劲头一天不能松。各地要狠抓落实,靠前指导,着力服务,为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一是立足于“早”,强化田间管理。今年早春气温持续偏高,小麦生育进程普遍提前。要提早着手,动员农户适时下田,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及时镇压划锄,施好拔节肥。二是立足于“实”,强化指导服务。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指导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等手段,做好远程指导,推动关键措施落实到田。三是立足于“防”,强化病虫防控。加强监测和防控,压低病虫基数,减轻春季为害。对小麦条锈病,及时挑治,防早防小。对小麦赤霉病,抽穗开花期严防死守,防止大面积发生。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四是立足于“抗”,强化防灾减灾。当前部分地区小麦旺长趋势明显,要特别注意控旺,防止倒伏。“倒春寒”威胁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寒潮来临前,对土壤墒情偏差的麦田及时补水;冻害发生后,及时调查受冻情况,适时肥水并进,促进受冻麦田恢复生长。

  本次培训班利用会议和网络直播两个平台,通过一个主会场、多个分会场的方式开展同步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覆盖面和培训效率。据初步统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78个县、2万多人参加了培训班,网络直播(重播)达80多万人次。各地普遍反应,培训非常及时,内容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抓好春季田管和防灾减灾很有帮助,进一步坚定了夺取夏粮丰收的信心和决心。
日期:2021-03-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