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14—3.20)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14—3.2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0 11: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3.14—3.20),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了规范网络交易活动,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保障网络交易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加强兽药质量监管,保障养殖环节用药安全,根据全国兽药质量监督抽检计划,我部组织对全国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了兽药质量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农业农村部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酪》(GB5420-2021)等5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4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代替GB 2763-2019)等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农业农村部 )

2、食品安全·曝光台
 
在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通过收购品牌空桶、灌装杂牌饮用水、用电吹风封口等形式,制造3000余桶假冒“农夫山泉”“雀巢”等品牌饮用水,销售额达5万余元。(上海普陀检察微信号)
点评:市民在购买桶装水时,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选择拨打品牌合格桶装水官方及官方授权的订水热线,由品牌授权的配送员配送入户。同时,要认准桶上的监管码和一次性非胶热贴合的防伪膜等防伪包装。如发现制售假冒桶装水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警方报案。

2020年6月15日,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田先生来电反应:其在小区内一家生鲜水果超市购买啤酒1提(10瓶),售价19元。回家后发现啤酒已过保质期,遂投诉要求赔偿。(威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工作人员认为投诉人的赔偿请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之规定,且被投诉人涉嫌销售过期食品,应当给予处罚。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超市负责人为田先生退货并向其支付1000元赔偿金,同时,监管部门对该超市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1.没收违法所得3元;2.罚款5000元。超市负责人保证,今后将严格管理店内食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3月15日,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到投诉称,近日在力宝某饭店就餐时,发现其门口牌子上,“品江鲜吃春菜”等宣传标语赫然在目。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饭店的江鲜到底是不是真的?当晚6时,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该饭店现场检查。(扬州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点评:对于大堂外的“生鲜”招牌,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进行了拆除,并对商家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商家严格规范自身经营和广告行为。执法稽查局负责人叶民表示,这一行为涉嫌违反了广告法虚假宣传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近日,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办理的汪某某等10人跨区域生产、销售“毒狗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间,汪某某等人为非法牟利,单独或分别结伙在南京郊区及邻近安徽省区域内,多次使用以氰化钠制成的诱饵毒杀狗,并将被毒杀狗销售给崔某某等菜市场商贩。崔某某等商贩在明知购进的被毒杀狗来源于非正规渠道的情况下,仍予以收购,在进行扒皮、清洗、屠宰分割等加工处理后向周边饭店及散客销售,供消费者食用。(南京雨花台检察微信号)
点评:2021年2月24日,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分别以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汪某某等人有期徒刑八个月至四年不等,判令10名被告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共计9万余元,并在全国发行的媒体公上开赔礼道歉。

马女士网购一盒泰国进口燕窝,收货后怀疑燕窝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与卖家沟通未果,将卖家诉至法院,要求退款并赔偿10倍货款。日前,北京四中院二审审结了此案,判决支持了马女士的全部诉请。(北京法院网)
点评:因此前进口燕窝产品被检测出硝酸盐超标,我国加强了对进口燕窝的管制。目前,我国只准予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进口白色燕窝产品,血燕不在准予进口之列。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燕窝时应当留意产地是否来源于上述三国,并查验产品内外包装上是否用中英文注明品名、重量、燕屋(洞)名称及注册号、加工企业名称、地址及注册号、产品储存条件和生产日期等信息,以及是否具有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检疫合格证明。
 
