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两会牛策 | 以创新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推动乳业发展“新引擎”

两会牛策 | 以创新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推动乳业发展“新引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8 08:30 来源:蒙牛乳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界关心的议题。来自蒙牛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在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促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针对中国乳业当前面临的原料奶产量增长乏力、乳品产量增长放缓等问题,史玉东在建议中提出了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强化乳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等建议。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界关心的议题。来自蒙牛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在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促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针对中国乳业当前面临的原料奶产量增长乏力、乳品产量增长放缓等问题,史玉东在建议中提出了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强化乳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等建议。
 
      强化行业自主创新 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乳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期和调整期,正处于向高质量迈进的关键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需求升级,我国乳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乳品品质日趋提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正在从乳业大国跃升为乳业强国。
 
  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国奶类总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乳品总产量在2700万吨左右。在奶源指标、工艺技术、质量检测等各方面,中国乳业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消费者信心大幅提升。
 
      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 助力奶业良性循环
 
  在中国乳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乳品整体越来越呈现高品质、多营养、强功能等发展趋势,这其中,创新发挥了推动发展加速度的引领作用。史玉东表示,随着中国乳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一些新技术的出现会极大助力乳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如膜过滤等先进技术,就能使得低温奶保质期得以延长,一定程度推动低温奶迅速发展。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中国乳业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主要表现在:原料奶产量增长乏力,乳品产量增长放缓,中国奶价相对处于高奶价行列,原奶生产与乳品消费在地域、季节上不平衡的矛盾长期存在,乳品市场结构性与季节性过剩与短缺同时并存。
 
  过去五年,国内原奶供给年均增速大幅度低于消费增速。据预测,未来五年原奶供应增速仍远远赶不上消费增速。长期来看,国内生鲜乳供应将处于短缺状态。
 
  史玉东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奶粉收储机制、支持奶酪等深加工业务发展来调整产业结构,同时通过支持国内企业布局海外奶源,运用浓缩乳等新技术、实施奶粉储备等措施,有效打破周期性与区域性制约,以保障国内乳业生产和市场的稳定发展。
 
 
 
      提升中国乳业国际话语权 构建产业发展强大优势
  当前,中国乳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问题和艰巨挑战,迫切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
 
  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要充分挖掘国内产业发展动能和潜力,充分利用国内乳品消费市场的体量优势和转型升级机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乳业在全球乳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始终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链竞争力,构建更稳固、更可控的全球产业链,积极参与国际共商共建,为中国奶业在世界上赢得更大话语权,科学开展海外资源、产能和市场布局,在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攻关,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日期:2021-03-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