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权威解读来了!市民不用谈“葱”色变

权威解读来了!市民不用谈“葱”色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1 08:22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针对个别农贸市场上出现“掉色香葱”,用纸巾轻轻擦拭香葱叶,纸巾上会出现淡蓝色,这一现象引起各大媒体和消费者关注。香葱为何要“染色”?染色后还可食用吗?食用“掉色香葱”对身体有何影响?怎么去除农药残留?来看看专家的解读吧。
  针对个别农贸市场上出现“掉色香葱”,用纸巾轻轻擦拭香葱叶,纸巾上会出现淡蓝色,这一现象引起各大媒体和消费者关注。
 
  香葱为何要“染色”?染色后还可食用吗?食用“掉色香葱”对身体有何影响?怎么去除农药残留?来看看专家的解读吧。
 
  淡蓝色并非染色剂,而是保护性杀菌剂
 
  经检测部门检测,香葱淡蓝色的来源是由于喷洒了波尔多液。那么波尔多液是什么呢?波尔多液是一种无机铜素保护性杀菌剂,由硫酸铜、石灰和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广泛应用于防治果树、蔬菜、棉、麻等多种作物的真菌和细菌病害。波尔多液喷洒在植物表面后,可形成一层保护薄膜,能有效防止病原菌入侵,并且在植物分泌物、空气中二氧化碳、病菌孢子萌发分泌的有机酸等物质的作用下,碱式硫酸铜转化为可溶性硫酸铜,释放出可溶性的铜离子与细菌或真菌细胞膜上的酶发生作用,使菌体细胞膜蛋白凝聚变性,一部分铜离子还可渗透进入菌体细胞影响酶活性使病菌死亡,产生杀菌的作用。由此波尔多液具有杀菌谱广、病菌不易产生抗性的特点,被广泛使用。
 
  波尔多液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波尔多液中起杀菌作用的是铜离子,那么摄入含有铜残留的香葱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铜是一种重金属,但并非像砷、铅等有毒重金属,它是一种人体需要摄入的微量矿物质元素,参与人体多种生理代谢反应,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铜元素也广泛分布于各种食物,如谷类、豆类、坚果、肝、肾、贝类等,在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入一定量的铜元素。
 
  那么摄入过多的铜对身体有害吗?答案是肯定的,摄入量超过安全剂量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那么这个安全剂量多大?食用多少掉色香葱才会超过铜的安全剂量呢?根据《WS/T 578.3-201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每天推荐摄入量为2 mg/d,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8 mg/d,只要摄入量在可耐受量之下,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根据相关报道,此次掉色香葱中检测的铜残留量为1.23mg/kg至3.68mg/kg,即每天摄入2公斤的掉色香葱才接近铜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8 mg,这与实际消费和日常使用量相差较大,因此掉色香葱对人体存在的危害风险极低。
 
  假如购买到“掉色香葱”,不必过于惊慌和担忧,可将香葱放在自来水下冲洗两三遍,就可除去波尔多液残留。
 
  如何消除果蔬农药残留
 
  日常中想要尽量去除或减少果蔬上残留的农药,可用以下四种方法:
 
  1、去掉果皮和叶片:可以通过去皮降低食用部位的农药残留,白菜、卷心菜、甘蓝等包叶菜可剥除外面的几层叶片。
 
  2、清洗、浸泡:蔬菜水果食用前可先用流水冲洗一下,再浸泡15~30分钟,取出后再流水冲洗干净,能有效降低农残。加点小苏打或果蔬清洗剂效果更好。
 
  3、加热、焯水:加热可使很多农药不同程度降解,凉拌的蔬菜先焯一下水也能大大降低农药残留。
 
  4、放置“安全间隔期”:植物本身对农药有一定的代谢能力。因此,耐储藏的蔬菜水果买回家后可放置几天再吃,如土豆、黄瓜、大白菜等。
 
  稿 源: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专 家:陈 军
日期:2021-04-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