3月15日,媒体在暗访小龙坎南京玄武店时,发现其存在应聘时无需提供健康证、食材不进行清洗、土豆发芽、用扫帚捣制冰机等情况。相关报道推出后,#小龙坎火锅用扫帚捣制冰机##小龙坎火锅#等话题高挂新浪微博热搜。南京市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立即采取系列行动。(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跟进涉事门店的后续处置情况,同时加大对全市火锅连锁店的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要求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复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以此类推,举一反三,强化面上类似风险的预防,坚决防止点的问题演变成面上行业性、区域性风险。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荣昌猪是我国最主要的地方品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抗病性好、肉质优良和遗传性能稳定的优点,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猪种。重庆荣昌区是全国最主要的荣昌猪产区,存栏量约占荣昌猪全国存栏量的80%。目前,荣昌猪以散养为主,规模化水平不高,尚未形成知名猪肉品牌,且近年来养殖规模有萎缩趋势;加工消费比重较低,本地屠宰消费居多,以鲜食为主,农村居民是消费主体。未来荣昌生态猪肉品牌化和脂肪型消费前景广阔,肉制品加工未来提升空间巨大。(中国农业产业化微信号)
点评:政策措施建议涉及建立荣昌猪长期发展利用规划;加强荣昌猪保种支持,强化畜牧科技支撑;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深加工;对品牌提升和推广给予支持。

2021年3月13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和监管执法等。(食品伙伴网
点评: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一直进行着不懈努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措施不断建立建全,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相信在十四五期间,我国食品安全食品能再上一个台阶。

近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一家超市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该超市水果销售区域待售的部分“赣南脐橙”上贴有“绿色食品”字样的标签,但没有企业信息码和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字样。(张家港市场监管微信号)
点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中规定“绿色食品标志依法注册为证明商标,受法律保护”,但超市负责人无法提供商标持有人的授权证明。依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起涉嫌侵犯绿色食品商标专用权的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当前,春耕春播已经进入关键期。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进一步做好2021年“农资打假”案件审判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发布三件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号)
点评:案例涉及李某伟、项某忠销售伪劣种子案;刘某、周某、刘某凯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王某春、王某辉、王某勇、毕某环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今年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增长,基础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出栏量显著增加,猪肉市场价格明显回落。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月份和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分别增长1.1%和1.0%,同比分别增长35.0%和34.1%。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95.0%,全国生猪存栏量保持在4亿头以上。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424万头,同比增长71.2%。(农业农村部)
点评: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的部署,跟踪督促各地完成生猪生产恢复年度任务,确保猪肉市场正常供应。继续推动落实养殖用地、抵押贷款和环评承诺制试点等扶持政策,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试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引导大型养殖企业带动中小养殖户发展。密切监测生产发展动态,推动建立生猪产能储备制度,以能繁母猪存栏为核心调控指标,以产销大省、养殖大县和大规模养殖企业为抓手,完善调控政策措施,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逆周期调控,早研判早介入早应对,防止生猪生产大起大落。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在广西南宁沃柑的主要产区武鸣,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擅自调高抑菌农药的稀释浓度,泡药后忽视间隔期不经储藏直接上市,有果农称他们从来不吃。柑橘为何要用药?不经过间隔期直接上市,会不会有危害?(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点评:这次事件也反应出我们农业“使用规范”中对“间隔期”的要求存在一定不合理,在科学上没有必要,也并不符合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如果不及时修正规范中的不合理之处,还会给农民造成极大的困扰,也会增加大众不必要的恐慌。

食品伙伴网整理了2月软饮料行业动态。(食品伙伴网)
点评:春节期间,饮料新品扎堆上市抢占市场,多家企业推出气泡水新品,布局气泡水市场;雀巢出售部分瓶装水业务,均瑶健康加码矿泉水业务;资本市场,奈雪的茶启动上市流程,李子园A股主板上市。

食品伙伴网整理了2月乳业动态。(食品伙伴网)
点评:北海牧场的草莓流心芝士酸奶、天润乳业车厘子自由风味发酵乳、认养一头的法式风味常温酸奶等多款酸奶新品上市,抢占春季市场;中地乳业、三元股份、贝因美、菲仕兰等公司进行人事调整;伊利、西部牧业发布了相关收购消息。

3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8件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督促整治直播和短视频平台食品交易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
点评:这批典型案例还倡导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坚持将诉前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在本次发布的四件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其中三件为诉前程序案例。此外,本次发布三件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探索推进食品药品领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对民生热点问题,典型案例突出检察机关抓点带面,推动系统整治行业内共性问题,并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积极协作配合,形成保护消费者权益合力。

