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力求取得“七大突破” 推动食品生产监管阔步前行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力求取得“七大突破” 推动食品生产监管阔步前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4 08:58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购买技术+实操培训+集中抽检+科普宣传,成功破解淀粉制品“铝含量超标”顽疾;政策扶持+试点先行+搭建平台,探索出一条具有首府特色的奶制品产业发展之路;在年度全区盟市质量工作考核中呼和浩特市荣获A级…2020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成功夺取了疫情防控和食品产业发展的“双胜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下服务发展“快进键”,跑出市场监管人的“加速度”,力求取得“七大突破”,推动食品生产监管阔步前行。
  购买技术+实操培训+集中抽检+科普宣传,成功破解淀粉制品铝含量超标”顽疾;政策扶持+试点先行+搭建平台,探索出一条具有首府特色的奶制品产业发展之路;在年度全区盟市质量工作考核中呼和浩特市荣获A级…2020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成功夺取了疫情防控和食品产业发展的“双胜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下服务发展“快进键”,跑出市场监管人的“加速度”,力求取得“七大突破”,推动食品生产监管阔步前行。
 
  一、要在突出问题整治上开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重点产品、重点问题的治理。以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速冻面米食品为重点产品,以“塑化剂”污染和“两超一非”标签标识不规范等为重点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开展豆芽等质量安全治理攻坚行动。以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四白食品”为重点,分批次启动年度食品质量安全攻坚计划,继续巩固淀粉制品“铝含量超标”专项行动成果,同时支持豆芽制品生产企业改善生产条件和技术工艺,推动解决豆芽制品不合格问题。三是持续做好监督抽检不合格和风险监测问题产品后处理监管工作,梳理汇总重点监测企业,发挥靶向抽检“航标灯”作用,提升风险防控效能。
 
  二、要在风险隐患排查上迈出新步伐
 
  通过“制定一套计划、开展两项行动、达到三项目标”系列措施,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制定一套监管计划”:以动态调整企业年度风险等级为基本手段、以规范企业监管信息公示为基本要求,科学制定监管计划,合理支配监管资源;“开展两项行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开展进口冷链等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达到三项目标”:推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和信息交流工作;完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要在监督检查工作上收获新成效
 
  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合理划分监督检查事权基础上,完善监督检查权责清单。继续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做好证后抽查、专项检查、“滚动式检查”等各类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加强重点产品监管。在继续保持对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完善问题整改督导机制。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和监督检查结果统计分析工作,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继续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实现食品生产全过程可追溯。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同时敦促企业和小作坊使用“查安康”风险管控系统,确保食品生产行为持续合规。要求婴幼儿辅助食品企业自查报告率达100%。二是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和质量安全公开承诺活动,督促企业亮出承诺、晒出责任、接受监督。三是组织对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考,覆盖率达100%。
 
  五、要在提升质量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产品品质、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免费提供模具、指导升级改造、突破线上销售门槛、强化技术支撑、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为攻坚突破口,陆续打造10个标准化门店,提升“呼和浩特奶酪”品牌形象,促进形成良好市场竞争秩序。兼顾依法行政和改革创新要求,深入推进含乳固态成型制品和生乳制民族传统奶制品企业配方固定和变更报告制度试点工作。三是聚焦食品小作坊重难点问题,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多措并举,推动提档升级,并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园区建设,提高小作坊入园率。四是深入实施“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工程。在武川县、和林县开展“肉苁蓉等物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分别以黄芪和肉苁蓉为重点品类,围绕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注册认证要求,依法加强对试点物质全链条的监督管理,推动其尽快完成注册,培育形成区域公用品牌。
 
  六、要在社会共治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指导加强行业自律,协同做好联查、联防、联控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认真处理社会反映的食品生产安全问题和投诉举报,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
 
  七、要在监管能力建设上开启新征程
 
  一是加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继续完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和职业化检查员资质“两证合一”的管理模式,充实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力量。二是组织开展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联动交流会,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日期:2021-03-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