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1年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5 14:3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春花生从南到北已全面进入备播阶段。为加强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提高播种质量,促进花生稳产高产和质量提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提出2021年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我国春花生从南到北已全面进入备播阶段。为加强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提高播种质量,促进花生稳产高产和质量提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提出2021年春花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品种
 
  根据种植习惯、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合理选用高产、稳产、优质、多抗、适宜机收的花生品种,提倡选用高油酸花生品种。东北产区适宜选用生育期120天左右的中早熟、中小果型品种;高纬度、无霜期短、积温低的地区可选用生育期115天以内的早熟、小果型品种。黄淮海产区地力中等偏上地块,宜选择生育期125天左右的中大果型品种;旱薄地宜选择生育期125天左右的中小果型品种。南方产区宜选用生育期120天左右的珍珠豆型品种。新疆的南疆地区宜选用生育期125天左右的中大果型品种,北疆地区宜选用生育期120天以内的中小果型品种。此外,机械化生产程度高的产区,要选择成熟一致性好、果柄韧性强、适宜机械化收获的品种。

  二、抓好关键技术,提高播种质量
 
  耕地整地:播前精细整地,做到上虚下实、地平无土块,可深耕30厘米左右(2—3年1次);播种时土壤含水量在65%—75%时为宜,干旱时要浇足底墒水,无水浇条件时,应做到有墒不等时、时到不等墒,播种深度3—4厘米。高油酸花生生产,最好选用上年未种过花生或仅种过高油酸花生的田块。种子处理:花生种子剥壳不宜过早,一般于播种前10—15天剥壳为宜,最好带壳晒种2—3天后选用花生种子专用剥壳机剥壳,剥壳后剔除异形粒、破损粒、霉变粒,并按籽粒大小分级保存、分级播种。播前进行拌种或包衣,阴干备播。适期播种:关键是地温要适宜,春播露地大粒型、小粒型和高油酸品种的适宜播种地温分别为17℃、15℃和19℃以上,南方产区珍珠豆型花生为12℃以上,覆膜花生播期可比露地提早7—10天。黄淮海产区播期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东北产区在5月中下旬,西北产区在5月上中旬。合理密植:一般春播大粒型品种双粒亩播0.8—1万穴,小粒型品种双粒亩播0.9—1.1万穴。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块宜稀播,旱薄地块宜密植。东北产区亩播种密度在17000—18000粒为宜,保苗16000株为宜。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单粒精播,根据品种特性和土壤肥力状况,亩播14000—16000粒。
 
  三、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花生生长发育
 
  科学施肥:花生要施足底肥,合理搭配养分,并提高肥料利用率。酸性土壤可增施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等含钙的偏碱性肥料;重茬地可增施石灰氮、生物菌肥;肥力较低的土壤和生茬地,可增施花生根瘤菌肥。放苗补苗:覆膜花生未采取自动引苗技术的,要及时抠膜放苗,把第一对侧枝释放出来,防止高温烫苗、烧苗;缺苗时及时补苗,高油酸花生补苗时须是同一品种,避免品种混杂影响质量。水分管理:花生在足墒播种情况下,苗期一般不用浇水,但全田第一朵花开放时须浇好初花期水,且要浇足浇透。饱果期遇旱也要浇水。浇水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灌溉时提倡喷灌、滴灌等,避免低温井水灌溉。中耕除草:露地花生播种后,应及时封闭除草;人工播种铺膜可在播种后、覆膜前,喷施除草剂;机械播种铺膜与喷施除草剂一次性完成。出苗后杂草多的地块,可喷施苗后花生专用型除草剂,减少对花生生长的影响;开花下针期避免喷施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导致果针入土困难。花生封垄前,露地花生在行间、地膜花生在垄间进行中耕培土,利于果针入土结实。合理控旺:中后期喷施杀菌剂、生长调节剂等用于防病控旺防倒伏,同时增施叶面肥提高防叶斑防早衰的效果。

  四、多措并举,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控
 
  合理轮作:提倡花生与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轮作,减轻连作障碍,降低花生土传病害及部分叶部病害为害。选用抗病品种:花生青枯病、果腐病严重的地区可选用抗病品种,减少病害发生。种子包衣:播种前进行种子包衣,可减轻花生根腐病、茎腐病、冠腐病等土传病害和蛴螬、蝼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虫,以及花生苗蚜、蓟马、大灰象甲等病虫害发生。化学防治:叶斑病防治应在花生生长中后期喷施杀菌剂,视病害发生程度防治2—3次,每次间隔7—10天;花生白绢病防治应在发病初期喷淋适宜药剂。生物、物理防治:可因地制宜采用频振灯、黑光灯、色板、性诱剂、食诱剂、糖醋液、蓖麻等诱控手段和技术,加强天敌的保护利用。
 
  五、适期安全收获,确保丰产丰收
 
  花生收获期,应选在主茎中下部大部分叶片变黄脱落、大果型品种饱满荚果比率达到70%以上,小果型品种饱满荚果比率达到80%以上时。具体收获期,还应根据天气和地块情况灵活掌握。可适当晚收,延长饱果充实时间,提高花生产量和品质。东北及高纬度地区收获时,应特别注意低温影响。高油酸花生对低温比较敏感,收获时遇到低温易引起冻伤,特别是作为种子、会严重影响发芽率,应避免在低温时收获。收获后,应尽快晾晒或烘干使荚果含水量降到10%以下,及早精选入库。花生贮藏应控制温湿度条件,降低霉捂和黄曲霉毒素污染发生风险,加强仓储害虫防治。
日期:2021-04-15
 
 行业: 粮油
 标签: 生产技术 服务 油料 花生
 科普: 生产技术 服务 油料 花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