日前,《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GB/T 40042-2021)国家标准正式发布。2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发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GB/T 40042-2021)国家标准,该标准由商务部归口并主管,中国饭店协会牵头起草。标准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饭店协会微信号)
点评:《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标准的出台,对于健全绿色餐饮食材采购、烹饪创新、餐饮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有着指导性意义。对于建设节约餐饮、健康餐饮、放心餐饮等诸多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方向性指引。下一阶段,中国饭店协会将大力开展标准的宣贯落地工作,对餐饮行业经营者进行系统性的标准培训,将绿色餐饮经营落实到位。

近日,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1年第3号公告,发布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4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评:本次公布的标准主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21)等3项营养与特膳食品标准、《干酪》(GB5420-2021)1项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添加剂碳酸钠》(GB1886.1-2021)等38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31651-2021)等4项生产经营规范标准、《食品中总酸的测定》(GB12456-2021)等4项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以及《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第1号修改单等4项修改单。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河北省青县肉羊养殖户违禁使用“瘦肉精”问题。(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瘦肉精”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一类物质,主要包括: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使用”瘦肉精“后会在动物组织内形成残留,消费者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在2002年就已经严禁瘦肉精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3月17日,意大利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非酒精饮料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的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1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注意食品中的农药残留,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3月16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陶瓷餐具和沙梨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3月15日,意大利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白葡萄酒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1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以及重金属的存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据越南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从2021年初,以来该国多地都在H5N6型禽流感疫情在暴发中,截至目前为止越南全国有7个省已被检出感染H5N6型禽流感病毒。因此,越南各省部门已发布决定,指导各相关机构更加注重,并以大规模控制以及预防禽流感疫情。(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上述不合格产品已被依法没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越南工贸部亚非市场司的消息,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宣布将越南两家乳制品企业列入该署的准入名单,允许这两家企业向中国出口其产品。(越南人民报网)
点评:据亚非市场司的消息,截至目前,越南共有9家企业跨入中国海关总署的准入名单。
 
俄罗斯联邦兽植局3月15日消息:2021年3月11日,该局下属的奥伦堡州地方分局在俄哈边界某关卡查获了逾5吨进口自哈萨克斯坦的非法走私乳粉。(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上述非法走私乳粉已被依法处置,违法者将被严惩。

俄罗斯联邦兽植局滨海边疆区和萨哈林州地方分局3月18日消息:该局在对出口大豆进行植物检疫的过程中发现,有12批计划出口到中国的大豆被豚草及其他杂草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 据悉,该批货物重达312.4吨,遭杂草污染的产品不符合中国相关规定要求,俄罗斯方面已禁止其输华。

三、食品科技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书军教授和南开大学王硕教授团队在淀粉-脂质复合物(RS5)调控肠道发酵过程短链脂肪酸生成及肠道菌群结构方面取得突破。(天津科技大学)

3月15日,云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1年度科技揭榜制拟立项项目,根据《云南省科技揭榜制实施管理办法》要求,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等流程,拟立项支持8个技术攻关类项目,涉及食品领域2项。(食品伙伴网)

2021年2月7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劲枫团队以“Chromosome-scale genome assembly of Cucumis hystrix—a wild species interspecifically cross-compatible with cultivated cucumber” (DOI:10.1038/s41438-021-00475-5)在Horticulture Research上发表重要成果。(南京农业大学)

3月11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0年海南省科技计划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合项目拟立项项目。2020年海南省科技计划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合项目拟立项项目共70项(其中:支持10万元项目20项,支持8万元项目50项),合计安排经费600万元。根据年度经费总额、申报指南立项数量计划及专家评审意见,经研究决定,部分申请10万元的项目资助强度调整为8万元。其中,涉及食品领域29项。(食品伙伴网)
日期:2021-03-20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